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14年元至10月管城回族区社会消费品市场现状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4-11-21 00:00  

  据初步统计, 2014年1-10月份管城回族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3%,较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预计到今年年底前这一现状难有大的改观。

  一、影响全区社会消费品市场发展低迷的原因

  (一)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速下降

  受国际大环境和国八条的影响,2014年春节后,汽车市场就慢慢开始进入疲缓阶段。公务车辆的减少、竞争的激烈、新车型的研发缓慢等,致使汽车类商品零售额的增幅回落。天津口岸等地进口车辆的价位冲击也分流了辖区内部分客源,加之趋于饱和的市场、交通拥堵、汽油价格居高不下、停车困难等诸多因素,2014年以来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放缓,逐步呈现下降趋势。

  管城回族区限上批零企业中,汽车销售公司共有13家,1-10月份累计零售总额占全区限上企业1-10月份累计零售额   27.2%。其中有5家零售额累计1000万以上的4S店10月份零售额当月都是负增长,直接拉低当月全区限上零售额增长3.8百分点。

   (二)医药市场的体质变革导致增速下降

  随着医药市场和医院取消了以前的定向供药,以往的大定单都面对整个市场分散成小单,不再集中到一家企业。管城回族区的个别大型医药企业受到严重影响,增速不断下降。

  (三)餐饮业受国家政策调控影响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深入推行,严禁用公款搞走访、送礼、宴请、旅游等活动,坚决反对各种奢侈浪费行为,高端餐饮纷纷迈入“寒冬”。使管城回族区大型餐饮业严重受创。2014年元至10月份,限额以上餐饮业累计零售额同比减少15.6%,并且较9月份累计下降13.7%而言,仍呈下降趋势。

  (四)住宿业有待寻求商机

     管城回族区住宿业的特点就是总数少,缺乏大型企业,限额以上住宿业加上新增的也仅有6家,导致住宿业基数低,容易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近年来,自从响应国家“严禁铺张浪费政策之后,对区大型住宿业的冲击较大。2014年10月份,管城区限额以上住宿业销售额同比降低50.4%。

   (五)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郑州分公司柴汽油零售市场低迷仍然是直接影响管城回族区零售额增长的首要原因之一。该企业10月份累计零售额占管城回族区当月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4.3%。今年中石化销售的柴油由原来的国三标准改为国四标准,同时还对辖区内的加油站进行了油气回收改造。因此中石化1-10月份累计增长仅为0.04%,其基数大,增长低的特点,直接拉低了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如果其增速能达到10%,将会拉动区限上企业增长3.9个百分点。

  、今年全区消费品市场发展疲软的势头将持续到年底

  今年以来,全区各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在六个县区里面由第5位下降至第6位。2014年以来管城回族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速在不断下降中,和全市相比差距呈逐步扩大趋势。预计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全区社会消费品市场将触底反弹出较强的发展势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