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原区一至四月份工业生产简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4-05-29 00:00  

今年以来,受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个别行业面临着较大困境,工业经济仍然存在较大下行压力。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经济运行在低速运行区间徘徊

1-4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16.94亿元,同比增长2.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7.5个百分点,在市内六区位居第四位,延续了去年低速增长态势。从前几个月情况走势看呈现低开低走的态势,2、3、4月份当月增加值分别完成3.87亿元、4.49亿元和4.06亿元,累计增速分别为0.1%、1.8%和2.3%。

(二) 与工业生产有重要关联性的相关指标支撑乏力

一是市场总体需求仍然很弱,工业产品价格下行,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的积极性。产品价格、企业订单状况改善不明显,企业库存增加,使企业盈利空间进一步收到挤压,效益下降,工业税收降幅加深,1-4月份全区工业税收同比下降16.3%;二是工业投资增速回落,工业生产后劲不足,工业投资项目投入生产的没有一项,已建成恒天重工等工业项目尚未投产见效,如果没有大项目的落地投产,工业的快速增长难度会越来越大;三是工业用电量低速增长。1-4月份电力部门累计工业用电量77282.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47%,用电量增速为2.63%。

(三)重工业支撑作用明显减弱,行业增长放缓面扩大。

1-4月份,不仅近年来一直比较困难的电力等行业生产经营状况没有出现大的改观,而且支撑我们全区工业发展的专用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大幅减弱,且受市场需求不足、产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短期内难以遏制下滑态势。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当月完成增加值19248万元,同比增长2.4%,累计完成增加值84218万元,同比下降1.3%;由于电解铝、钢铁等高耗能企业用电量大幅下降和居民、商业用电的小幅增长,其中占比重较大的省电力公司4月份下达供电配额略高于往年,在2台机组全月运行的基础上增加2台半月运行机组,当月增加值增长0.83%,累计下降1.21%;

专用设备制造业:当月完成增加值4716万元,同比下降2.6%,累计完成增加值18620万元,同比下降9.4%;下降主要原因是受煤矿生产企业不景气和同行竞争双重影响。

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受气源及季节因素、安飞等用气企业停产和对外地供气业务取消等因素影响,当月增加值下降8.9%,累计增长3.4%。

二、目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工业生产企业的不景气使供电企业供电量减少,供电企业需求不足影响电力生产企业电力生产量下降,从而下拉全区工业经济的增长。这里面既有需求不足的外部环境影响,但最根本原因在于我们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一是郑煤机和市供电公司占全区规模工业经济总量超50%,受煤炭市场供需总体态势宽松、煤炭价格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行业出现产能过剩隐忧、煤机企业竞争进一步加剧、煤机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其走势决定全区规模工业经济的态势;二是适销对路产品比重较低、产品技术含量较低,多数产品仍集中在生产链的前端和价值链的低端;三是部分行业生产运营成本较高,影响了效益水平,今年以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出现下降,工业产品价格走低,表明市场总体需求仍然较弱;四是成本上升及劳动力短缺影响企业生产;五是受三环以内工业企业外迁和全域城市化的推进、“两环十七放射”生态廊道的建设等影响企业单位数量和生产投入渐少,2013年10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69家,而到了今年4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只剩47家,对全区的整体工业增加值总量,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六是纺织服装主导产业尚未形成支撑,全区的纺织服装产业是主导产业,虽然产业园区的纺织服装企业个数较多,但整体的规模都不大,截至到4月份,共完成工业增加值0.81亿元,对全区的工业增加值贡献很少,远未达到主导产业应起的作用。

三、对策措施建议

(一)力促已竣工项目尽快达产。对全区已竣工的工业项目进行筛查,尽可能创造条件力促其早投产早见效,形成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

助推工业经济新建议工业企业所属辖区的办事处、产业聚集区及相关单位做好辖区内及所属企业的实地调查和协调工作,组织企业积极提供相关材料,做好规模以上工业的上报工作。

(二)积极协调已经达到规模的工业企业上报入库材料。抓住全国第三经济普查的契机,在第三次经济普查中发现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尽快组织入库。

(三)发掘现有企业的潜力,找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现有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部分企业在对外宣传上声势浩大,在媒体和广告上规模宏大,但在联网直报企业数据时,出于企业自身利益考虑,上报数据严重失实,不能正确反映企业的真实发展现状,有的甚至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最低门槛都达不到。在以后的统计月报上报工作中,希望有关部门与企业积极的沟通,及时、真实上报有关报表数据,力争找出全区工业增长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引领工业转型升级。全区工业已进入到必须以转型升级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阶段,转型升级要切实依靠企业这一主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全面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把企业技术改造同兼并重组、淘汰落后、组织结构调整等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建设能力,提升企业市场活力和竞争力。

(五)提高企业服务意识。针对有基础,有潜力但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针对突出问题和矛盾出台帮扶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转型发展赢得时间。完善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效果;强化银企对接,缓解融资瓶颈;加强用工对接,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规范涉企检查和处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巩固招商引资成果

一是要认真筛选、准备一批市场前景广阔、预期效果理想的新项目,积极关注国家的政策导向,围绕全区工业发展规划,切实抓好项目库建设,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逐步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二是要下大力气巩固招商成果,对一批签约在谈和签订协议的项目,落实责任单位、加强联系沟通,直至转化为落地项目。对那些假实施项目之名的圈地投机行为,建议适时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督查,按规定进行处罚直至收回闲置用地,彻底杜绝项目开工有仪式,建设无进度的现象发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