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经济新常态下 中牟物价平稳——2015年中牟县物价运行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6-01-15 00:00  

2015年以来,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中牟县委、县政府坚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调整结构,加强市场宏观调控,县域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物价水平保持平稳上涨态势。2015年中牟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1.1%,较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0%,非食品价格上涨0.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2%,工业品价格下降0.6%,消费品价格上涨0.5%;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指数上涨1.2%,扣除鲜菜鲜果总指数上涨1.1%。食品价格的平稳上升仍然是拉动2015年物价总水平上升的主要因素,同时,服务项目价格的迅速上涨成为物价总水平上升的重要推手,而工业品价格涨幅在低水平运行则从一定程度上削弱了CPI的上涨。

一、2015年中牟县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总体情况

(一)从环比看,物价降多涨少

从2015年新涨价情况来看,1-12月份,中牟CPI环比涨幅分别为持平、0.1%、-0.1%、-0.5%、-0.2%、-0.3%、-0.1%、0.9%、0.2%、持平、-0.1%、1.1%。

(二)从同期比看,涨幅总体平稳,逐月趋缓

从同期比指数来看,2015年中牟物价走势呈现出平稳上升态势,6月份以后涨幅逐月趋缓,各月CPI同比指数涨幅分别为1.7%、1.5%、1.6%、1.7%、1.6%、1.5%、1.5%、1.5%、1.4%、1.2%、1.1%、1.1%。(见图一)

(三)从分类别累计指数情况看,八大类商品“六升二降”

2015年,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的八大类商品呈现“六升二降”的格局。其中,衣着类价格涨幅最为明显,全年累计上涨3.8%,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累计上涨约0.38个百分点;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涨幅位列第二,累计上涨2.6%,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累计上涨约0.27个百分点;食品类和烟酒类价格分别上涨2.0%和1.7%,分别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累计上涨约0.57和0.04个百分点;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1.4%和1.4%,分别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累计上涨约0.10和0.14个百分点;交通通信和居住类价格在八大类商品中呈下降态势,全年累计下降分别为1.6%和1.3%。(见表二)

       

二、影响2015年物价水平变动的主要原因

(一)食品类价格虽涨势平稳,但仍为推动CPI上升的主力军

由于食品类别在居民消费价格构成中所占比重较高,食品价格的变动往往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涨跌起着关键性的作用。2015年,中牟食品类价格上涨2.0%,所调查的16个中类食品价格呈现“11升5跌”的运行态势,价格变动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政策影响粮食价格稳步上升。在农业生产成本增加,以及国家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保护价、增加农民收入等政策影响,中牟粮食价格稳步提升,2015年中牟粮食价格上涨3.4%,拉动CPI价格指数上涨0.12个百分点。

2、干豆类及豆制品价格继续攀升,涨幅为12.1%。其中,拉动CPI价格指数上涨0.05个百分点,其中干豆价格上涨3.4%,豆制品价格上涨14.2%。

3、调味品价格成为亮点。受居民消费生活水平观念转变影响,近年来,中牟县居民对调味品需求有所扩大,调味品价格也因此呈现出攀升的态势,2015年中牟调味品价格上涨23.1%,拉动CPI价格指数上涨0.13个百分点。

4、在外用膳食品价格受人工成本上涨影响,涨幅达3.7%,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涨0.15个百分点。受食品原材料、人工费和房租价格等成本费用上涨因素影响,2015年,中牟在外用膳食品价格呈现迅速上涨的势头,成为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动力。

5、肉禽及其制品价格持续上涨。2015年,中牟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5%,拉动总指数上涨约0.26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6.5%,牛肉价格下降0.3%,羊肉价格下降0.7%。

6、人民币值也是物价上涨重要原因。近年来,人民币的不断值无疑又给物价上涨加了一把火。 

(二)衣着类价格上涨是带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又一推手

2015年,中牟县衣着价格累计上涨3.8%。在构成衣着类的4类商品中有3类呈现上涨趋势,1类呈现持平趋势。其中,衣着加工服务费价格涨幅达13%,拉动食品衣着价格上涨约0.03个百分点;服装类价格、鞋帽类价格则分别上涨3.9%和3.4%,分别拉动衣着类价格上涨约0.27和0.09个百分点,衣着材料价格持平。

(三)工业消费品价格受产能过剩影响普遍下降

2015年,受全国性工业消费品生产能力严重过剩影响,工业消费品市场呈现出供大于求局面。同时,由于近年来我国电商网站发展迅猛,网上购物异常火爆,造成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特别是近年来,线上线下各类商家通过不断推出“双十一”、“双十二”、各类“店庆”、“周年庆”等促销降价活动吸引客户,直接导致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不断呈现下降的走势。2015年,中牟工业品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6%,影响CPI价格指数下降0.29个百分点,从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全年物价上涨的势头。其中,家庭设备价格下降1.9%,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下降18.1%,文娱用耐用消费品中,电视机、电脑价格分别下降13.6和3.5%。

三、2016年物价走势展望

从宏观上看,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之年,经济发展方式发生诸多重要改变。2016年将更是告别高速增长,新常态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定向调控成为宏观政策的新思路。就业、收入、物价成为更看重的指标。多方面惠民生、优化经济发展结构作为新常态下利县利民的主要工作任务。近年来,政府加大了应对物价变动的各项政策,出台并落实更加有效的调控物价措施。总体来看,预计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继续温和上涨的趋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