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原区特色商业区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8-03 00:00  

    一、中原区特色商业区发展情况

    2015年上半年,中原区特色商业区各项指标排名在全市17个服务业两区中处于中游位置。服务业增加值实现7.6亿元,在全市排名第六,增速达到7%,在全市排名第十三;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7亿元,在全市排名第十二,增速达到10.2%,在全市排名第十二;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8.3亿元,在全市排名第六,增速达到21.5%,在全市排名第七;实际利用市外资金完成9.6亿元,在全市排名第七,增速达到24.7%,在全市排名第七;亿元以上项目有九个,在全市排名第八。

    二、中原区特色商业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发展有下滑趋势。中原区特色商业区内共有限额以上、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1家,其中有几家大型企业的营业收入下滑比较严重。

    林山寨街道办事处辖区内营业收入下滑比较严重的企业有:郑州裕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5.19个百分点;河南省众慧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6.42个百分点;河南同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2.73个百分点;郑州西郊宾馆有限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1.64个百分点;郑州市东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94个百分点。

    绿东村街道办事处辖区内营业收入下滑比较严重的企业有: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5.79个百分点;郑州易普新技术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9.3个百分点;中国石化集团华北石油局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63个百分点;中石化华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97个百分点。

    在这些营业收入下滑比较严重的企业中,郑州裕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华北石油局、中石化华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在整个特色商业区范围内占比较大,所以这几家企业的经济下滑对整体的拉动较大。

    (二)主导产业发展不突出、项目落地难问题。中原区特色商业区主要有三大产业,分别是互联网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商贸服务业。以橙石创科为载体的互联网创意产业刚刚起步,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正在有序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尚未形成。园区内的恒大经贸中心、中原文化广场等旧城改造项目进展缓慢,这将直接影响特色商业区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受限。

    中原区特色商业区内共有在建项、拟建项目12个,其中已纳入投资统计库的项目只有3个。剩余9个未纳入投资统计库的项目均因为手续不齐全等原因尚未入库。这些应入未入库项目对整个辖区固定资产投资有很大影响。

    林山寨街道办事处未纳入投资统计库的项目有:林山寨城中村连片改造项目、恒大中原经贸中心项目。绿东村街道办事处未纳入投资统计库的项目有:中原含嘉仓项目;中原西路街道办事处未纳入投资统计库的项目有:中晟瑞成(周新庄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中晟银泰项目、国信非常时代城(洛达庙城中村改造)项目、中信商业广场项目、郑州市第六十九中学迁址新建及新建区教师进修学校建设项目、郑州大房子1953(白鸽文化创意园)项目。

    (三)园区基础设施能力薄弱。中原区特色商业区2015年拟规划扩建道路只有洛达路,拟向西到华山路扩建300米。并没有其余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导致中原区特色商业区基础设施承接力不足。

    三、中原区特色商业区下步打算

    (一)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按照“当前有突破,后续有动力,形成梯次配备”的思路,特色商业区下步工作重点是尽快将中原互联网创意产业园投入使用,目前已吸引涉及研发、设计、包装、材料、工艺、设备等互联网上下游关联企业数十家已达成入驻意向,有6家企业正式进驻。同时尽快推动“大房子1953”项目有实质性进展,区域内的恒大中原经贸中心项目、中原含嘉仓项目、中原文化广场项目也将加快推进力度,为特色商业区下一步梯次发展提供空间。

    (二)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中原区特色商业区内现只有3个项目已入投资统计库,其余应入未入库项目都或多或少存在手续不齐全等问题。下半年我们要着力解决项目不能及时入库的问题,督促项目单位尽快将所缺少的手续补齐,尽快入库。

    (三)积极调整区域规划。按照省市发改委要求,积极调整区域规划。依托区域内的多个商务楼宇大力发展智慧创新型现代服务业,快速实现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规模扩大、提高招商实效的巨大潜力。

    (四)完善园区服务能力。用“以商招商、培内育商”的发展思路打造互联网创意产业园、“一站式”行政审批办理中心、知识产权转化交易中心、产业创意创新中心,后续还将继续构建法律咨询中心、投融资咨询服务中心,服务入驻企业,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