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经济发展亮点纷呈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6-01-26 00:00  

  2015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紧紧围绕“三大一中”战略定位,坚持以航空港综合试验区建设为统揽,突出“三大主体”工作,深入实施开放创新双驱动战略,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总体上看,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增强,整体好于全国、全省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和中部六省会城市的位次前移,基本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国找坐标、中部求超越、河南挑大梁”的要求。

  一、2015年主要亮点

  亮点1: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2015年,全市GDP 突破7千亿元,达到7315.2亿元,超过沈阳,在35个大中城市和26个省会城市均前移1位,分别名列35个大中城市第15位和省会城市第7位。

  亮点2:经济增长好于全国、全省。初步核算,全年完成生产总值7315.2亿元,比上年增长10.1%,比全国和全省分别高出3.2个和1.8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全国增长6.9%,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全省增长8.3%,比上年回落0.6个百分点。在全国、全省分别比上年回落0.4个和0.6个百分点的情况下,我市提高了0.6个百分点。

  亮点3: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省。2015年,我市GDP增长10.1%,在全省18个省辖市排名第1,比上年前移4位;GDP占全省比重达到19.8%,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第2,前移10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第1,前移2位;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第2,前移8位。

  亮点4:对全省的贡献提升。2015年,全省生产总值新增2071亿元,郑州新增538亿元,郑州新增全省贡献26%,比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总收入全省新增331亿元,郑州新增150.9亿元,对全省贡献45.6%,比上年提高8.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全省新增4939亿元,郑州新增1028亿元,对全省贡献20.8%,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

  亮点5:主要指标增速在全国大中城市位次前移。生产总值:前三季度,35城市排第6,前移9位;26省会城市排第5,前移7位;中部六排第2,前移4位(从一季度的末位跃居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35城市排第4,前移6位;26省会排第3,前移6位;中部六排第2,前移2位;固定资产投资:中部六排第1,在35大中城市和省辖市名列前茅,分别排在第5和第1;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城市排第11,比一季度前移17位;26城市排第7,前移13位;中部六排第4,前移1位。

  亮点6:节能降耗成效明显。初步测算,GDP增长10%,而全年的能源消费总量却下降7%。

  二、支撑郑州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那么2015年我市经济发展亮点纷呈,经济总量实现新的跨越,经济增长好于全国全省,主要指标增速在全国大中城市位次前移,为什么在全国、全省经济增长回落的情况下,是什么原因使得郑州经济发展取得如此骄人成绩?我们认为:

  (一)通过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近年来,虽然工业增速有所回落,但随着电子信息产业和汽车装备制造业的不断壮大,工业仍是支撑我市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但第三产业“双低”(占GDP比重低、增速低)是制约我市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2015年,我市三产所占比重大幅提高,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1:49.5:48.4,三产比重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1.4%,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达到两位数增长,也是2003年以来三产增速首次超过二产增速,第三产业所占比重和增速的大幅提高,使得我市经济增长的方式已由二产(工业)独轮支撑向二、三产产业双轮共同支撑转换,三产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二)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动力转换加快

  从增速看,全年全市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6%,高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2.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5%,高出规上工业15.3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同比增长6.8%,低于规上工业3.4个百分点。从所占比重看:七大主导产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71.7%,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四大战略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9.4%,提高2.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5.5%,提高3.2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占比40.2%,下降2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业增长24.2%,高出全市14个百分点,汽车装备制造增长10.7%,高出全市0.5个百分点。

  (三)投资、需求共同拉动

  从投资看,全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88亿元,比上年增长19.6%,在全国投资呈回落趋势的态势下,我市投资稳中有升。尤其是第三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27.4%和23.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7.8个和3.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全市投资的比重由上年的70.5进一步提高到75.2%,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8.6%,

  从需求看,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95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570.3亿美元,增长22.9%,其中,出口312.4亿美元,增长17.2%,进口257.8亿美元,增长30.5%。

  (四)金融信贷规模进一步扩大

  2015年,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6936.3亿元,新增2386亿元,增长16.4%;各项贷款余额12650.3亿元,新增1780亿元,增长16.4%。

  (五)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全年全市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01亿元,比上年增长28.5%,高出全市8.9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由上年的32.6%提高为35.0%;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7.4%,拉动全市投资增长9.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77.1亿元,增长14%,高出全市3.8个百分点。占全市的比重为43.2%,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7%,拉动工业增长6.8个百分点。

   2015年,在全国、全省和全国部分大中城市经济增长呈现下行的情况下,我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主要得益于近三年来新型城镇化的强力推进和在产业结构调整、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方面成效显著,尤其是在电子信息产业和新能源汽车制造抓住机遇,保证了我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了“争先晋位”和“中部求超越、河南挑大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