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13年元至四月份管城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3-06-18 00:00  

  201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管城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新型城镇化为统领,以新商城组团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克难攻坚,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全区国民经济平稳开局

  一、元至四月份经济运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2013年元至四月份,管城区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税源的调查和分析,加大非税收的征管,确保了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元至四月份,全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63673万元,同比增长55.7%。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二)社会消费品市场稳中有升

  2013年元至四月份,全区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到达829745万元,同比增长9.7%.

  (三)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2013年元至四月份,管城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好的增长趋势。固定资产累计完成投资381889万元,同比增长25.5%。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432740万元,同比增长29.1%。从产业划分来看,一产业投资增速有所下降,二产、三产保持稳定增长。

  (四)规模工业保持高速增长

  2013年元至四月份,在以“宇通客车”、“郑州卷烟总厂”为龙头的成长型、高科技型、出口创汇型工业企业的拉动下,全区规模工业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累计达到3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

  (五)产业集聚区建设扎实开展

  年初,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对产业集聚区的整体构想,进一步明确了产业集聚区的主导产业,将传统工业调整为都市工业、企业总部、商贸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目前,集聚区产业布局规划正在编制中,一批传统工业正按新的产业规划进行转型升级。同时,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二、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全区经济发展总体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但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存在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压力较大、资金、土地的制约瓶颈依旧突出等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三、下步工作打算

    从元至四月份的经济形势看,下一阶段全区经济经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趋势,但经济运行中的不均衡、不协调、不确定性因素将会进一步凸显,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下一步,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突出工作重点,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进一步打造良好招商环境。全面落实省市区等相关文件精神,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为企业落户和项目建设提供高效、优质服务,营造企业家在管城“最受尊重而不受委屈”的良好发展环境。二是坚持领导高位推动招商。领导亲自组团带队到各地推介重大招商项目,引进重点企业,出面洽谈和挂点跟踪服务,积极破解招商引资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三是全力开展定向招商。进一步加强对外的宣传推介,扩大影响,积极参加各种重大招商活动,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争取一些产业整体转移和龙头企业带动转移,并着力引进“三有”(有型经济、有根产业、有税企业)经济实体。

   (二)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增强后续发展支撑力。发挥部门联动机制的作用,及时跟踪监测重点项目和亿元以上等重大项目的实施进度,确保重大建设项目尽快取得成效,突出抓好项目前期、建设条件和配套资金落实、项目建设进度等关键环节,组织好项目的筛选、论证、申报等工作,加强跟踪落实,确保项目尽快启动。同时要做好新开工项目入库工作,多方面收集资料,保证已经动工的项目及时入库。

    (三)狠抓经济运行监测,确保经济运行调度。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尤其是主要经济指标的运行监测;加强工业生产,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加大对经济运行的调度,对经济运行走势、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早分析、早预警、勤调度,采取得力措施加以破解,防止经济出现波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