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金水区2015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4-27 00:00  

  2015年是全区按照“抓改革创新、强投资开放、促结构转型、求民生改善”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国际商都建设,实施开放创新双驱动战略,实现“十二五”规划完美收官的重要一年。一季度经济开局总体平稳,但发展态势不容乐观,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稳固,后续走势需要高度关注。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季度初步核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2.7亿元,增长5.9%,其中服务业完成增加值170.8亿元,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9亿元,同比增长10.9%;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7.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8.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03亿元,同比下降1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6.4亿元,同比增长7.7%;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3.8亿元,同比下降5%;进出口完成47774万美元,同比下降6.4%;实际利用外资完成7466万美元,同比下降6.3%。
  二、经济运行特点及存在问题
  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全区多数经济指标稳步增长,但增速与全市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一些经济指标下降趋势明显,整体经济呈现下行态势,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艰巨。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呈现“稳中趋缓、降幅明显、任务艰巨”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情况主要反映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稳中趋缓”主要体现在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缓中趋稳。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9亿元,同比增长10.9%,低于郑州市10.3个百分点,一季度投资总量仅完成全年任务的13.6%,与进度目标相差11.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完成45.3亿元,同比增长23%,项目投资完成22.59亿元,同比下降7%。主导产业完成投资19.5亿元,占总投资的28.8%。
  二是消费市场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6.4亿元,增长7.7%,较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低于郑州市3.8个百分点,消费市场保持了稳步发展势头;分行业看,批发零售业实现零售额130.1亿元,同比增长6.8%,比去年同期增速提高6.7百分点;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36.3亿元,同比增长11%,较去年同期增速下降了1.1个百分点。
  三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今年全区共有省、市、区级重点项目180个,年度计划投资483.6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87.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8.1%,分别高于去年同期18.4亿元、2.7个百分点。其中省重点项目22个,一季度完成投资15.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7.4%; 市重点项目23个,一季度完成投资7.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9.5%;区重点项目135个,一季度完成投资64.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8.1%。一季度“两个80%,一个40%”工作情况:市下达全区全年新开工任务30个,审批事项44个。截止3月底,市认定开工项目26个,开工率86.7%;审批事项完成39个,完成率88.6%,其中立项审批完成12个,完成率100%,环评手续完成11个,完成率68.8%,土地手续完成16个,完成率100%。“两个80%,一个40%”工作已全面完成。政府投资项目情况:2015年共安排政府投资项目62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5.6亿元,其中:区财政15.3亿元。项目数量、年度计划投资均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多安排项目22项,投入增加5.3亿。截止目前,完成投资5.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5.6%,开工项目6项,开工率12.5%。
  四是开放经济开局良好。一季度全区完成实际利用外资7466万美元,占市定目标27.3%;进出口完成47774万美元,占目标20%,绝对量和进度均处于领先位次。但下行压力较大,一是外资新批项目呈逐年下降趋势,合同利用外资与实际利用外资倒挂现象严重,全区土地资源紧张、土地价格上升,且全区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中外资项目比例小,落地项目少。二是全区93%的企业为流通型贸易企业,而且年进出口额超千万美元的大型外贸企业全部都是单纯的贸易型公司,没有自己的产品和自主品牌,出口非常被动。
  五是楼宇经济支撑作用逐步走强。截至3月底,全区现有建成商务楼宇248幢,建筑面积548.8万平方米,闲置面积20.8万平方米,楼宇入驻率为96.3%;楼宇入驻企业18980家,缴纳区级税收近5亿元,缴纳区级税收百万以上楼宇35幢。
  (二)“降幅明显”主要体现在
  一是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回落较大。受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房地产销售影响,全区一季度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03亿元,同比下降13.3%,较去年同期降低38个百分点占年度计划的20.6%。二是工业下行趋势明显,扭增压力巨大。工业经济受企业外迁影响,步入逐步萎缩阶段,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8亿元,同比下降5%,较去年同期降低7.5个百分点,占年度计划的25.5%。三是房地产销售下滑幅度较大,在全国房地产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全区房地产市场延续观望态势,但3月当月数据出现较大波动。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45.3亿元左右,增长23%,但较1-2月下降33.9个百分点;全区商品房施工面积同比下降28.6 %;全区商品房销售17.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滑44.8个百分点,较1-2月下滑40.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22.36亿元,同比下降15.3个百分点,较1-2月份下滑36.6个百分点。
  (三)“任务艰巨”主要体现在
  一是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增长压力增大。随着春节效应消退,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将逼近底线,经济增长进一步承压,但受金融行业降息,证券市场活跃影响,走向存在抬升拉起势头。二是财政收入与时序进度目标差距巨大。一季度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03亿元,同比下降13.3%,与年初制定目标3%相比差距较大,年度目标完成任务艰巨。三是新产业项目实际开工不足。一季度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7.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8.1%,高于去年同期2.7个百分点,短序时进度6.9个百分点。26个市认定的“两个80%,一个40%”工作开工项目中,实际投产、开工的项目仅有8个,占全年50个计划新开工项目的16%。四是与兄弟城区增速差距大。除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全区各项指标增速在市内六区排名均靠后,兄弟城区发展后劲逐步增强,全区各项指标增速的位次提升压力较大。五是各办事处发展不平衡。各办事处完成投资情况差距较大,有5个办事处的投资进度低于全区的平均水平,其中4个办事处投资进度在10%以下,最低的仅为3.8%,比最高的办事处低38个百分点。办事处之间投资完成量差距悬殊,投资完成量最高的办事处与最低的办事处相差17.8亿元。
