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区2015年1-9规模工业效益分析
来源:工交处  时间:2015-11-05 00:00  

  20151-9月管城区规模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8.21亿元,同比增长20.4%;实现利润总额20.24亿元同比增长47.4%;实现利税总额25.22亿元,同比增长34.1%。

  一、大型企业支柱行业经济效益平稳增长,成为全区工业经济的主力军

  20151-9月大型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2.35亿元,同比增长22.7%,实现利润总额20.38亿元,同比增长48.4%;汽车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6.78亿元,同比增长24.8%,实现利润总额19.28亿元,同比增长50.2%

  二、行业来看1-9月,四大行业成为促进规模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增长点;其他行业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规模工业经济收入增长的行业分别表现为:酒、意料和精制茶制造业、非金属矿物质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这五大行业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5亿元、3.35亿元、1.45亿元、176.78亿元,同比增长依次为2.3%、48.9%、9.0%、24.8%。

   1-9月,规模工业收入下降的行业分别表现为: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11亿元,同比下降31.5%;食品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2.93亿元,同比下降19.9%;纺织业实现销售收入0.22亿元,同比下降29.0%;造纸和纸制品业实现销售收入0.08亿元,同比下降42.9%;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实现销售收入3.28亿元,同比下降15.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0.95亿元,同比下降28.6%;金属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0.26亿元,同比下降65.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0.19亿元,同比下降9.5%。

  三、全区亏损企业亏损额有所上升

   1-9月,全区有7家企业呈现亏损局面,亏损企业亏损额达0.30亿元,同比增长42.9%。

  四、对规模工业效益的对策建议

  总的来说,20151-9月管城区工业效益运行态势平稳,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并且随着去年基数的逐步提高,管城区仍能保持平稳的增速。为加快企业快速增长,建议在以下几方面下工夫:

  (一)狠抓新企入规。目前我们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对规模较大、成长性好、符合入规条件的工业企业,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做好申报衔接工作,力争年底前新进一批规模工业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正确引导工业企业加速资产周转,控制资产运营的成本,尤其是控制产品生产成本,提高工业企业的资本运营能力。公布行业平均负债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效益指标,为企业了解市场状况提供帮助,对偏离度大的大中型企业进行提醒。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大力提高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增强企业总体效益。

  (三)加大工业投资力度。一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争取更多更大更优的新项目落户怀化;二是要加速前期项目的运作和资金落实,使其尽快开工建设。要对照年初计划项目,逐个跟踪,责任落实到位,以增加新的投资总量;三是加快在建项目工程的进度,通过优质服务促进在建项目加快速度,提前竣工,以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四)工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监测力度,及时掌握企业的动态,发现效益上的波动要积极帮企业出谋划策,解决问题,尽量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