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区2012元-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2-09-21 00:00  

  2012年8月,管城区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当月完成工业总产值25.27亿元,同比增长10.3%,比上个月增长4.6%;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75.86亿元,同比增长22.1%。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1.按轻重工分:重工业增速高于轻工业增速。重工业当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7.39亿元,同比增长6.9%,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15.07亿元,同比增长23.5%;轻工业当月完成工业总产值7.87亿元,同比增长18.7%,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0.79亿元,同比增长19.5%。

  2.从行业大类来看,同比增长的有9个行业,分别为: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烟草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全区两大行业运行状态:

  行业一:烟草制造业,该行业在全区只有“郑州卷烟总厂”1家企业,该厂8月份当月完成工业总产值5.68亿元,同比增长24.2%,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6.85亿元,同比增长26.1%。总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的26.64%。

  行业二:汽车制造业,该行业8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17.02亿元,同比增长6.8%,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11.17亿元,同比增长24.3%。总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的63.21%。

  3.按照大中小型企业来看,大型企业当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7.92亿元,同比增长6.5%,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16.72亿元,同比增长23.0%;中型企业当月完成工业总产值6.72亿元,同比增长26.0%,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4.64亿元,同比增长22.4%;小型企业当月完成工业总产值0.62亿元,同比下降15.9%,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49亿元,同比下降1.2%。

  二、存在的问题

  全区规模工业无论从数量还是总量都远远低于其它兄弟区。另外,全区工业过于依赖大中型骨干企业,也是全区的特点之一。全区大中型骨干企业成为推动全区工业化发展的主力军,同时大中型骨干企业的发展维系着全区区域经济的兴衰,关系着配套中小企业的发展。今年前8个月大中型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71.36亿元,占规模企业总量的97.44%,大中型工业是拉动全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但是大中型工业企业中,增加值总量占全区第一的“郑州卷烟总厂”为国家调控生产企业,所以无形中制约着全区规模工业的增速不能达到最理想的状态。

  三、对规模工业生产的对策建议

  一、要督促企业抓住机遇,扩大生产。要督促各生产企业抓住市场环境相对较为宽松的机会,尽量扩大产销,有在建或新上项目的企业,尽快促成这些新项目尽快投产达产,创造效益,增加工业发展的支撑点。

  二、要大中型骨干企业不断把产品做精、做强、做大,防止企业自身资金链断裂,提高企业抗风险和市场竞争力。

  三、要走高科技开发、创造的新路子,主动开发新能源和环保型产品,以优化现有产品结构,以此有契机带动全区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政府有关部门要结合管城区工业经济特点,确定产业的调整方向,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以工业园区为载体,积极培育和壮大产业集群,把企业做大做强。

  五、加强成本管理,实施技术创新工程。面对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企业必须加强成本管理,实现节支降耗。

  六、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积极培育管城区工业新的增长点。项目结构决定产业结构,产业结构决定经济结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