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上半年工业生产平稳增长
来源:工业处  时间:2014-01-09 00:00  

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在市场需求不足、生产动能减弱的环境下,工业税收指标同比下降,工业用电量和工业生产增速回落较多,部分传统行业生产经营形势困难。

一、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一)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增速较2012年同期和2012年全年分别回落8.66.4个百分点。全市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增长面为73.6%。其中计算机通信、仪器仪表制造等12个行业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计算机通信行业增长高达49.0%

在重点监测的38种工业品中有25种产量保持同比增长,其中小麦粉、磨具、气体压缩机、手机等4种产品产量增长速度在30%以上。

(二)七大主导产业增速快于全市水平

上半年,全市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工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及医药产业、铝工业、现代食品制造业和家居服装制造业等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增幅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3.0%,增速比5月份下滑0.5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0.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8.7个百分点。

2013年上半年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完成情况

      

比上年同期增长(%

贡献率(%

拉动点

工业七大主导产业合计

13.5

80.3

8.7

  1、汽车及装备制造业

9.8

17.6

1.9

  2、电子信息工业

40.2

31.9

3.5

  3、新材料产业

11.7

17.4

1.9

  4、生物及医药产业

-2.1

-0.2

-0.03

  5、铝及铝精深加工产业

11.9

5.7

0.6

  6、现代食品制造业

8.1

8.6

0.9

  7、家居和品牌服装制造业

-3.2

-0.7

-0.1

1、       电子信息工业拉动作用明显。上半年电子信息工业实现增加

值同比增长40.2%,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1.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4个百分点。

重点企业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公司由于目前手机产品的升级换代日趋频繁,从而使得手机的生命周期大大缩短,给公司造成较大的库存压力及营收压力。另外手机行业竞争激烈,公司主要客户产品受国内及国外的大品牌手机冲击较大,销售量下滑。6月份,该公司生产手机443万台,环比下降44%,同比增长51%;手机销售量575万台,环比下降19%。完成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月增长70.4%,比5月份下降6.5%对全市工业增长的拉动由5月份的6.6个百分点下滑为6月份的2.2个百分点,减少4.4个百分点。6月企业产值不高,主要是消耗部分前期库存。目前,公司手机产品逐步降价,现有手机产品市场需求量逐步萎缩,销售形势不容乐观。

2、汽车及装备制造业。上半年,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

增长9.8%增速比前5个月提高1.4个百分点;其增加值占全市比重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7.6%,拉动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

6月份当月生产情况看,汽车及装备制造业6月份增加值同比增15.8%,增速比5月份提高9.1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提高19.8个百分点。由于汽车产量的快速增长,带动汽车工业速度由5月份的增长7.9%提高到6月份的同比增长26.8%;通用设备制造业受新增企业的带动,6月份增长21.6%

重点企业情况: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以来,根据市场需求积极调整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燃气、新能源客车,产销量逐步提升,获得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企业产品市场需求形势较好,订单增加较多,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3.6%,其中6月份当月企业实现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1.5%;客车销量达到5570台,环比增长13.4%,同比增长35.2%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受煤炭市场供需总体态势宽松、煤炭价格快速下滑、行业应收账款占比增加、盈利能力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行业出现产能过剩隐忧、煤机企业竞争进一步加剧、煤机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等不利因素影响,企业订货量快速下降,生产任务不饱满。2013年上半年,企业产量降幅达30.8%,工业总产值降幅达26.1%,其中6月份当月,企业产量同比下降22.7%,产值降幅达20.6%

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自2012年下半年投产以来,受城镇化建设、住房市场回暖、节能补贴政策刺激等多重利好因素对行业的影响,企业生产平稳增长,产品价格稳中有升,预计全年产值在100亿元左右。

(三)六大高能行业比重下降、增速下滑

上半年,全市六大高载能行业(包括煤炭工业、化学工业、建材工业、钢铁工业、有色工业、电力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比高成长性产业的电子信息工业增速低31.6个百分点,比装备制造业(不含汽车和电子信息)的增速低3.0个百分点;其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比去年同期减少1.8个百分点。

从当月情况看,6月份六大高载能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比电子信息工业增速低32.2百分点,比装备制造业(不含汽车和电子信息)的增速低3.2个百分点。

重点行业及重点企业情况:

1煤炭工业。2013年以来,国际煤价持续下降,导致进口煤不

断冲击国内煤炭市场,造成煤炭行业需求不足,价格下滑,盈利能力下降。上半年煤炭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低于全市平均增长水平8.3个百分点,其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4个百分点

