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1-5月郑州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
来源:工业处  时间:2014-01-09 00:00  

今年以来,郑州工业生产延续了去年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增速比前4个月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当月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增速比4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

一、大型企业领跑全市工业经济

1-5月大型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2.2%,增速高于中型4.5个百分点,低于小型0.3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2%,拉动全市增长3.5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当月同比增长30.1%,增速分别高于中型、小型企业25.326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1.5%,拉动全市增长8.1个百分点。

二、大部分行业呈增长趋势

1-5全市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7个行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增长,行业增长面73%,主要行业完成情况如下:

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5月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47.8%,其中5月当月同比增长1.4倍。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上月部份订单未完成延迟至本月生产交货,造成本月同比增速上升,但现有手机产品市场需求量正逐步萎缩,预计67月份产量会较本月有较大下降。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1-5月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了2.3%,其中5月份当月同比提高了38.1%。主要是由于去年4月份慧祥煤业的安全生产事故,省煤炭厅下发了《关于地方煤矿及兼并重组矿停工、停产的通知》,去年5月份我市大部分煤矿停产,导致今年5月份煤炭行业当月增速较高。

汽车制造业:2011年始,汽车市场经济遇冷、政策从紧。同时,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家宏观经济进入结构调整期,受此影响,汽车市场低迷,总体表现欠佳。1-5月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了0.8%,低于全市累计增速10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当月同比增长了7.9%,低于全市当月增速3.5个百分点。

非金属矿物制品:1-5月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了9.8%,其中5月份当月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3%。耐材企业受国际市场和“国五条”政策影响,市场需求减弱,耐材行业的生产运行十分困难,利润大幅下滑。

四、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情况

    1-5月在统计的40种重点产品中,65%的产品与上年同期相比呈现增长的趋势。主要增长的产品有:气体压缩机同比增长135倍,磨具同比增长51.8%,手机同比增长46.9%,啤酒同比增长38.9%,电动自行车同比增长33.1%,软饮料同比增长25.7%,自来水同比增长25%,小麦份同比增长24.4%,混凝土机械同比增长24.3%,变压器同比增长20.2%。主要下降的产品有:家具同比下降39%,方便面同比下降24.7%,纱同比下降24.7%,矿山专用设备同比下降21.3%,碳化钙同比下降20.2%,布同比下降14.2%,电线同比下降1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