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元至八月惠济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3-09-22 00:00  

元至八月,全区紧紧围绕“强投资、夯基础、调结构、求提升”的基本思路,以四类社区、市场外迁、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惠济新区起步区以及道路建设为重点,开展“五比五看五加快”活动,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进度,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健康有序较快发展。

(一)工业

元至八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26084万元,同比增长8.8%。主要运行特点如下:一是大中型工业依然是拉动增长的主力,完成增加值87616万元,增长24.3%,其中三全、全惠两家大型企业增加值75743万元,占规模工业的60%,增长29.9%;中型企业增加值17287万元,增长41.2%。二是小型企业增速下滑,新增企业尚未形成拉动效应。小型企业增加值38469万元,下降14.6%,小型企业中三分之二企业呈下降趋势,造成整体小型企业下滑,也有个别企业产能大增,如海混凝土公司为地铁建设供应原材料,订单增多,新增工程量增大。另外,去年新增的郑州创新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厂房没有完全建成,部分车间还处于试生产阶段,目前产能不高,完成增加值5414万元,仅占规模工业的4.3%,对全区工业拉动不明显。

(二)固定资产投资

元至八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累计完成561214万元,同比增长2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势迅猛,共完成171627万元,同比增长121.1%,占全区投资比重为30.6%。自年初以来,全区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郑焦城际铁路、沿黄快速通道S314线改建工程、马头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推进良好,带动了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二是超亿元的重大项目继续支撑全区投资增长,四季水产物流港建设项目、河南康亚都市农业建设项目、规划建设集团综合电子研发基地、河南省社区老年服务社区等亿元以上项目共完成投资261485万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6.6%,投资拉动作用明显。

(三)消费品市场

元至八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29376万元,同比增长13.1%。一是限额以上零售企业发展速度比去年有所减缓。限额以上零售企业零售额完成361581万元,增长14.7%,其中河南得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完成零售额84472万元,新增的河南中豫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完成零售额40460万元。二是住宿餐饮企业发展缓慢。由于全区最大的住宿餐饮企业黄河迎宾馆内部部分楼层刚装修完毕,影响营业,再加上近段餐饮业市场不景气,导致住宿餐饮企业零售额下降明显,完成12365万元,下降9.2%,其中住宿企业完成零售额2530万元,下降34.5%;餐饮企业完成零售额9835万元,增长0.8%三是限上大个体中最主要的餐饮业大个体发展迅速,零售额完成25117万元,增长23.0%。四是全区个体消费品市场发展速度有所回升,小个体户零售额完成123136万元,增长10.2%

(四)财政收入

元至八月,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完成73251万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3221万元,增长12.5%。地方财政支出完成84352万元,下降18.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