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前三季度郑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稳中向好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0-26 11:04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引领,坚持“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紧盯全年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狠抓政策落实,全市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具体情况如下:

    一、经济增长基本情况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350.9亿元,同比增长8.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5和0.8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同期回升0.1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34.3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回升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3220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今年上半年回升2和0.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完成2734.4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回升0.2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完成487.2亿元,同比增长19.4%,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今年上半年回升15.1和2.6个百分点,建筑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996.6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今年上半年回落1.4和0.9个百分点。

    从主要指标增长情况看,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2和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6和2.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129.3亿元,同比增长9.9%,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7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09.9亿元,同比增长13%,高于全国4.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2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平稳

    1.经济增速总体平稳

    前三季度,全市GDP增长8.2%,仍保持8%以上较高速度的增长,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5和0.8个百分点。与上半年相比,在全省GDP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全市GDP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回落幅度小于全省0.1个百分点。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稳中有升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3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

    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有升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分别比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回升2.6和2个百分点。与上半年相比,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一是工业投资增速大幅回升,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3.1%,高于上半年22个百分点。二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所提高,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1.5%,高于上半年5.4个百分点。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总体平稳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129.3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与1-8月份持平;其中,9月当月完成342.2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

    5.财政、金融增速总体平稳

    前三季度,全市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09.9亿元,同比增长13%,仍保持10%以上较高速度的增长;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1.1亿元,同比增长15.2%。

    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1484.9亿元,比年初增长5.6%,增速比6月末回升1.2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0642.9亿元,比年初增长14.7%,增速比6月末回升5.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市保费收入增速小幅回升,同比增长4.9%,分别比1-8月份、上半年回升0.3和2.5个百分点。

    (二)对全省的支撑作用持续加强

    前三季度,郑州市GDP完成7350.9亿元,同比增长8.2%。全市GDP总量占全省比重20.7%,高于上年同期0.8个百分点;GDP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5和0.8个百分点,增速领先全省的点数,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在18个省辖市中,郑州GDP增速居第3位,分别比上年同期、今年上半年提高10位和3位。郑州市对全省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持续加强。

    (三)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

    一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三次产业结构为1.8:43.8:54.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上年同期和今年上半年均提高2.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二是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增强。前三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高于GDP增速0.9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4%,高于GDP增速11.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四)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

    一是七大主导产业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工业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3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铝及铝精深加工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均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二是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张16.9%,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9.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8个百分点。三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快速增长。1-8月份,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6%,以租赁、商务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均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其中租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4%,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7%,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6%,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同比增长35.5%。四是三新经济不断涌现。前三季度,全市新能源汽车生产2.1万辆,同比增长79%;光缆生产119.5万芯千米,同比增长74.2%;快递业务完成45971.6万件,同比增长34.7%,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今年上半年提高18.8和3.9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22.1%;网络零售交易额同比增长23.2%;跨境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27.7%;中欧(郑州)班列开行512列,货值同比增长28.7%。

    (五)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

    一是财政收入结构更加合理。前三季度,全市税收收入660.4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8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72.6%,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二是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6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35元,同比增长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0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65元,同比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8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62元,同比增长8%。三是对外贸易显著回升。前三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2637.3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分别比上半年、1-8月份回升17.6和12.4个百分点。四是物价水平基本平稳。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6%,比上半年下跌0.3个百分点,9月环比上涨1%,全市物价基本平稳。五是城镇就业形势良好。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5万人,占全年11万人目标任务的86.2%。六是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前三季度,全市优良天数达到131天,比上年同期增加21天;PM10浓度98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17%;PM2.5浓度57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12.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