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巩义市1-10月份规模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3-11-18 00:00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市坚持“强投资、夯基础、调结构、求提升”方针,强化举措,积极应对,工业经济运行持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一、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10月份,全市4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284.9亿元,同比增长12.3%;比郑州市平均增速高出1.1个百分点,在郑州六(县)市中排名第一;比全省平均增速高0.5个百分点,在十个直管县中排第八名。

    二、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1、重工业占比重大,对全市拉动作用明显。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重工业完成增加值275.2亿元,占96.6%,同比增长13.0%,拉动全市增长12.5个百分点;轻工业完成9.7亿元,仅占3.4%

    2、主要支柱行业平稳增长。1-10月份,全市非金属矿物制品、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装备制造等三大行业共实现增加值222.1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78%,同比增长13.8%,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0.5个百分点。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完成增加值130亿元,同比增长11.1,拉动全市增长5个百分点;有色行业完成59亿元,同比增长16.1%,拉动全市增长3.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完成33.1亿元,同比增长13.8%,拉动全市增长2.2个百分点。

    3、产业集聚区及园区快速增长。截止10月份,全市产业集聚区和园区完成增加值133.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7%,同比增长17.5%。其中,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完成增加值57.3亿元,同比增长25.2%,豫联产业集聚区完成43.7亿元,同比增长7.4%,两个园区共完成32.9亿元,同比增长19.3%

    三、存在问题

    1、大中型企业增速乏力。1-10月份,全市55家大中型企业完成增加值134.2亿元,同比增长7.9%,低于全市增速4.4个百分点。

    2、停产企业占比重较高。截止10月底,全市停产企业共28家,占全市规模工业数量的6.6%

    3、相关指标支撑乏力。截止10月份,电力部门提供的工业用电量当月下降2.1%,累计下降10.9%;分别低于全省平均增速8.613.5个百分点。

    四、建议

    1、及时出台帮扶措施,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针对当前煤炭、有色等主导产品价格下降,生产成本已超过销售价格,企业生产非常困难的严峻形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对重点企业的协调帮扶力度。

    2、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减轻由于市场供求变化及宏观调控对经济的影响。继续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提升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工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3加强监测监控,提高运行分析质量和水平。继续完善经济运行监测监控制度,及时掌握主要产品生产、市场需求、价格变化情况,了解重点企业、行业生产经营动态及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密切关注经济运行走势,做好预警预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