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前四个月郑州工业生产平稳增长
来源:工业处  时间:2014-01-09 00:00  

今年以来,郑州工业生产总体平稳,但受市场需求等因素的影响,工业生产增速回落较多,利润增速较上年下降,部分传统优势行业生产经营形势困难。

一、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一)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

1-4月份,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增速较一季度上升 0.1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当月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增速比3月份提高2.8个百分点。在全市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7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增长面达72.9%,增长面比一季度提高5.3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仪器仪表制造等13个行业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计算机通信行业增长高达32.1%。重点监测的38种工业品中有23种产量保持同比增长,其中气体压缩机、手机、汽车配件、电动自行车、速冻米面食品、小麦粉等10种产品产量增长超过15%

(二)七大主导产业增速继续快于全市平均水平

1-4月,全市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工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及医药产业、铝工业、现代食品制造业和家居服装制造业等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增幅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当月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增速比3月份提高3.3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0.4%,拉动全市工业增长8.5个百分点。

电子信息工业拉动作用明显,1-4月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9.5%,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4.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新材料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5.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铝及铝精深加工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2.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除了以上三大产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外,其余四大主导产业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家居和品牌服装制造业同比下降2.3%

20131-4月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完成情况

     

比上年同期增长(%

贡献率(%

拉动点

工业七大主导产业合计

13.5

80.4

8.5

    1、汽车及装备制造业

9.6

16.3

1.7

2、电子信息工业

29.5

24.1

2.5

3、新材料产业

15.1

23.9

2.5

 4、生物及医药产业

6.8

0.8

0.1

     5、铝及铝精深加工产业

12.2

6.0

0.6

 6、现代食品制造业

9.4

9.8

1.0

     7、家居和品牌服装制造业

-2.3

-0.5

-0.1

主要行业和重点企业情况:

1、汽车及装备制造业。1-4月,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7百分点;其增加值占全市比重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6.3%,拉动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

4月份当月生产情况看,汽车及装备制造业4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增速比3月份提高3.4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提高0.5个百分点。由于汽车配件的快速增长,带动汽车工业速度由3月份的同比下降转为4月份的同比增长8.6%;通用设备制造业受新增企业的带动,4月份增长29.7%

重点企业有宇通客车、郑煤机、格力电器等。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4月份产品市场需求形势良好,销售订单量较3月份有较大提升。4月份客车销量达到4090台,较3月增长28.7%,比去年同月增长16.7%;实现工业产值13.83亿元,较3月增长17.4%,较去年同月增长25%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由生产高端车型“奇骏”、“逍客”改为以生产企业自主品牌的低端车型“启辰”为主,高端车所占比例显著下降,1-4月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1.5%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受煤炭行业增速放缓、设备需求降低,导致公司订货量快速下降,2013年以来排产量大幅减少,生产任务不饱满,20134月,各类液压支架产量同比降幅达34.9%,产值降幅达30.8%

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自2012年下半年投产以来,受城镇化建设、住房市场回暖、节能补贴政策刺激等多重利好因素对行业的影响,企业生产平稳增长,产品价格稳中有升,预计全年产值在100亿元左右。

2、电子信息工业。1-4月,电子信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5%增速较一季度提高4.1百分点;其增加值占全市比重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4.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从4月份当月生产情况看,由于去年4月份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基数较小,4月份当月电子信息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5.9%,增速比3月份提高41.7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由3月份的4.6%提高到26.9%,拉动全市工业当月增长2.9个百分点。

重点企业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目前新产品销售情况不如预期,订单量有所减少,并且由于公司主要客户产品受竞争对手冲击较大,销售量下滑。4月份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总体平稳,实现工业总产值比3月份下降6.5%,比去年同月增长66.5%

(三)六大高载能行业比重下降、增速趋缓

1-4月,全市六大高载能行业(包括煤炭工业、化学工业、建材工业、钢铁工业、有色工业、电力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比高成长性产业的电子信息工业增速低20.3个百分点,比装备制造业(不含汽车和电子信息)的增速低5.1个百分点;其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比去年同期减少1.3个百分点。

从当月情况看,4月份六大高载能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比电子信息工业增速低38.4百分点,比装备制造业(不含汽车和电子信息)的增速低6.0个百分点。

