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 投资结构有待优化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9-30 00:00  

    今年以来,受全区经济整体回落态势影响,加上亿元以上项目开工有限,4月份以前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阶段性下滑5月份以后,随着全区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和入库项目的增多,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开始快速回升。截至8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5.2亿元,同比增长21.1%,彻底扭转了前期阶段性下滑局面

    一、固定资产投资整体情况

    1-8月份,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95.2亿,同比增长21.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4(较4月份前进12个位次),四个开发区第4

    分产业完成情况: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1亿,同比增长12.4%;第三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4.2亿,同比增长4.4%。在投资总量中,房地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2亿,同比下降22.5%;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4亿,同比下降30.9%。虽然投资总量增加明显,增速大幅提升,但房地产、基础设施等项目增速下降的形势不容忽视

    二、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特点

   (一)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较强 

     1-8月份,全区20亿元以上项目11个,完成投资76.5亿元,占总投资额的40%,对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回升起到较大的支撑作用。

   (二)三产投资拉动作用增大

     1-8月份,全区第三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04.2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3.4%;第二产业完成投资91亿元,占总投资额的46.6%第三产业投资占比过半充分体现三产投资拉动作用逐步增大。

   (三)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高速增长

    由于全区合村并城工作的快速推进,安置房建设发展迅猛,国有控股投资高速增长。1-8月份,全区国有及国有控股项目完成投资96.9亿元,同比增101.1%,高于全区投资增速80个百分点,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9.6%。

    三、固定资产投资面临问题

   (一)入库项目类型不平衡

     1-8月固定资产投资库中,工业投资项目2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3个;计划总投资271.8亿元,占全区计划总投资的36.7%。房地产项目14个,比去年同期减少4个;计划总投资140.5亿元,占全区计划投资总额的19%。基础设施项目2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6个;计划总投资71.9亿元,仅占全区计划总投资的9.7%。

  (二)亿元以上项目投资进度趋缓,新开工项目规模减小

    1-8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库内缺乏新鲜血液注入,缺少10亿元以上项目的入库支撑,可报投资总量较少,相应支撑没有保障。截至8月底,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仅有23个,占全区投资总量的34.8%。同时新开工项目中超10亿元项目较少,大项目的缺乏,使投资后续快速增长缺少强有力的支撑。

    四、保持投资快速增长的建议

    (一)加强项目调研与入库管理工作

    建议有关单位和办事处要认真对辖区建设项目开展一次彻底、全面的实地清查和调研,深入了解项目建设进展项目入库动态,了解项目入库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项目单位树立大局意识,主动作为,彻底解决阻碍项目入库的症结所在。同时,加强对投资上报数据管理,采取各个击破的方法,成熟一个入库一个完善一个,确保不重不漏,全面反映。

    (二)建立部门对接例会制度,动态管理项目进展情况

    针对完善项目入库手续问题,建议发改部门牵头,对逐个项目进行细分梳理,形成定人、定时的对接机制,第一时间掌握项目的进展情况,实现投资名录库的适时动态维护。同时定期召开项目入库督导会议,及时通报各办事处各部门所负责的项目入库动态查找项目未入库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特别需要重视的是富士康液晶面板和宇通校车项目,两项目总投资400亿,是后续投资数据提升的绝对支撑,但因缺相应资料而难以入库,给全区投资增速上扬造成了较大的影响。还有一些基础设施投资,因不符合入库条件无法统计需引起重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