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前三季度郑州市畜牧业平稳发展
来源:农调队  时间:2013-11-08 00:00  

前三季度,郑州市主要畜禽生产总体发展稳定。一季度,随着供需市场的变化以及饲料价格的变动,生猪价格有所回落,养殖效益明显缩水,但仍处于微盈利状态。牛羊肉价格高位运行,鸡蛋价格有所滑落。进入二季度,“猪周期”提前到来,生猪价格持续下降,H7N9爆发,家禽养殖遭受重创,牛羊价格高位运行,畜牧养殖形势复杂多变,不容乐观。进入三季度,随着双节临近,生猪价格有所回温,饲料价格相对稳定,养殖效益有所好转。牛羊肉需求相对稳定,价格波动不大,鸡蛋价格中秋节前涨幅明显。

一、主要畜禽生产基本情况

郑州市前三季度猪肉产量12.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5.2%;牛肉产量1.5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0.7%;羊肉产量0.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9 %;禽肉产量3.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0.8 %;禽蛋产量16.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2%;牛奶产量36.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2%。主要畜禽养殖整体呈现稳中有增的发展态势。 

(一)前三季度生猪价格波动明显,养殖效益略增

从前三季度全市生猪生产运行的情况看,呈现3个特点:一是生产已进入盈利空间运行。经过一季度略好,二季度偏差后,三季度全市生猪生产和市场符合预期发展态势,当前生产进入了盈利空间;二是三季度价格回升较快。5月份以前郑州市生猪价格逐月下滑态势,6月份开始止跌回升企稳,7月份开始逐月稳定上涨。其中:7月份生猪出栏价格环比上涨1.63%8月环比上涨0.32%9月环比上涨1.27%;三是三季度利润空间增大。二季度价格下跌,主要集中在4-5月份,养殖效益下降,大部份养殖户出现亏损;三季度价格一路上涨,利润空间增大,养殖户普遍盈利。

(二)饲料价格有增有减

据生猪养猪场(户)调查结果显示:9月份购进玉米平均价格为2.41/公斤,比8月份增长1.3%,比7月份增长4.3%;购进豆粕平均价格为4/公斤,比8月份减少3.0%;购进育肥猪饲料平均价格为3.12/公斤,比8月份增长0.6%

(三)家禽价格低位反弹,小幅高走

1、鸡苗、鸡肉、鸡蛋全线涨价,家禽养殖复苏势头强劲。从鸡苗、鸡肉再到鸡蛋,鸡产业链价格全线上涨,并有望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家禽养殖业在历经“H7N9之后,复苏势头强劲。9月9鸡苗价达2.4/羽,近一周上涨27%,已接近盈亏平衡区域。此外,肉鸡价格每公斤自8月底的9.4元直接跳涨到9月初10.4元,周涨幅高达10.6%。同时,鸡蛋继续上涨到每公斤10元。自7月中旬以来上涨幅度高达38.9%

禽蛋价格上升的原因:一是由于受上半年禽流感影响,禽类养殖下降;二是酷暑天气影响了禽类产蛋量;三是中秋节来临,用鸡蛋作原料的食品企业消耗量猛增。

2、禽肉、禽蛋的消费复苏明显。鸡苗、鸡蛋、鸡肉价格自7月以来保持上涨通道,表明消费恐慌情绪已经消褪。随着大中小学校开学和双节的临近,消费需求增加,鸡肉、鸡蛋价格进入季节性上涨周期。双节过后还有冬至、元旦、春节等畜禽类产品传统需求旺季,预期对禽肉、禽蛋的需求将继续保持旺盛的水平。

(四)奶业生产保持较快发展态势

奶牛养殖规模、乳制品生产和市场销售保持持续、稳健的增长态势。前三季度,牛奶产量36.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2%;奶牛存栏9.3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1.0%;乳品企业生鲜乳收购价格是3.43.5/公斤(生产成本3.25-3.3/公斤),牛奶价格基本稳定。奶业生产继续保持全省的引领地位。

二、当前畜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畜种间发展不均衡,牛、羊标准化水平明显滞后

蛋鸡和肉鸡养殖已基本实现了规模化,生猪养殖规模化进程推进较快。相比之下, 牛、羊饲养周期长、比较效益低,政府政策支持力度总体偏弱,牛、羊标准化规模养殖仍处于起步阶段,母牛更是以千家万户散养为主,成为制约牛、羊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重硬件、轻软件,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郑州市大规模养殖企业普遍采用了自动喂料、自动饮水等设备,个别中小规模养殖场户的圈舍标准也高于实际需求,设施水平在不断提高,但精细化管理方面明显不足,养殖档案等软性条件明显滞后,部分规模养殖场片面认为设备现代化就是生产标准化,在设备设施更新改造上不惜血本,而生产过程没能按标准化生产。

(三)生猪产业链风险、利益不匹配,产销对接能力弱

  一方面养殖户市场信息相对滞后,不能随时按照市场消费需求组织畜禽生产;另一方面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利益分配不均衡,风险最大的养殖环节平均利润率较低,产供销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尚未全面建立。
  
 三、对畜牧业发展的建议

(一)政府出台政策,加强种畜场的扶持力度

有关部门要继续实施良种补贴、饲草料生产和养殖机械购置补贴等各项扶持政策,加强对种畜场建设的支持,特别是肉牛、肉羊种畜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良种供应能力。政府要积极发挥公共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养殖和屠宰加工业,引导鼓励大型屠宰加工企业建立母畜养殖基地。

(二)规范生产,强化精细化管理

养殖场要建立规范完整的养殖档案,制定并实施科学规范的畜禽饲养管理规程,配备与饲养规模相适应的畜牧兽医技术人员,严格遵守饲料、饲料添加剂和兽药使用规定,实行统一良种、统一生产和防疫技术、统一操作规程,生产过程实行信息化动态管理,实现生产专业化、管理精细化。
   
(三)推行订单养殖,建立产供销联动机制

政府引导龙头企业通过建立风险基金、最低保护价收购、按农户出售产品的数量适当返还利润等多种方式,与基地农户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大力发展订单养殖,以订单规范产销双方的权利义务,销售前移,产销衔接,使企业和农户在订单约束下生产经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