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1-5月份中牟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7-02 00:00  

今年以来面对国外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面对新常态,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三大主体”工作为统揽,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各项经济指标呈起暖回升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特点

(一)工业经济增速呈小幅回升

1-5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6亿,同比增长5.2%,增速分别比1-2、1-3、1-4月提高0.7、0.2和0.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全县23个工业行业中, 12个行业增速超过全县平均水平,主导产业汽车制造业增速分别比1-2、1-3、1-4月提高3.5、2.3和1.4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回升

1-5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114亿元,同比增长22.5%;比全市平均水平高3.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长0.4个百分点,居六县(市)第2位,增速分别比1-2、1-3、1-4月提高4.8、3.9和1.1个百分点。

(三)消费品市场稳中向好

1-5月份,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亿元,同比增长16.3%。比全市平均水平高5.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长3个百分点,居六县(市)第5位,增速分别比1-2、1-3、1-4月提高2.7、0.5和0.2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

较去年相比,全县虽然新增规上工业29家,但新增企业带动力有限,大型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0.7亿元,同比下降1.8%。仍存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现象 。截至目前,全县仅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7家,在六县(市)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最少,仅占全郑州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的6%。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1-5月,全县累计新开工项目仅为30个,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1个,比去年同期减少6个,严重影响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发展后劲。

(三)消费品市场面临需求减弱的严峻形势。

一限上单位数目较少成为制约零售额增长的瓶颈,在六县(市)中,限上企业数量最少。二是城乡差距大,地区发展不均衡。中牟县农村市场受基础设施短缺,商品流通网络和售后服务薄弱等因素的影响,消费内力较弱,农村市场消费仅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

三、下步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夯实基础,加大四上企业入库力度,并做大做强,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提升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

(二)突出重点,加强对大中型企业的关注和支持,突出主导引领作用。要全面提升企业效益。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继续以园区建设为平台,抓好招商引资。以引进符合全县实际的大中型企业,提高引进企业的质量,调整完善工业结构.

(三)狠抓项目,营造投资良好局面。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快在建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争取早投产,早发挥对经济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抓紧跟踪落实已签约项目,帮助解决突出问题,推动项目及早落地开工建设,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投产达效率。强化项目资金保障,扩大民间投资,加大对项目建设的资金保障力度。

(四)力促升级,提升市场增长空间。积极引导大中型流通企业、连锁公司将经营地域向农村地区延伸,完善面向农村的流通和售后服务网络,促进城乡消费市场均衡发展;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引进大中型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企业,形成集聚消费规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