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管城区2014年元至二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4-03-30 00:00  

2014年元至二月份以来,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9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1亿元,同比增长-40.4%。

一、 固定资产投资的完成情况

(一)按产业划分来看,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呈现“三、二、一”格局。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第二产业投资2.6亿元,同比增长2796.9%,占投资的比重为23.9%;第三产业投资8.3亿元,同比下降3.8%,占投资的比重为76.1%。从三次产业完成投资情况看,今年第二产业投资增长明显。

(二)从行业划分来看,2014年元至二月份房地产业、工业和制造业成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房地产业完成投资5.1亿元,同比下降-41.1%,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46.5%;工业完成投资2.6亿元,同比增长2796.9%,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23.9%;制造业完成投资2.6亿元,同比增长2763.6%,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23.6%

(三)从民间投资的行业分布看,民间投资作为全区投资的主力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趋势,投资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较强,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工业和制造业。2014年元至二月份,全区民间投资完成10.0亿元,同比增长20.4%,低于全区投资增速4.7个百分点,占全区投资的比重为91.3%。其中,房地产业投资4.4亿元,同比下降46.2%,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44.2%;工业投资2.6亿元,同比增长2796.9%,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26.2%;制造业投资2.6亿元,同比增长2763.6%,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25.9%。

(四)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所趋缓,2014年元至二月份,全区基础设施投资1.5亿元,占全区投资的比重为13.7%。其中,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投资1.2亿元,占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为81.2%;城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0.3亿元,占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为16.8%

(五)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2014年元至二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5.1亿元,同比下降40.4%,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46.5%;房屋施工面积57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2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9%;商品房销售面积1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5%。

(六)投资资金来源情况,2014年元至二月份,本年实际到位资金18.8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自筹资金9.4亿元,同比增长96.9%,其他资金来源7.9亿元,同比下降1.4%。

二、固定资产投资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新开工项目大幅减少。目前,因新开工项目需提供证明材料报省局投资处审核,审核更加严格,导致少部分项目因手续或材料不完善,虽然项目已开工在建,但暂时未能入库,直接影响到新开工项目。

三、保持投资稳步增长的建议

(一)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监测工作。积极推进一批项目尤其是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切实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

(二)积极协调促进新开工早入库抓服务、抓督导,尽快使引进项目完善手续,使新项目实现实实在在开工,并按要求上报,及时入库。

(三)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增长。搞好资金衔接,不仅着力提高政策性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又要继续完善和拓宽多层次投资融资体系。特别是要落实和利用好金融政策,努力缓解融资困难。应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因城因地实施差异化调控,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和房地产业区域布局,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