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22年郑州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17 16:09  

2022年,市委市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承压前行、稳中有进:初步核算,全市GDP累计增长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4.4%;固定资产投资累计下降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23.1亿元,累计下降3.3%;商品房销售面积2248.6万平,累计下降17.8%;建筑业总产值5516.2亿元,累计增长1.7%。

一、主要经济指标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

初步核算,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2934.7亿元,同比增长1%(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速低于全国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2.1个百分点,在18个省辖市中居末位

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85.6亿元,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5174.6亿元,同比增长2%第三产业增加值7574.5亿元,同比增长0.2%。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5.5%79.9%14.6%。

县区看2022年,有6个区县(市)GDP增速高于全市。其中,巩义市、航空港区增速较高。二七区、上街区、高新区、中牟县、经开区、管城区、惠济区、荥阳市、登封市等9区县(市)低于全市,郑东新区与全市持平。二七区、管城区、惠济区、上街区、高新区、中牟县6个区县(市)负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4.4%,增速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7个百分点,在18个省辖市中居第14位。

从行业看:1.六大主导行业贡献大。2022年,工业六大主导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2.部分重点行业高速增长。全市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4个行业正增长,行业增长面为37.8%,7个行业增速在两位数以上。

从县区看:2022年,全市有9个区县(市)实现正增长。其中,郑东新区、金水区两位数增长。7个负增长的区县(市)中,中牟县降幅较大。

固定资产投资

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8.5%,增速分别低于全国、全省13.6、15.2个百分点,在18个省辖市中居末位。

从投资领域看:工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2022年,全市工业投资累计增长32.5%,在18个省辖市中居第5位。增速高于全国、全省22.2个、7.1个百分点。

从县区看:6县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市内6区和4个开发区均负增长。其中,上街区、航空港区、惠济区降幅较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23.1亿元,累计下降3.3%,增速分别低于全国、全省3.1个、3.4百分点,在18个省辖市中居第17位。

从行业看:1.新能源汽车持续热销。全市开展2次大规模汽车促消费活动,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点补贴,成效显著。2022年,全市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累计增长46.8%。2.网络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全市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累计增长17.8%,增速高于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速27.4个百分点;占限上零售额比重14.1%,比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

从县区看:2022年,全市有8个区县(市)社消零增速低于全市。其中,荥阳市、惠济区、新密市、高新区降幅较大。航空港区、管城区、中牟县等3个区县(市)保持正增长。

)商品房销售面积

2022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248.6万平,累计下降17.8%,增速高于全国6.5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7个百分点,在18个省辖市中居第10位。

从县区看:2022年,全市有10个区县(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高于全市。其中,经开区、中牟县、新郑市、巩义市、惠济区实现正增长。增速低于全市的6个区县(市)中,高新区、航空港区、二七区、管城区降幅较大。

(六)建筑业总产值

2022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5516.2亿元,累计增长1.7%,增速分别低于全国、全省4.8个、4.6个百分点,在18个省辖市中居第17位。

从县区看:2022年,全市有8个区县(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速高于全市。其中,新郑市、巩义市、中原区、二七区等4个区县(市)增速在两位数以上。增速低于全市的8个区县(市)中,航空港区、上街区、中牟县等3个区县(市)降幅较大。

二、2023年工作建议

入库

企业入库纳统是做好全市经济工作的重要基础,对增强我市经济发展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持续维护“三库一平台”,着眼“升规防退”,建立企业入退库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对特定企业项目的跟踪监测,更新维护“培育扶持企业名录库”“准四上企业培育库”“易退库企业清单库”,用好“联网直报平台”,确保企业应统尽统、不重不漏。

(二)稳工业

加强业务指导,继续保持工业生产“稳中有进”的增长态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企业经营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强化产业人才支撑。实施科学产业政策,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大新产业新业态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和壮大工业经济新增长点,确保郑州工业生产行稳致远。

(三)促消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内生动力,是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的重要基础,更是人民群众感受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最直观的途径。2022年,全市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稳增长政策措施,有效促进了全市消费市场的复苏。2023年,持续开展促消费活动,帮助受疫情冲击严重的零售、餐饮等市场加快复苏,助力企业发展,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市民获得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