重点行业及重点企业情况:

1煤炭工业。2013年以来,国际煤价持续下降,导致进口煤不断冲击国内煤炭市场,造成煤炭行业需求不足,价格下滑,盈利能力下降。1-4煤炭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9%,低于全市平均增长水平14.5个百分点,下拉全市工业速度0.3个百分点;其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8个百分点

重点企业郑州煤炭工业集团受国内煤价持续走低、市场需求疲软等多重因素影响,4月份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市场竞争激烈,煤价持续走低,逼近生产成本,特别是煤电并轨后,价格受到极大压制,商品煤综合售价下降10%左右。省外市场客户大量流失,目前主要依靠省内市场维持。受此影响,郑煤集团库存大幅增加,1-4月份累计库存59.8万吨,比去年同期提高595%4月份,煤炭产量同比下降21.2%,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28%

2、电力工业。1-4月,电力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比一季度减少2.8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当月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0.4%,比3月份回升12.8个百分点。

重点企业有登电集团、郑州裕中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

登电集团公司下属华润电力22*60万千瓦机组中的第二台机组已于2012年底投入运营,发电量增加,1-4月发电量同比增长18.9%,其中4月份当月发电量增长20.1%

郑州裕中能源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以来,4台机组满负荷运营,发电量大幅增加。1-4月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8倍,其中4月份当月增长1.9倍;1-4月发电量同比增长1.2倍,其中4月份当月发电量增长1.7倍。

3、铝工业。1-4月,铝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比一季度回落2.6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比3月份回落3.7个百分点。全市电解铝产量22万吨,同比下降4.8%、氧化铝产量86.9万吨,同比增长1.5%、铝材产量112.4万吨,同比增长22.0%。铝工业的增长,主要是得益于铝压延加工生产企业的增长,1-4月份铝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20.9%,拉动铝工业增长12.3个百分点;但铝冶炼行业则下降6.9%

主要企业有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豫联集团、河南万达铝业有限公司等。

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是中铝在郑的分公司,主导产品为氧化铝,产品主要用于电解铝。作为电解铝的上游产业,生产经营受电解铝行业影响最大。进入2013年,电解铝价格持续回落,受之影响氧化铝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吨氧化铝售价已由3月份的2579元(含税价)降至4月份的2555元,环比降幅0.93%5月份吨氧化铝售价再降25元,环比降幅0.98%,降幅有所放大。由于价格的持续下跌,加上行业产能过剩,电解铝需求不振,河南分公司生产经营困难。4月份河南分公司销售氧化铝17万吨,与上月持平,实现工业总产值3.8亿元,比去年同月下降19.8%

河南万达铝业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是铝材,受新增铸轧生产线的影响,1-4月铝材产量增长23%,实现工业总产值增长18%。其中4月份生产铝材比去年同月增长39.8%,实现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月增长28%

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煤、电、铝及铝加工为主体产业的大型企业,2013年以来,受铝市场低迷影响,企业订单不足、价格下滑,以及发电机组检修等因素的影响,1-4月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9.9%,电解铝产量同比下降1.6%,发电量同比下降7.7%

(四)产业集聚区工业发展态势良好

1-4月,全市产业集聚区(包括省级、市级)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1.9%,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9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当月集聚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比全市平均增速高2.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当月增长6.3个百分点。

集聚区工业技术水平较高。1-4月份产业积聚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6%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水平高1.2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工业增加值的90.5%,占产业积聚区工业增加值的17.7%

集聚区工业结构优势明显,装备制造业发展较快。1-4月,集聚区装备制造业(不含汽车工业和电子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1.0%,比全市平均增速快10.4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当月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9.3%,比全市平均增速快8.6个百分点。

 二、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郑州工业经济虽然总体运行基本平稳,但是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影响,重点企业增速乏力、市场需求不足、产品价格低位运行,工业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增多。

(一)部分行业生产经营不景气,行业形势仍较严峻

1-4月,在37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0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有16个行业增速回落。从当月情况看,4月份当月增加值增速下降的有10个行业;与去年同月相比,有20个行业增速回落。1-4月份,电子信息行业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27.8倍、汽车制造行业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8.8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7个百分点、烟草制品业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纺织业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