代表企业郑州煤炭工业集团自2013年以来,受煤炭市场需求疲软、产销宽松持续放大、煤价持续下跌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煤炭滞销,货款回收困难,成本压力增加,库存居高不下。持续下跌的煤价极大挤压了利润空间,导致企业经营形势依然严峻。6月份,生产煤炭186.2万吨,环比上升4.4%,同比上升7.8%;实现工业总产值9.1亿元,同比下降13.3%。从上半年的整体销售情况来看,累计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9%。受此影响,郑煤集团上半年累计库存23.7万吨,虽然环比下降了31.5%,但库存水平仍处高位,去库存压力较大。

2、电力工业。上半年电力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比前5个月减少1.9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完成增加值则同比下降1.4%,增速比5月份减少4.7个百分点。

重点企业情况:

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多行业生产经营企业,主要生产电力、煤炭、水泥、有色金属等产品。由于国内煤价持续走低,市场需求疲软等多重因素影响,煤炭行业经营不景气;而电力行业虽然煤价低,但受到整个社会经济复苏乏力,电力负荷不足,造成发电机组不能满负荷运行;水泥、电解铝、氧化铝等产品,由于全国产能过剩,产品价格持续走低,自去年以来一直亏损,企业生产压力增大。下属华润电力22*60万千瓦机组中的第二台机组已于2012年底投入运营,发电量增加,上半年,完成发电量64.2亿元,同比增长22.4%;煤炭产量由于去年3-9月份受政策因素影响停产基数较小,同比增长109.6%;水泥86.5万吨,同比下降11%;电解铝4.6万吨,同比增长19.6%;实现工业总产值83.3亿元,同比增长4.4%

郑州裕中能源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以来,4台机组满负荷运营,发电量大幅增加。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倍,其中6月份当月增长51.9%;发电量同比增长1.2倍,其中6月份当月发电量增长60.4%

3、铝工业。上半年,铝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比前5个月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比5月份提高5.9个百分点。全市电解铝产量32.8万吨,同比下降5.5%、氧化铝产量131.5万吨,同比增长5.8%、铝材产量176.9万吨,同比增长16.9%。铝工业的增长,主要是得益于铝压延加工生产企业的增长,上半年铝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18.8%,拉动铝工业增长12.0个百分点;但铝冶炼行业则下降5.5%

重点企业情况:

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是中铝在郑的分公司,主导产品为氧化铝,产品主要用于电解铝。作为电解铝的上游产业,生产经营受电解铝行业影响最大。今年以来,受矿石资源贫化、运输紧张、产能过剩铝锭价格持续走低等多重因素影响,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由于氧化铝行业与电解铝行业的联动效应,铝锭价格的持续走低,导致氧化铝产品价格继续下滑,吨氧化铝售价已由3月份的2579元(含税价),降至目前的2512,几乎每个月下滑20元左右。与5月份相比,6月份吨氧化铝售价环比降低18.87元,同比降低192.16元,成本与售价的倒挂,使企业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截止到5月底,企业亏损3.7亿元。从市场情况看,6月份,企业生产氧化铝18.8万吨,环比增长5.0%,同比增长25.3%;实现工业总产值5.3亿,同比增长30.6%

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煤、电、铝及铝加工为主体产业的大型企业,2013年以来,受铝市场低迷影响,企业订单不足、价格下滑,以及发电机组检修及压负荷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原铝产量下降0.7%发电量同比下降4.39%;其中,6月份当月原铝产量同比增长1.9%发电量同比下降4.1%。目前,企业依然处于亏损状态,截止5月底亏损3.4亿元。

(四)集聚区工业发展较快

上半年,全市15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7.9%,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1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5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集聚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比全市平均增速高10.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当月增长6.4个百分点。

集聚区工业技术水平较高。上半年产业积聚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2%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水平高5.5个百分点;总量占产业积聚区工业增加值的27.9%

集聚区工业结构优势明显,装备制造业发展较快。上半年,集聚区装备制造业(不含汽车工业和电子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6.9%,比全市平均增速快6.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5.5%,比全市平均增速快5.1个百分点。

(五)企业利润降幅减缓,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幅下滑

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44.4亿元,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一季度减少1.6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21个行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5个行业比上年同期下降,1个行业由上年同期亏损转为盈利。

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幅下滑。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企业亏损额为24.2亿元,同比增长7.2%,增幅比减缓17.1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15个行业亏损额减少,6个行业亏损额增长。

 二、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郑州工业经济虽然延续平稳运行态势,但在市场需求不足、生产动能减弱的环境下,重点企业增速乏力、产品价格低位运行,工业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一定困难。

