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14年元至5月管城回族区社会消费品市场现状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4-06-19 00:00  

  20141-5月管城回族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保持6区第五的位次。郑州市(不含巩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3%,管城回族区增幅低于郑州市(不含巩义)2.1个百分点。

  一、管城回族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目标完成情况

  管城回族区人大常委会制定该区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目标为增速12%2-5月,管城回族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每月累计增速分别为:12.7%11.0%10.0%10.2%,整体呈下降趋势。除2月份累计增速达到目标外,3-5月均未达到目标。

  二、管城回族区社会消费品市场消费特点

  (一)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放缓

  2014年春节后,汽车市场处于疲缓阶段,竞争的激烈、新车型的研发缓慢等,致使汽车类商品零售额的增幅回落。加之交通拥堵、汽油上涨、停车困难等诸多因素,2014以来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放缓。20144月河南长江汽车累计零售额同比下降30.6%;河南旭龙汽车累计零售额同比仅增长2.7%;河南万佳捷泰汽车累计零售额同比增长14.3%

   ()消费观念改变大力推动医药市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富贵病”出现在大众面前。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也日益密切。除了锻炼身体外,服用保健品的人数也不断增长,年龄也越来越小。平时身体稍有不适就会引起重视,急忙吃药、打针。这种“健康”的消费观,使很大一部分人把钱花费在养生保健上。加上春季天气不稳,容易散播病毒,是感冒发烧的高发季,从而推动了管城回族区医药市场有了较大发展,使医药公司销售额有了不同幅度增长。其中河南省普众康医药有限公司、河南省顺康医药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以来,各月累计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均超过了50%

  (三)餐饮业受国家政策调控影响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深入推行,严禁用公款搞走访、送礼、宴请、旅游等活动,坚决反对各种奢侈浪费行为,高端餐饮纷纷迈入“寒冬”。使管城回族区大型餐饮业严重受创。2014年元至五月份,限额以上餐饮业累计零售额同比减少11.3%

  (四)住宿业有待寻求商机

  管城回族区住宿业的特点就是总数少,缺乏大型企业,限额以上住宿业仅有5家,导致住宿业基数低,容易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近年来,自从相应国家“严禁铺张浪费”政策之后,对管城回族区大型住宿业的冲击较大,增速一直不高,有待寻求新的发展契机。

  ()物价过高,中低档消费成为首选

  居民消费价格全面上涨,迫使消费下移,抑制部分消费需求增长。在高物价影响下,居民一是消费减少,二是消费下移,倾向于选择消费档次低、价格低的替代品。加之现在网购的盛行,其方便快捷的购物方式及便宜的价格和选择的多样性,也在很大部分挤占了社会消费品市场。

  三、管城回族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现状及发展趋势

  (一)国内外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

  2014年以来,从国际经济形势看,全球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经济增长预期不断下调;国内经济运行的态势从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的态势明显,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虽然国民经济运行依然总体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但经济增长已逐步放缓。在国家刺激消费政策退出、物价持续上涨、社会消费意愿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势头也相应地受到抑制。受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物价高位运行,房地产市场调控,餐饮业厉行节约,陇海路修建高架桥,限额以上法人名录库整改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管城区社会消费品市场总体呈小幅度增长态势。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较小。

  (二)大型限上企业撤离导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缓慢

  截止2013年底,管城回族区社会消费品市场共减少限上企业26家,其中诚信格力、新亚手机等均属该行业内的龙头大型企业,对管城回族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税收的增长起到了有力的拉动作用。这些企业的撤离对管城回族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带来了很大的拖累。

  (三)大型限上企业的现状

  2014年管城回族区批零、住餐限上企业共114家。较2013年相比,减少了25家。其中,诚信格力等大企业的撤离对全区社会消费品市场影响较大。现存的限上企业中,缺乏大型、有较高拉动力的企业。例如中石油。该企业5月份累计销售额占管城回族区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4.3%。但是中石油自身5月份累计增长仅为6.7%,其基数大,增长低的特点,反而不利于拉动管城回族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四、管城回族区社会消费品市场今后发展措施

  (一)加强统计法宣传,提高企业统计意识

  在日常的报表工作中,很多企业没有重视统计工作。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存在片面性、不科学性。致使在上报报表时,很多企业拖沓推诿,不按时上报,报表质量不高。甚至不少企业只重视财务、税务等报表,几经催促还是不配合,不按时上报统计报表,总是推、拖至最后关网,有几次致使全省都不能关网,连累省局、市局领导陪着加班督促上报。这种不重视的态度和意识,严重影响了管城回族区报表的速度和质量,需要进一步加强统计法的宣传,提高全民的统计意识和统计自觉性。

  (二)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潜力企业入驻

  2014年较2013年,管城回族区批零、住餐类仅限上企业就减少了25家。其中不乏诚信格力这样的大企业。对全区社会消费品市场的发展带来沉重打击。大中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企业(单位)是消费品市场繁荣发展的最有力拉动者。建议政府能够出台相应的促进大中型企业经济发展的政策,从资金、资源配置等方面加大对大中型企业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为区域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进一步促进消费品市场的繁荣。

  (三)大力开拓农村市场,深挖农村消费的巨大潜力。

  农村消费市场一直是一支具有增长潜力的潜力股,只有农村消费市场繁荣活跃了,消费管城回族区社会消费品市场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充满勃勃生机与活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