  三、全年经济形势分析预测
  从全国看,一季度GDP增长7% ,较去年同期下滑0.4个百分点,创六年来新低;从全省看,一季度GDP完成7%,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回落1.7个、1.9个百分点;从全市看,一季度GDP完成8%,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回落0.7个和1.5个百分点;从全区看,一季度GDP增速5.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1.5和百分点。
  总体来看,今年经济开局比往年困难更多、压力更大、形势更为严峻复杂,说明全区经济在新常态下,产业转型调整的阵痛深度显现,新旧增长点转换出现“青黄不接”,同时考虑后期国家刺激政策将不断加码,已出台稳增长措施将陆续发力,全区银行、证券等占比较大的行业发展势头将出现机遇,经济运行可能延续往年平稳增长态势,从4月份及以后可能“企稳微升”,这就要求我们科学研判形势,抓住发展机遇,采取有效的应对之策,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四、二季度实现“双过半”的具体措施
  当前全区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应对的困难和挑战很多,各部门要强化目标责任,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凝心聚力、增强信心,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各项工作。
  (一)盯紧经济运行目标,强化目标责任意识
  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建立月研判、季分析制度,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及时跟踪、分析、掌握金水区经济运行态势,重点对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等主要经济指标实行重点监测,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力争进度完成与目标任务保持同步。二是积极关注宏观政策动向。高度关注、深入研究国家针对刺激消费、新能源、电商、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已经出台或可能出台的政策措施,正确把握国家发展重点和方向,提高工作前瞻性和针对性。三是要督促各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将各目标进行科学量化,细化分解,紧紧围绕提升拉动点、固定支撑点、转换拖累点、扩大增长点等方面,精心组织,细化措施,积极开展工作,将各项指标的责任落实到人。
  (二)大力抓好项目建设,保持投资快速增长
  要持续推进项目建设速度,强化投资拉动作用,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促进全区经济加速发展。一是集中精力促开工。按照年初制定的197个计划新开工项目的节点计划,二季度要开工项目67个,确保上半年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确保牛顿国际、押砦、常砦、精品街整治等一批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二是在建重大项目抓投产。抓好河南杨金科技外包产业园、郑州金水万达中心等14个在建的投资超亿元的主导产业项目建设,抓好年内计划竣工的兰德国际中心建设项目、省人民医院高级病房楼二期等22个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上半年完成投资242亿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三是抓数据促入库。加强统计人员业务指导,明确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畴,各相关单位要制订节点计划,督促项目单位抓紧办理各项手续,及时提交项目入库资料,争取早日纳入统计调查库,形成实质性投资。四是抓督查促推进。区重点项目办会同区政府督查室、区优化办等部门组成专项督察组进一步细化目标和措施,建立项目分包领导、项目所在地办事处和项目单位“三位一体”,抓好落实,共同协调,推进实施的联动工作机制。
  (三)加大组织收入工作,努力保障税收增长
  一是开展税源调查,摸清收入底数。对辖区内的重点项目尤其是房地产项目进行全面调查、分类统计,准确掌握其税收状况,对马上开工的项目积极协调,配合其及时办理预售证以促使其早日产生税收效益。二是加强建筑业营业税的协调力度。建筑业营业税的增长和总量幅度直接影响全区在全市的投资排名,财政部门要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调沟通,尽可能提高建筑业营业税的增长幅度。三是加大非税收入征收力度。全区所有的非税收入征收执罚单位要切实加强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及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的征收管理,严格做到应收尽收,挖掘收入潜力并促进及早入库。
  (四)健全完善招商模式,提升招商引资成效
  按照全区主导产业定位,以科教园区为主阵地,围绕金融商贸、高技术服务、城市改造等重点领域,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招商,大力引进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重点企业,扎实开展全链条集群招商,推动新兴产业“无中生有”和传统支柱产业“有中出新”。积极参加拜祖大典经贸活动、河南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九届中博会等经贸活动,瞄准国内外500强、行业20强,开展招商引资大会战,引进一批能够拉动全局、支撑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和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好企业。进一步发挥全区驻外办事处、招商大使的作用,积极实施走出去与请进来双向互动战略,持续加大与国际国内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推进高端产业项目落户金水,促使产业快速发展。
  (五)着眼未来创新创业,营造一流发展环境
  一是大力推进各类众创空间建设。重点围绕金科·智汇城、金科·智汇谷、清华启迪科技园、河南外包产业园等6个创新创业综合体,明确目标、形成合力、制定政策、完善考核,做到建设和运营同步,鼓励和支持多元化主体建设科技孵化器和大学生创业园,支持各街道办事处改造盘活办公楼宇,建设一批生态化的创业示范街区,对符合条件的众创空间可认定为创新型孵化器,并享受孵化器的有关支持政策。二是要大力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围绕全区“8+1”主导产业框架体系,面向国内外引进高层次的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对符合引进条件的人才给予一定数额的贷款贴息扶持。三是要加快培养各类创新人才。支持高校、职校、科研院所的建设和发展,鼓励企业采取院企合作、订单培养、委托培养等方式培养一批本地技术创新型人才,据实给予企业一定的培训费用补助。四是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发现和吸纳更多优秀项目款来全区创业,支持各创业园区和社会力量举办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等创业培训活动,定期开展“创业之星”、“创业标兵”、“科技创新创业团队领头人”等评选活动。五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在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加快制定服务本土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努力形成内部企业与外来企业全覆盖的优惠政策体系;谋划建设国际社区,完善教育、医疗、文化、娱乐、健身、休闲等基本生活配套设施,营造便利、舒适、优美的宜居生活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