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乡(镇)经济发展现状、制约因素及建议
来源:农调队  时间:2012-09-07 00:00  

乡(镇)经济发展包含一、二、三产业的发展,是县(市、区)乃至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县(市、区)和全市经济增长,促进经济跃上新台阶的客观需要。现就郑州市乡(镇)经济发展及当前所面临的制约因素做一分析,为加快和实现全市乡(镇)经济发展提供参考。

一、郑州市乡(镇)经济发展现状

截止2011年底,郑州市共有乡(镇)90个,所辖居民委员会57个,村民委员会1903个。乡(镇)总人口361.8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40.85%,乡镇从业人员218.49万人,占总人口的60.39%。在乡(镇)从业人员中,从事第一产业的人员约73.72万人,占33.74%,从事第二产业的人员约84.34万人,占38.60%,从事第三产业的人员约60.43万人,占27.66%,这其中外来从业人员占乡(镇)从业人员总数13.87% 。农技推广服务机构836个,农技推广服务从业人员10197人,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355个,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成员15.77万人。农业机械总动力494.17万千瓦特。粮食总产量158.73万吨,肉类总产量23.92万吨。乡(镇)企业61493个,实交税金115.38亿元。乡(镇)财政总收入102.83亿元。在1903个村总数中,实现通电,通电话,通公路的村达100%。通有线电视1802个村,通自来水1791个村,通宽带1872个村,占乡(镇)所辖行政村总数的比例分别为94.69%94.11%98.37%,较上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综合性市场382个,平均每个乡(镇)有4.24个。

“一般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居民储蓄余额”是 河南省“百强”乡(镇)评价的主要指标。从一般预算收入来看,2011年,郑州市所辖乡(镇)一般预算收入之和是63.11亿元,比上年增加12.69亿元,增长25.17%,占全市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21.50%,比上年下降1.7个百分点。六县(市)所辖乡(镇)一般预算收入55.74亿元,比上年增加11.37亿元,增长25.63%。乡(镇)一般预算收入占所在县(市)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最高的是新密市,为82.03%,最小的是登封市34.47%,其他县(市)乡(镇)一般预算收入占所在县(市)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分别是:巩义市45.86%、中牟县44.25%、新郑市39.28%登封37%。市区所辖乡(镇)一般预算收入7.38亿元,比上年增长21.78%,乡(镇)一般预算收入占所在区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分别为:上街区为17.13%、管城区15.48%、惠济区12.07%、中原区6.91%、二七区5.86%

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来看,2011年,郑州市所辖乡(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之和是1553.51亿元,比上年增加143.61亿元,增长10.19%,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比重为50.30%。六县(市)所辖乡(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1402.60亿元,比上年增加94.86亿元,增长7.25%。市区所辖乡(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150.92亿元,比上年增加48.77亿元,增长47.74%

从居民储蓄余额来看,郑州市所辖乡(镇)居民储蓄余额之和528.95亿元,比上年增加61.26亿元,增长13.10%。六县(市)所辖乡(镇)居民储蓄余额为470.86亿元,比上年增长13.06%。市区所辖乡(镇)居民储蓄余额为58.09亿元,比上年增长13.43%

二、乡(镇)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乡(镇)社会经济区域分布不均衡

从区位分布看,工业基础、交通、地理优势明显的乡(镇),经济发展较好,反之,经济发展相对薄弱。以六县(市)为例:如新密市所辖乡(镇)2011年底有工业企业1488家,比上年增加165家,增长12.47%。一般预算收入16.51亿元,比上年增加2.52亿元,增长18.01%。目前已形成的以煤炭、耐材、造纸、建材、服装五大产业群,新兴产业电力、医药、食品、化工、机械制造等行业迅猛发展。荥阳市所辖乡(镇)2011年底有工业企业11651家,比上年增加220家,增长2%。一般预算收入5.53亿元,比上年增加1.39亿元,增长33.57%。“借力省会、转型发展、勇于跨越”打造郑州市新城区和“西花园”。充分发挥劳动力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大力引导、扶持发展粮油食品、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并依托现有装备制造业基础好重点企业突出的优势,利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升级制造业,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巩义市所辖乡(镇)2011年底共有工业企业7672家,比上年增加1199家,增长18.52%。一般预算收入10.24亿元,比上年增加1.02亿元,增长11.06%。巩义市是河南省首批赋予省辖市经济和部分社会管理权限的扩权县市乡(镇)企业发达,已形成能源、机械、冶金、建材、轻化、耐材六大支柱产业。基本形成了以五大产业集聚区为载体,以30强企业为骨干,以重点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为创新平台,以大项目为支撑的四位一体工业发展格局。巩义市也成为劳动力输入大市,一个大项目就能带动一大批劳动力就业,大量用工需求不仅满足了当地人就业,还为外来人员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二)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事业有待加强

