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一季度工业经济效益增速回落
来源:工业处  时间:2014-01-09 00:00  

一季度,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增速回落,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幅扩大,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情况不容乐观。

一、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回落较大

一季度,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28.4亿元,同比增速为12.4%;增速高于全省平均速度0.7个百分点;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9.5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回落7.2个百分点,较1-2月回落5.8个百分点。

郑州市37个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同比增长,8个行业同比下降。其中,非金属矿采选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等6个行业增速在20%-50%之间;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其他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10个行业增速在10%-20%之间;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金属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等13个行业增速在0-10%之间。

其他8个行业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24.0%、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7.8%、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2.3%、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下降24.0%、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下降11.0%、家具制造业下降20.1%、化学纤维制造业79.2%、汽车制造业下降4.3%

1-2月份相比,37个行业大类中29个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回落面达78.4%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由于销售情况不理想,订单明显减少,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由前两个月的48.9%回落至43.5%,影响郑州市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较前两个月回落1.6个百分点。

非金属矿物品业由于市场行情不好,企业订单减少,产销量下降,同比增速由前两个月的17.1%回落至14.3%,影响郑州市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较前两个月回落0.6个百分点。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主要受省电力公司外供电量减少影响,同比增速由前两个月的18.4%回落至10.8%,影响郑州市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较前两个月回落0.6个百分点。

二、利润总额增速同比下降

一季度,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209.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3%;增速低于全省平均速度15.0个百分点;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5.3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回落8.1个百分点,较1-2月回落9.2个百分点。

郑州市37个大类行业中,20个行业同比增长,17个行业同比下降,增速差异较大。其中,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等14个行业增速在0%-10%之间;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增速为12.9%;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等4个行业增速在20%-70%之间;纺织业增速相对较高,为3.8倍。

1-2月份增速相比,37个行业大类中有28个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回落面达75.7%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主要由于销售情况不如预期,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一季度实现利润同比下降63.2%,增速较前两个月回落57.9个百分点,影响郑州市利润增速较前两个月回落了2.0个百分点。

专用设备制造业主要由于企业市场形势不好、销售形势下滑,价格下降,管理成本上升,利润总额增速放缓等原因影响,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5.4%,增速较前两个月回落22.3个百分点,影响郑州市利润增速较前两个月回落2.2个百分点。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于受铝产品市场疲软,产品价格倒挂,企业成本增加等原因影响,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8%,增速较前两个月回落93.8个百分点,影响郑州市利润增速较前两个月回落1.3个百分点。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由于煤炭销量减少,煤炭价格下降等原因影响,实现利润同比下降45.7%,增速较前两个月回落16.1个百分点,影响郑州市利润增速较前两个月回落1.4个百分点。

三、小型企业是支撑工业经济效益增长的主要力量

一季度,郑州市小型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1.8亿元,同比增长16.1%,虽然增速较前两月回落11.2个百分点,但仍高于郑州市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对郑州市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率为53.0%,拉动郑州市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较前两个月回落5.2个百分点,但仍高于郑州市平均水平9.3个百分点,对郑州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102.7%,拉动郑州市利润增长3.4个百分点。

四、三区工业经济效益增速大幅回落

一季度,郑州市省级产业集聚区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81.3亿元,同比增长23.1%,增速比前两月回落6.6个百分点,对郑州市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率为61.9%,拉动郑州市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30.0亿元,同比下降23.6%,增速较前两个月回落23.7个百分点,影响郑州市利润增速回落4.3个百分点。

五、七大主导产业经济效益下滑,利润下降

一季度,七大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47.5亿元,同比增长17.6%,虽然增速较前两月回落4.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郑州市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对郑州市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贡献率为92.3%,拉动郑州市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1.4个百分点。与前两个月相比,电子信息产业收入增速回落6.7个百分点,家居和品牌服装制造业收入增速回落11.4个百分点。

郑州市七大主导产业实现利润128.5亿元,同比下降2.3%,增速较前两月回落12.5个百分点,影响郑州市利润增速回落1.4个百分点。与前两个月相比,电子信息产业利润增速回落41.6个百分点,铝及深加工利润增速回落93.9个百分点。

七大主导产业经济效益主要指标增速及变化情况

行业名称

主营业务收入

利润总额

1-3月(%

1-2月增速对比(百分点)

1-3月(%

1-2月增速对比(百分点)

汽车及装备制造业

7.9

-5.7

-13.7

-8.1

电子信息产业

39.5

-6.7

-42

-41.6

新材料产业

17.2

-0.5

11.7

0.3

生物及医药产业

5.5

-6.7

7.4

2.5

铝及铝精深加工

12.8

-6.8

-3.7

-93.7

现代食品制造业

12.7

-2.7

14.7

-17.4

家居和品牌服装制造业

3.1

-11.4

-3.8

-5.4

六、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幅扩大

一季度,郑州市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达18.1亿元,同比增速由前两个月下降14.1%转为增长24.3%。其中:集聚区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达10.1亿元,同比增速由前两个月下降12.7%转为增长45.4%;七大主导产业亏损企业亏损额达14.2亿元,同比增速由前两个月下降4.2%转为增长44.6%

亏损较多的行业主要有:专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这三个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高达11.6亿元,占郑州市亏损企业亏损额的64.1%

郑州市亏损前20名企业亏损额达13.6亿元,占郑州市亏损企业亏损额的75.1%,亏损额较大的企业主要有5家企业,合计亏损额达9.61亿元,占郑州市亏损企业亏损额的53.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