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区2015年上半年规模工业效益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8-06 00:00  

  2015上半年管城区规模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9.36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利润总额12.24亿元同比增长43.8%;实现利税总额14.96亿元,同比增长25.5%。

  一、大型企业支柱行业经济效益平稳增长,成为全区工业经济的主力军。

  2015上半年大型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9.37亿元,同比增长7.3%,实现利润总额11.92亿元,同比增长44.0%;汽车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5.23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利润总额11.67亿元,同比增长45.5%

  二、行业来看:上半年,三大行业成为促进规模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增长点;其他行业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规模工业经济收入增长的行业分别表现为:家具制造业、非金属矿物质业务、汽车制造业,这三大行业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0.66亿元、2.25亿元、95.23亿元,同比增长依次为6.5%、65.4%、7.9%。

  上半年,规模工业收入下降的行业分别表现为: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0.76亿元,同比下降19.1%;食品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1.90亿元,同比下降25.2%;酒、饮料喝精制茶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4.15亿元,同比下降5.0%;纺织业实现销售收入0.14亿元,同比下降36.4%;纺织服装、服饰业实现销售收入0.1亿元;造纸和纸制品业实现销售收入0.06亿元,同比下降33.3%;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实现销售收入2.16亿元,同比下降10.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0.70亿元,同比下降25.5%;金属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0.11亿元,同比下降78.0%;通用设备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0.93亿元,同比下降8.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0.12亿元,增速与去年持平。

  三、全区亏损企业亏损额有所上升

  上半年,全区有4家企业呈现亏损局面,亏损企业亏损额达0.15亿元,同比下降53.3%。

  四、对规模工业效益的对策建议

  总的来说,2015上半年管城区工业效益运行态势平稳,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并且随着去年基数的逐步提高,管城区仍能保持平稳的增速。为加快企业快速增长,建议在以下几方面下工夫:

  (一)狠抓新企入规。目前我们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对规模较大、成长性好、符合入规条件的工业企业,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做好申报衔接工作,力争年底前新进一批规模工业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正确引导工业企业加速资产周转,控制资产运营的成本,尤其是控制产品生产成本,提高工业企业的资本运营能力。公布行业平均负债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效益指标,为企业了解市场状况提供帮助,对偏离度大的大中型企业进行提醒。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大力提高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增强企业总体效益。

  (三)加大工业投资力度。一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争取更多更大更优的新项目落户怀化;二是要加速前期项目的运作和资金落实,使其尽快开工建设。要对照年初计划项目,逐个跟踪,责任落实到位,以增加新的投资总量;三是加快在建项目工程的进度,通过优质服务促进在建项目加快速度,提前竣工,以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四)工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监测力度,及时掌握企业的动态,发现效益上的波动要积极帮企业出谋划策,解决问题,尽量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