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县域经济发展状况分析
来源:农调队  时间:2012-08-30 00:00  

  随着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郑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抓中原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出台了一系列相应的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从资金、资源配置等方面加大了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为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2011年郑州市六县(市)立足本地实际,依据自然资源、区位优势和工农业基础,以特色经济为依托,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新路子,郑州市县域经济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县域经济总量继续扩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工业化快速推进。

  一、县域经济发展现状

  目前郑州市有6个县(市),其中有1个县、5个县级市。县域面积6435.9平方公里,占全市的86.4%,县域人口429.4万人,占全市的48.5%

  (一)经济总量继续扩大

  2011年,全市县域GDP达到2597.8亿元,比2010年增加480.2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为52.2%,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县域人均GDP达到60499元,比2010年增加12115元;巩义市、荥阳市、新密市、新郑市GDP均超过了400亿元。

  (二)工业化程度已进入成熟期

  国际上衡量工业化程度,主要有三项指标:一是人均生产总值,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为初期阶段,3000美元为中期阶段,5000美元为后期阶段;二是工业化率,即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工业化率达到20%-40%,为工业化初期,40%-60%为半工业化,60%以上为工业化;三是三大产业结构,一般情况下,在工业化初期,三大产业结构为:一产小于33.7%,二产大于28.6%,三产大于37.5%;工业化中期为:一产小于15.1%,二产大于39.4%,三产大于45.5%;工业化成熟期为:一产小于14%,二产大于50.9%,三产大于35.1%2011郑州市六县(市)结合本县不同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立足自己的实际情况,以特色经济为依托,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道路。各县(市)把工业摆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 根据自身条件,不断加大工业投入,狠抓工业项目建设,将工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2011年郑州市县域人均GDP按现行汇率(6.4/美元)达到了9453美元,工业化率达到67.6%,三次产业结构中二产占71.6%,从这几个指标判断,郑州市县域经济已进入工业化成熟期。

  (三)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2011年,县域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17.6亿元,比2010年增长30.5%,六县(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均超过了10亿元,其中巩义市、新密市、新郑市、登封市均超过了20亿元;县域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758.7亿元,比2010年增长1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12.5亿元,比2010年增长15.0%在河南省统计局公布的2011年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评价结果中,郑州市五个县级市占据前十名的半壁江山,新郑市、荥阳市、登封市、新密市、巩义市分列第二、三、五、六、七位。县域经济对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二、县域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虽然郑州市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县域部分经济指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2011年县域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95.5%,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9个百分点。县域人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2737元,全市为5671元,县域是全市人均水平的48.3%;县域人均储蓄存款17670元,全市为36718元,县域是全市人均水平的48.1%;县域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6594元,全市为22436元,县域是全市人均水平的74.0%

  (二)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

    受经济发展基础、资源、劳动力素质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县域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2011年新密市GDP最高,达到500.5亿元,中牟县最低,为3149.3亿元。2011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巩义市最高,达到22.3亿元,荥阳市最低,为14.1亿元。2011年工业化率最高的是登封市,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73.2%,工业化率最低的是中牟县,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2.6%

  三、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继续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要把县域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工作重点向县域倾斜,工作布局向县域延伸,支持和帮助县域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寻求发展对策,重点解决县域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要在政策上向县域倾斜,在管理权限、规划、项目摆布上充分考虑县域,给予政策支持,培育县域经济自我发展的能力。

  (二)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推进县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一是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出发点,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二是积极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农村文化建设。三是要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四是加强农村道路、饮水、电力、通信、沼气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居民出行条件和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三)大力发展工业,迅速壮大工业经济

  郑州市县域经济已进入工业化成熟期,还没达到发达的程度。凡是县域经济发达的县(),其工业化率较高。2011年五个县级市中只有登封市工业化率超过了70%,达到73.2%,巩义市为67.3%,荥阳市为68.4%,新密市为69.9%,新郑为69.9%。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工业强县”指导思想,在加强生态和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相对丰富、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大力发展工业。

  (四)加快结构调整,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一是要突出抓好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依托资源培育有独特优势的产业。逐步建立以优势产业为支撑,地方特色产业全面发展的县域工业化格局。二是以工业园区建设为重点,促进产业集约化布局。三是加快发展特色经济。各县(市)要发挥比较优势,构建各具特色的产业、产品品牌。四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五是进一步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创造各种有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鼓励和支持一批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