(一)         部分行业生产经营不景气,行业形势仍较严峻

上半年,在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0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有22个行业增速回落。从当月情况看,6月份当月增加值增速下降的有10个行业;与去年同月相比,有23个行业增速回落。上半年,电子信息行业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004.1个百分点、汽车制造行业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3.6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4.0个百分点、烟草制品业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8.3个百分点、纺织业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1.0个百分点、化学工业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6.7个百分点、建材工业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

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及产能过剩的影响,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而产品价格出现下滑。6月份,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为97.64,已经连续4个月低于100表明工业产品价格走低;主要行业如煤炭、纺织服装、造纸、化学、铝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子工业等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均低于100,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出现成本倒挂现象。全市工业月度趋势调查结果显示,6月份纳入监测的无烟煤、洗精煤、氧化铝、电解铝、铝材、水泥等8种主要工业产品销售价格均比去年同月有所下降,降幅最大的是煤炭,吨煤价格下跌100元左右;电解铝价格跌破1.5万元,下降10%左右;水泥价格下降15%左右。原材料价格上涨、产成品价格出现下降,对企业盈利空间形成了挤压,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的积极性。

从效益情况看,1-5月,全市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同比下滑13.8个百分点,全市利润增速同比下滑10.7个百分点。全市亏损企业达到224家,同比亏损企业增加13家;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7.2%煤炭行业、纺织业、建材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铝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亏损企业82户,占全市亏损企业单位数的23.2%;亏损企业亏损额达17.6亿元,占全市亏损企业亏损额的72.6%

铝行业持续疲软,企业产品价格已经跌至成本线以下,使企业亏损幅度不断上升,经营非常困难,1-5月,铝工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8.5%,而该行业的亏损企业亏损额则增长26.1%

煤炭行业受需求不足、煤价持续下行影响,企业库存维持高位,成本上升,利润下降,整个行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1-5月,煤炭行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43.4%,而该行业的亏损企业亏损额则增长284.5%

专用设备制造行业主要产品为采矿等重工机械和煤炭机械设备等。由于世界经济短期内出现明显复苏的可能性较小,国内经济增速也明显放缓,投资需求预计在较长时期内仍将较为疲弱,专用设备制造行业中的重机行业面临着竞争加剧、价格下滑、人工成本和财务费用上升、客户付款条件恶化等诸多不利因素。1-5月,专用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7.3%,而该行业的亏损企业亏损额则增长371.7%

(二)      工业用电量和工业税收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据电力部门统计,20132月以来,全市工业用电量累计增速呈现波动性回落态势,1-2月工业用电量同比5.9%、一季度同比增长0.9%1-4月同比增长1.1%1-5月同比增长1.8%,上半年同比增长1.1%,除5月份外,与去年同期相比,其余月份增速分别回落2.84.93.11.3个百分点。6月份当月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3.9%,由5月份的正增长转为负增长,增幅较5月份回落7.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5.6个百分点。表明工业生产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据税务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上半年,全市工业税收下降7.0%,比去年同期增速下滑20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工业税收速度低2.3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下降10.4%,比全省平均工业税收速度低7.4个百分点。

(三)工业产业产品竞争力不高

从产业结构看,全市能源原材料工业仍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超过5成,而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仅占3成,高技术产业仅占全市工业的1成左右。从产品结构看,原煤、电解铝等初级产品和中间产品产量较大,但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高加工度产品较少,产品市场波动抗压程度较低。

(四)七大主导产业经济效益下滑,利润下降

1-5月,七大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92.7亿元,同比增长20.7%,增速比去年底大幅回落7.1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1.3%,比去年底大幅回落95.1个百分点;新材料产业同比增长15.8%,比去年底回落5.1个百分点;家居和品牌服装制造业收入增速回落 4.5个百分点,现代食品制造业收入增速回落5.7个百分点。

郑州市七大主导产业实现利润213.4亿元,同比持平,但比去年底回落7.4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0.7%,增速比去年底大幅回落45个百分点;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速回落4.5百分点,现代食品制造业利润增速回落1.4个百分点,家居和品牌服装制造业利润增速回落11.7个百分点。

(五)两项资金占用比重居高不下,企业流动资金紧张

1-5月,全市两项资金即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存货达986.7亿元,同比增长52.8%。大大高于生产和销售的增长幅度,两项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25%两项资金占用过高,进一步加剧了企业资金紧张局面,影响资金周转,进而影响企业正常运营。

上半年,经济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工业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下一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积极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不断提升集聚区功能作用。特别是继续关注重点行业、传统优势产业的解困,稳定预期,稳定增长态势,帮助重点企业增强信心、调整结构,开拓市场,提高效益;支持重点企业发挥潜力、做大做强;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市场和经济的内生活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大技改投入和实施扩能改造,盘活存量资产,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