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二七区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4-12-29 00:00  

  1-11月,二七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继续扩大,投资结构积极变化,高成长性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民间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大项目带动作用依然强劲,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延续了年初以来平稳增长态势,但下行压力逐渐增大,需要引起关注。

  一、二七区固定资产投资现状

  (一)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增速继续小幅回落。1-11月,二七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亿元307.9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项目投资完成90.8亿元,同比增长68.2%,房地产投资完成217.1亿元,同比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10月回落1.6个百分点。比郑州市低3个百分点。

       (二)第三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11月,二七区第一产业投资2亿元,第二产业投资26.4亿元,第三产业投资279.4亿元,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0.7:8.6:90.7。其中房地产投资完成217.1亿元,同比增长3.8%,房地产投资占第三产业比重为77.7%,占全区投资比重为70.5%。由于二七区投资过度依赖房地产,而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因素直接制约了二七区的投资增速。

       (三)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投资领域主要分布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1-11月,二七区民间投资完成243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1-10月回落2.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点全区投资的比重为78.9%。二七区民间投资增长依然较快,投资增长内生动力依然较强。从民间投资的行业分布看,1-11月,二七区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其中,制造业投资20亿元,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8.2%;房地产业投资209亿元,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86%。二者合计占民间投资的比重达到94.2%。

     (四)投资总量不断增大。近年来,二七区固定资产投资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投资总量不断增大。2009年至2013年,二七区固定资产投资由110亿元,增长至293亿元,增长2.7倍。同期,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由2002.2亿元,增长至4509.3亿元,增长2.3倍。特别是去年6月份,二七区投资总量首次超过金水区,位居六区第一,保持较高的投资增速需大量的投资支撑。

  (五)建筑业营业税负增长直接影响投资增速。今年,我省认定投资的两个重要依据分别是房地产和建筑营业税的增速。 2—11月份,二七区房地产投资增速依次为-16.9%、-7.8%、-7.6%、-1.1 %、8.3%、9.4%,3.7%,4%,2.5%从趋势上看,二七区房地产投资逐步好转,6月份实现正增长。二七区建筑业营业税增速降多升少,1-2月份增长8.2 %,1-3月份为-7.0 %,1-4月份增长3.3 %,1-5月份为-3.4%,1-6月份为-3.4%,1-7月份为-5.5%,1-8月份为-2.9%,1-9月份为 -0.7 %,1-10月份为-1.68%,1-11月份-2.1%,除4月份为正增长,其余月份均为负增长。而去年全年及各月,全区建筑业营业税增速均在40%以上。二七区建筑业营业税持续负增长,成为影响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二、加快固定资产投资推进方案

    (一)加快项目入库。各园区管委会、乡(镇)街道对辖区项目逐个进行排查,重点对今年已开工未入库项目,特别是城改、合村并城等重大进行逐个梳理,按照统计入库要求,做好拟入库项目的包装、督促、资料收集等,我们将继续督促企业整理新开工资料让开工企业尽快入库。

    (二)加快在建项目投资。结合当前二七区投资特点,重点抓好城中村及旧城改造项目、合村并城项目、二七新区及马寨产业和集聚区重大项目建设步伐。二七新区管委会、马寨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区城改办、新型城镇办要对照项目年度投资目标,对落后时间任务的项目,逐个制定项目推进方案,逐月列出投资计划,明确时间、任务、形象进度。

    (三)加大建筑业营业税征管力度。税务部门要建立建筑业营业税定期分析制度,查找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大征收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努力为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夯实基础。

    (四)建立区、乡(镇)街道、企业三级联动分工协作机制。区发改统计局加强投资目标监测与管理,围绕主导产业、重点项目,强化监测,准确分析,及时提出方法建议,按月通报投资完成情况;乡(镇)街道要对照目标,明确任务,做好入库项目的排查、梳理、资料收集及入库上报等工作,并指导企业逐月做好投资数据上报,客观、准确反应二七区投资情况;企业负责做好具体的报表上报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