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13年管城区全年农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3-12-20 00:00  

为准确把握全年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反应农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更好的为各级党委、政府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决策参考和服务,区社调队组织人员到区农经委、粮食局及各乡(镇)对今年全年农业生产情况进行了深入座谈和调研。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三农问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开展多种经营”的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地方财政加大对农业的投资力度,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推动了农民增产增收。

    一 、夏季粮食、油料生产情况

1、小麦、玉米生产面积下降

管城区小麦播种面积为1051公顷,与去年同期下降7.9%,玉米播种面积为601公顷,与去年同期下降26%,主要原因是南水北调以及省市重点项目占地;据6个产量抽样调查村数据推算,全区小麦总产量预计为4900吨,与去年同期下降7.9%;单产预计为310.8公斤,比去年同期下降2.2%。

   2、油料播种面积、产量呈下降趋势

管城区区油料播种面积为85公顷,产量为123吨;面积减少5.5%,产量减少3.2%。

3、市场供应和价格判断

管城区夏秋粮和夏秋油生产情况稳定,市场供应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价格预计小幅上涨,原因是物价的上涨。

4、存在的问题

(1)个别地块水利设施不够完善。部分机井因年久失修,无法最大限度发挥作用,给抗旱浇麦带来了一些困难。

(2)少部分农民有靠天等雨的思想。有些农民长期在市内务工,很少回家,对家中的小麦管理粗放,不想对小麦过多的投入,靠天等雨,影响了抗旱浇麦进程。

(3)近几年城市近郊农民受收入“多元化”的影响,种粮收入占农民收入的比重越来越来低,并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少部分农民缺乏种粮的积极性,直接影响粮食的生产。

二、畜牧业生产情况

畜牧业生产情况稳定,生猪价格的回落,打击了一部分养殖户的积极性,但也稳定了生猪市场。避免了一部分养殖户盲目投资生猪,从而导致生猪价格的不稳定。从目前情况来看,下阶段生猪价格会维持在一个稳定的区间内,不会有大的波动。

三、农资价格上涨对农民种粮意愿的影响

由于农药,化肥,种子,机耕机播价格的不断上涨,种植成本不断提高,但政府的惠农政策,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的积极发放,抵消了成本的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很高。

四、蔬菜、水果种植及发展的特点及存在问题

蔬菜,水果种植和去年同期相比没有大的变化,存在的问题是蔬菜、水果种植品种单一,没有形成规模。

五、农产品、畜禽及主要农资等产品市场供求及价格情况

农产品、畜禽及主要农资等产品市场供求稳定,由于猪肉前期的供需不平衡,在国家的一系列调控下,猪肉价格回落。其他的农副产品,由于工人工资,劳动成本以及运输成本的上涨,价格比去年同期都有所上涨,但都在合理的上涨空间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