郑州市所辖乡(镇)虽然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社会保障事业建设等方面有明显改进,但与城市或经济发达的乡(镇),农村乡(镇)社会保障制度仍不完善,存在标准低,保障范围窄的问题。以农村卫生服务为例,尽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与之相关的其他领域的发展滞后,削弱了农村合作医疗的功能。一是区域差异大,且不易消除。经济发达地区农村居民对公共服务既有更强的需求,又具备相应的缴费能力;欠发达的地区农村居民对公共服务也有较大的需求,但政府可支配的财力少,农民的缴费能力也偏低。二是乡村两级医疗服务能力弱,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完善。不能满足农民就近得到一定数量和较高质量公共服务的要求。这些困难和问题直接或间接影响着乡(镇)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三)乡(镇)企业建设起点低、产品竞争优势弱,制约生产发展

郑州市所辖乡(镇)各产业中,现有的产品质量与全国发达地方相比,存在着差距。比如农业生产的水果、蔬菜、粮食等优质品种较少,生产规模不大,科技含量低,换代速度慢,并且绝大多数农产品都停留在鲜活原料产品供应上。产品跟不上市场需求,不能很好适应消费的多样性特色,难于立足于市场,难以形成竞争优势。

而企业主要生产活动基本上是对资源的采掘、粗加工和出卖原材料。企业化生产经营能力相对薄弱,只能在狭小的市场范围内流通,与统一、开放、竞争的大市场不相适应,发展生产受制约。

三、加快乡(镇)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提升产业聚集区辐射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县域产业聚集区的建设能更好的整合乡(镇)企业,拓展乡(镇)经济发展空间。各地应根据自身优势和发展条件,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旅游则旅游,培育特色经济。特色经济多是“块状”、“集群”型经济,实行乡(镇)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即 “一乡一业”、“一乡一产”、“一村一品”,带有鲜明的比较优势和乡(镇)特色。在经济发展中,打造自己乡(镇)的特色,扩张自己乡(镇)的优势,建立自己乡(镇)经济发展的新“坐标系”,大力培植“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市场“亮点”。建立或依附产业集聚区,壮大集群经济,主动接受产业聚集区的辐射,进而发展成为相互协调、相互补充的产业群体。

加快对乡(镇)现有产业结构升级换代,推行现代企业运行机制,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有市场竞争潜力的产业和产品,逐渐建立一批由小到大、由少到多、滚动发展,具有基础雄厚、内在质量高、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为特征的高附加乡(镇)产业群体。

(二)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充分发挥小城镇的聚集作用。城镇化滞后是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的症结所在,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各种矛盾的聚焦点。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统筹协调城区发展与产业集聚区发展,不断增强承接中心城市辐射和带动乡村发展的能力,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化的主要载体。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突出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全面增强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经济发达的县(市)要强化人口和产业集聚,提升发展水平,实现率先发展。中等发展水平县(市)要强化产业支撑,实现赶超发展。经济欠发达县要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实现跨越发展。推行扩权强县改革,逐步加大对县(市)的转移支付力度,提高县级财政保障能力。

(三)加强乡(镇)发展中的社会管理,完善社会保障体制。现代产业具有对服务的多元化和社会化需求,社会化服务在乡(镇)经济的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要增强各种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服务实力和功能,搞好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的配套服务工作,减少全市乡(镇)经济发展的风险性生产经营成本。除了对经济方面进行增强外,还应对乡(镇)的社会管理进行完善,以便更好的使农民完成随乡(镇)扩张、经济发展带来的适应过程。地方政府应利用公共资源,切实解决农村医疗、社会养老保险等方面的问题,逐步建立和完善乡(镇)社会保障体系,对已经改变了社会身份的“半工半农”、“亦工亦农”居民实行合理的社会安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