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及产能过剩的影响,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而产品价格出现下滑。4月份,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为99.96,已经连续3个月低于100表明工业产品价格走低;主要行业如煤炭、卷烟、纺织服装、造纸、化学、铝工业等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均低于100,产品价格不断下降甚至出现成本倒挂现象。全市工业月度趋势调查结果显示,4月份纳入监测的无烟煤、洗精煤、氧化铝、电解铝、铝材、水泥等8种主要工业产品销售价格均比去年同月有所下降,降幅最大的是煤炭,吨煤价格下跌100元左右;电解铝价格跌破1.5万元,下降10%左右;水泥价格下降15%左右。原材料价格上涨、产成品价格出现下降,对企业盈利空间形成了挤压,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的积极性。

一季度,全市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同比下滑19.5个百分点,37个行业中,有23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下滑。全市利润增速同比下滑15.3个百分点,37个行业中,有23个行业利润增幅下滑。全市亏损企业达到250家,同比亏损企业增加20家;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24.3%煤炭行业、纺织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铝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亏损企业62户,占全市亏损企业单位数的24.8%;亏损企业亏损额达13.1亿元,占全市亏损企业亏损额的72.4%

铝行业持续疲软,企业产品价格已经跌至成本线以下,使企业亏损幅度不断上升,经营非常困难,一季度,铝工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8%,而该行业的亏损企业亏损额则增长16.0%

煤炭行业受需求不足、煤价持续下行影响,企业库存维持高位,成本上升,利润下降,整个行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一季度,煤炭行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46.6%,而该行业的亏损企业亏损额则增长5.2倍。

专用设备制造行业主要产品为采矿等重工机械和煤炭机械设备等。由于世界经济短期内出现明显复苏的可能性较小,国内经济增速也明显放缓,投资需求预计在较长时期内仍将较为疲弱,专用设备制造行业中的重机行业面临着竞争加剧、价格下滑、人工成本和财务费用上升、客户付款条件恶化等诸多不利因素。一季度,专用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5.4%,而该行业的亏损企业亏损额则增长9.5倍。

(二)工业用电量增速波动中回落

据电力部门统计,20132月以来,全市工业用电量累计增速呈现波动性回落态势,1-2月工业用电量同比5.9%、一季度同比增长0.9%1-4月同比增长1.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分别回落2.84.93.1个百分点。表明工业生产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三)工业产业产品竞争力不高

从产业结构看,全市能源原材料工业仍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超过5成,高达52.8%,而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仅占28.5%,高技术产业仅占全市工业的9.9%。从产品结构看,原煤、电解铝等初级产品和中间产品产量较大,但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高加工度产品较少。产业、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市场波动抗压程度较低。

(四)七大主导产业经济效益下滑,利润下降

一季度,七大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47.5亿元,同比增长17.6%,比去年底大幅回落10.2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8.3亿元,同比增长39.5%,比去年底大幅回落106.9个百分点;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0.9亿元,同比增长7.9%,比去年底回落0.5个百分点;家居和品牌服装制造业收入增速回落 5个百分点,现代食品制造业收入增速回落4.6个百分点。

郑州市七大主导产业实现利润128.5亿元,同比下降2.3%,增速较比去年底大幅回落9.7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利润6.5亿元,同比下降42%,增速比去年底大幅回落86.3个百分点;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速回落13.9百分点,现代食品制造业利润增速回落4.2个百分点,家居和品牌服装制造业利润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

(五)两项资金占用比重居高不下,企业流动资金紧张

一季度,全市两项资金即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存货达1000.2亿元,同比增长48.3%。大大高于生产和销售的增长幅度,两项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26.8%。从4月份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结果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5个行业超过50%的企业认为流动资金存在缺口两项资金占用过高,加剧了企业资金紧张局面,影响资金周转,进而影响企业正常运营。

2013年,国际环境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国内工业的增长动力有所减弱、传统比较优势逐步流失、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工业经济运行将进入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当前应积极把引导政策做对路、做扎实,从税收优惠刺激、促进产学研一体化等方面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围绕“调结构、求提升”,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通过主导产业培育,支持重点企业发挥潜力、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把土地、资金等难题作为服务重点,加快集聚集约发展。

二○一三年五月十四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