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7月份郑州市社会消费品市场情况分析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21 15:03  

7月20日,郑州出现特大暴雨天气,全市部分地区及商场、超市、临街商铺、汽车4S店受灾严重。暴雨过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地的八方驰援下,全市生产生活有序恢复,但部分消费品销售企业由于受灾较重,7月20日后基本处于停工状态,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简称“社消零总额”,下同)影响较大。

一、7月郑州消费品市场运行概况

1-7月,郑州市实现社消零总额3116.4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较上半年回落2.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1.4%,较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

7月郑州实现社消零总额409.3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较6月回落7.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1.3%,较6月回落4.4个百分点。

二、7月限上零售额同比下降8.8%,汽车行业受灾较重是主因

7月,郑州限上完成零售额144.5亿元,同比下降8.8%,增速较6月下降21个百分点。全市21个有零售额的行业类值中,当月增速同比下降的有11个,增速环比下降的有15个。其中,汽车行业受大雨灾害冲击最大,是全市限上零售额快速下降的主因。

(一)受缺“芯”和暴雨双重影响,汽车行业零售额加速下滑

汽车行业为郑州市零售额占比最大的龙头行业,今年以来,受汽车芯片短缺的影响,商品车供应不足的隐患正逐渐显现,消费者到店买不到现车,甚至需要一两个月等待才能提车,导致汽车行业零售额增速逐月下滑,对全市的贡献率也在不断减弱。

“7.20”暴雨过后,部分汽车4S店店面及库存现车受损较大,已有订单无法正常交付,同时据调查,近期有购车打算的消费者考虑到可能买到泡水车和维修车,观望情绪较重,20日后全市4S店汽车销售额极少,由此导致汽车行业7月限上零售额同比下降23.1%,下拉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速10.1个百分点。

(二)加油站受水灾影响停工维修时间长,石油行业零售额下降较大

7月,全市限上石油类企业完成零售额13.1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在“7.20”暴雨中,全市部分加油站进水停业维修,导致石油行业零售额较6月份环比下降20.1%。其中,重点石油企业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油联合下属共计90余个加油站进水受灾。

(三)受门店、仓库泡水及清理时间较长的影响,医药行业零售额环比下滑

医药零售门店大部分均在一楼,本次大雨,药企门店及仓储受损较大,后续排水清淤时间较长,对7月份药品销售额影响较大。7月,全市限上医药行业零售额11.6亿元,同比增长1.6%,较6月环比下降24.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