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二七区2015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5-15 00:00  

    2015年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但投资结构有所变化。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5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项目投资仅占投资比重的23.7%,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投资比重的76.3%。

一、投资完成情况

1.一季度项目投资完成14.1亿,同比下降26.4%本年资金来源为14.1亿元,同比下降29%;施工项目14个,同比下降26%,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个。一季度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8.7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道路运输业完成投资8.6亿元,同比增长128.8%。

  2.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5.4亿元,同比增长53%房地产销售面积2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8.9%商品房销售额为19亿元,同比增长106%,本年资金来源为40亿,同比增长71.4%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1.第三产业投资占主导地位。一季度第三产业投资完成59.4亿元,同比增长46.5%。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9亿元,同比增长10.3%。第二产业投资完成1300万元,同比下降98.1%。第一产业在本年一季度无项目投资。

2.项目投资占比低,增速缓。一季度项目投资完成14.1亿元,同比下降26.4%,仅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23.7%,所占比重下降。直接原因为项目储备不足,以及在建项目,特别是亿元以上项目的急剧减少直接影响全区的投资增长。一季度全区房地产外投资项目16个,比去年同期减少26个,同比下降62%,亿元以上项目5个,比去年同期减少19个,同比下降79.2%。从项目分布情况看,作为主要支撑的马寨工业园区一季度在建项目1个,比去年同期减少17个,完成投资1300万元,去年同期完成83547万元,同比下降98.4%。

    3.房地产投资比重大、增速高。一季度全区房地产在建项目27个,完成投资45.4亿元,同比增长53%,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76.3%。城中村改造项目14个,完成投资22.6亿元。其中郑州骏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升龙城项目完成5.1亿元;河南省多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高砦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4.0亿元;河南建业泰宏置业有限公司荆胡城中村改造开发项目完成投资3.8亿元;河南上林置业有限公司正商城项目完成4.2亿元;郑州尚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升龙二期完成1.7亿元;郑州康桥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路砦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2.6亿元。合村并城项目2个,完成投资0.7亿元,其中郑州市二七城乡更新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侯寨滨河花园项目完成0.6亿元。二七新区建项目3个,完成投资13.8亿元。其中金源百荣投资有限公司郑州CSD国际时尚商贸中心项目完成12亿元;河南绿地新城置业有限公司绿地滨湖国际城项目完成1.6亿元。特色商业街区项目3个,完成投资5.1亿元。其中华润置地(郑州)有限公司华润万象城项目完成5亿元。

三、投资及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

1.房地产形势不容乐观。前两个月房地产投资虽然保持近50%的高速增长,但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投资波动较大。目前,全区房地产投资正从前两年的以城中村改造为依托向以合村并城为主体过如小李庄城中村计划投资9亿元、累计已完成23.5亿元,佛岗城中村计划投资22.1亿元、累计已完成17.8亿元,王胡砦城中村计划投资70亿元、累计已完成70亿元,齐礼闫城中村计划投资60亿元、累计已完成68.1亿元,高砦城中村计划投资50亿元、累计已完成27.6亿元,路砦城中村计划投资34.4亿元、累计已完成49.4亿元,黄岗寺城中村计划投资80亿元、累计已完成71亿元,刘砦城中村计划投资20亿元、累计已完成40.1亿元;目前在建的合村并城项目仅有候寨滨河花园(计划投资12亿元、累计已完成3.2亿元)、程炉张河(计划投资8.2亿元、累计已完成13.5亿元,)等少数项目,项目支撑作用有限房地产投资总量及增速将难以持续高位运行,房地产投资下行压力加大,预计全区房地产投资增速将逐月回落,甚至出现负增长。

    2.项目投资储备不足,支撑作用有限。部分新开工项目未达到统计入库标准。按照投资项目入库管理办法,入库项目需提供项目立项审批(核准)备案文件、施工许可证、与施工单位签订的施工合同、项目现场照片等4项材料,总投资20亿元以下项目入库为省统计局审批,20亿元以上为国家统计局审批。经过前期排查,全区在建项目未入库9个,其中手续不全6个:二七新区南北安置区、刘胡垌2个合村并城项目无相关手续;焦家门改造未批先建;孙八砦城中村、中央商务区安置区未取得手续先期建设;金博大扩建建筑规划许可证正在办理中。

    四、下步措施

一季度全区投资整体情况有喜有忧,喜的是作为投资支持的房地产投资依然保持稳健增长势头,忧的是项目投资下滑,房地产投资内部结构调整需求强烈。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将采取三种措施:

1.抓开工。对拟开工项目,采取细化责任分工制,抓住时间节点,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确保上半年实质性项目开工。

2.促投资。根据项目推进实际情况,采取集中开会,现场督办的形式,督促各单位加快项目推进,逐月分解投资任务,卡死时间节点,锁定竣工时间,狠抓投资强度和建设进度,掀起项目建设高潮。

3.快入库。全面梳理已开工未入库项目,督促项目和企业加快手续办理,按照“能入尽入”的原则,及时跟踪项目手续审批进度,积极协调完善入库要件,争取早入库早见效。近期我们将积极协调做好郑州市19中、郑州市六院、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3个市管项目和9个手续不全项目的入库工作,争取上半年完成项目入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