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金水区餐饮业业绩下降原因及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3-09-10 00:00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餐饮行业是一个自由竞争的行业。在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再加上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深入推行,食品安全问题等不利因素齐聚餐饮业,2013年餐饮业经营面临困境,餐饮行业业绩下降。
    一、限上住宿餐饮企业运行情况及主要特点
去年12月以来,受政策影响,餐饮业增速下滑,行业经营环境遭遇寒流,住宿餐饮业营业收入骤降,就餐人数锐减,中高端酒店酒楼正餐收入下滑明显,经营状况陷入低谷。据统计,2013年1-7月份,全区餐饮业营业收入757613万元,同比增长8.3%。
   (一)餐饮营业收入增速明显下滑。2013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为1939337万元、330621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6%、12.6%。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餐饮业营业收入(零售额)前两季度增速分别为6%、 6.1%,增速同比分别回落4和3个百分点。
   (二)部分中高端酒店餐费收入下降明显。2013年1-7月全区排名前10餐饮企业营业额89087万元,同比下降8.9%。
    二、影响住宿餐饮业缓慢发展的主要因素
  2013年一季度,在公务消费骤减,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等因素叠加下,餐饮行业餐费收入显著下降,个人消费疲软。
  (一)政策冲击,公务消费骤减。2013年一季度,集中了春节、元宵节等全国性重大节日,按惯例该季应是餐饮消费的传统旺季,然而因去年底中央出台严厉措施禁止公款消费,导致本应是公务消费比较集中的季节,却出现与往年刚好相反的情况: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年终总结会、年会、迎来送往聚餐纷纷取消,餐费开支大幅缩水。据与公务消费密切的相关企业反映,因此项原因导致企业餐费收入下降约20-30%。
  (二)食品安全,个人消费疲软。近几年来食品问题较为严峻,地沟油、三聚氰胺、化学添加剂、塑化剂酒、速成鸡等问题食品的出现,渐渐冲垮消费者心理防线。郑州肯德基有限公司、河南麦当劳(餐厅食品)有限公司因为速成鸡事件等因素影响下,201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下降7.72%和13.11%。
  (三)物价上涨,成本上升致客源流失。目前餐饮行业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人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上升,此外还有房屋租金、融资成本等的上升。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工人“五险一金”的缴纳,导致人力成本增加;物价的持续上涨,造成原料成本增加,但是菜价不能涨或涨得太高,提高菜价后,客流量会明显减少,这种菜价涨幅和总成本涨幅不成比例,造成大部分餐饮业的餐费收入大幅度下滑。特别是人工成本上升过快,入不敷出,大部分企业面临亏损困境,而招工难,招不到人或者是招不到合适的人,成了行业共同的难题。
  (四)管理不善,持续创新不足。餐饮管理的科学化发展已成为趋势。餐饮企业普遍缺乏先进的信息工具,没有通过互联网、计算机等手段实现流程改造、强化管理、降低成本、堵漏截流等,尚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管理。
  三、对策
  餐饮行业要走出困境,除了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加大扶持力度外,主要依靠企业自身加强免疫力,做大做强,抓特色,创品牌,控成本,内挖潜,放下身段,面向大众,不断推陈出新,持续创新,走一条符合企业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出发点,各相关部门应加强对辖区内餐饮企业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切实有效地担负监管职责。强化餐饮企业法人代表是本企业食品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确保市民安全用餐,放心用餐,并对本企业的安全工作负总责。
  (二)不落俗套,开拓创新。在餐饮经营创新中,要敢于不落俗套,做别人没有做的事情,进一步开拓特色经营,使餐饮经营风格更加多样化,吸引更多的顾客。餐饮经营创新,可分为质量创新,如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以及实用可行的操作流程,以保证菜品质量;服务创新,如对不同需求的顾客提供差别化的个性服务、特色菜品的推介等;项目创新,如开发风味餐厅、特色餐厅、主题餐厅等;菜品创新,如从原料、口味、色彩、形态、烹饪、面点等方面创新。
  (三)抓特色,创品牌,推陈出新。在经济衰退中,“人们不是不想花钱,只是消费的时候要比以前更加谨慎。”因此,只有“做出更好的食物”并“提供优良的服务”,餐饮业才能重整旗鼓。
  首先,要内创品牌。民以食为天。在当今食品安全问题不断的情况下,要通过创立品牌,让品牌形象深入人心,让顾客打消疑虑,放心消费。另外,主要的是要抓特色,不定期推出各类各式菜肴,以满足不同顾客的特色需要。
  其次,要外树形象。一是软形象,即打造符合企业自身形象的文化特色。二是硬形象。如餐厅形象营销——对餐厅形象设计和策划,如酒店可以在店徽的设计、餐厅主题的选择、餐厅的装饰格调、家具、布局、色彩灯饰等方面下功夫,使之起到促销的功用。利用丰富多彩的菜单向就餐客户推销,可以设计固定式菜单、循环式菜单、特选菜单、今曰特选、厨师特选、每周特选,本月新菜、儿童菜单、中老年人菜单、情侣菜单、双休曰菜单、美食节菜单等来进行宣传和营销。进行有针对性服务营销,如向老客户推出专门服务。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手段,进行网上营销,如网上团购等。
  (四)控制成本,内部挖潜,放下身段,面向大众。面对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管理成本、原材料成本,需要企业科学管理,合理配置人、财、物等资源,从内部着手,发掘潜力,合理控制成本上升。另外,要放下身段,面向普通大众,定价合理,创新菜式,增加花色品种,生产适销对路的各式菜肴。
  四、展望
  随着食品安全环境的改善,餐饮企业通过励精图治、改革创新、节支增效,调整经营对策,面对普通大众,化解公务消费不断减少的不利因素,餐饮行业将会走出困境,迎来新生。由于受禽流感的影响,二季度餐费收入还继续在负增长徘徊,三、四季度会逐渐向好,步入上升通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