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巩义市2013年一季度企业用工情况分析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3-03-30 00:00  
为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下巩义市就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追踪了解企业用工状况的最新动态,客观反映劳动力转移的新动向,为党委政府稳定就业提供决策依据,巩义市按要求组织开展企业用工情况重点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结合巩义市实际情况对2013年一季度企业用工情况分析如下:
    一、企业用工的基本情况
    此次参与调查的单位共10家,主要分布在制造、建筑、零售、餐饮这四个行业。根据调查显示,元至三月份这10家企业从业人员人数依次为:1月底12919人、2月底13009人、3月底13574人。农民工人数依次为:1月底7280人、2月底7364人、3月底7890人。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元至三月份10家企业总体上无论是从业人员总数还是农民工人数都呈逐月上升态势。10家企业中预计下季度用工需求会继续增加和不增不减的企业各占半数,预计二季度企业共需增加用工496人,其中农民工441人,大学生55人。
    二、企业用工需求的主要特点
    随着巩义市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投资项目增加,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全市劳动力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就业岗位不断增加。
    1、大部分企业近期处于缺工状态
    在巩义市举行的2013城乡就业春季招聘会上,参会企业210家,为全市城乡广大求职者、高校毕业生、被征地农民及复转军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其中本市企业180家,外市企业30家,多家市内外知名企业参加现场招聘。据不完全统计,招聘会当天参会群众达10000余人,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000余人,近半数岗位仍然空缺,一些工厂、饭店甚至长年招工以满足工作需要。但在参与调查的10家单位中有两家单位还存在因生产任务不足导致的用工人数减少,其中一家还存在生产成本上升,经营困难使用工人数减少。
    2、企业对高素质员工的需求逐步提升
    招聘会上,招聘工种涉及制造加工、机械化工、电子商务、财务会计、商场服务、营销、家政及餐饮服务等60多个工种。用工单位表现出对技术工人、管理人员、熟练操作工的较大需求,不少岗位对学历的要求都是大专及以上学历,即使对于4050人员,现场招聘人员说“只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也可以。”随着企业技术升级,企业对高素质产业工人的需求还将扩大,有经验、懂技术的工人稀缺对企业发展的制约将会日渐凸显。
    三、当前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特点
    1、农民工是企业用工的主体。被调查的10家企业中,农民工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超过了半数以上,并且仍然逐月上升,各月比例分别为:1月56.4%、2月56.6%、3月58.1%。随着巩义市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各种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很多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工作。调查的10家企业中,5家制造业、3家贸易业农民工从业人员大多数都是本地人。但是农民工普遍存在文化程度偏低、劳动技能不高、无专业技术等问题,造成农民工只能在一些普通的岗位上就业,也最终导致工资收入增长缓慢达不到自己预期。
    2、大学生所占比例逐渐扩大。在巩义市的许多企业中,大学生比例正逐步扩大,参与调查的10家企业预计下季度新招高校毕业生55人,占新招人员总数的11.1%。而在招聘会上,不少岗位对学历的要求都是大专及以上学历。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由于高校毕业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大学生由于所学专业的限制,一部分人只能跨专业就业,待在普通工作岗位上,从而造成劳动力和企业之间不稳定。另有一部分人对就业选择相对慎重,他们不仅希望工资如愿,更在意行业是否能展示个人才能、适合自己发展,关注工作环境、社会保障、是否舒心和个人价值的实现。
    四、几点建议
    巩义市委书记舒庆在巩义2013城乡就业春季招聘会上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一个家庭有人就业,就有了收入来源,生活就有了保障。每年举办这样的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供需双方搭建平台,积极促进就业,非常有意义。因此今后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1、想方设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支持、鼓励餐饮业、旅游业、批发零售贸易业、物流业的发展,对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来说,可产生“乘数效应”。加快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增强吸纳就业能力,坚持把小城镇建设与发展产业集聚区建设结合起来,引导企业向小城镇和产业集聚区集中,增强小城镇和产业集聚区产业支撑和吸纳就业能力。
    2、开展技能培训,提高群众就业本领。将职业教育、在职教育和再就业培训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发展“订单式”培训,提高培训能力和水平。对下岗失业人员和转移到二、三产业的农民由政府和企业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培训,尽可能让他们掌握一定技术,引导他们正确参加社会求职。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免费进行就业创业培训,引导他们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期望值,提升其就业创业能力。
    3、要指导、帮助群众提高维权能力,促进劳动力市场的规范化发展。要充分发挥劳动部门和工会组织的作用,按照《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提高职工工资收入,促进劳动力市场的规范化发展。参与调查的10家单位中,有两家单位存在因工资水平达不到员工预期而导致企业用工减少,因此用工企业要及时调整职工工资,进一步提高各种福利待遇,增强企业用工吸引力,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地转化。避免出现企业招工难各剩余劳动力大量外流的两难现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