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如何做好统计法制的宣传教育工作
来源:郑州市统计局法规处  时间:2008-12-22 00:00  

如何做好统计法制的宣传教育工作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实施依法治国方略,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作为是一名统计工作者,结合本人从事统计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如何搞好统计法制的宣传教育谈几点浅析的看法。

一、做好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

  近些年来,在我们的统计工作中有法不依的现象时有发生。这种现象的存在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统计法律意识淡薄是一个重要方面。所以,提高统计法律意识,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使人们做到有法必依,就必须积极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有了比较健全和完善的制度,如果是人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淡薄,思想政治素质低,再好的法制和制度也会因为得不到遵守而不起作用,甚至形同虚设。”因此,我们在搞好统计立法工作的同时,必须坚持不懈的搞好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力争在“五五”普法期间,使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有一个新的提高。

二、做好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要注意的几点问题

(一)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要广,重点要突出。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的目的是提高全市的统计法律意识,因此,面一定要广。即包括统计工作管理人,也包括统计工作管理相对人。其中,统计工作管理人,既从事统计工作的统计员和领导;统计工作管理相对人,即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等统计调查对象以及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公民。其重点应是统计工作管理人。因为他们是统计法律、法规的直接执行者,必须首先学法、懂法,在实践中认真宣传法、执行法。荥阳市统计局在“五五”普法中加大了统计法制宣传教育。首先是广泛宣传,利用《统计法》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和每年的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统计法》,让全社会都知道有《统计法》,从而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其次是突出重点,对从事统计工作的统计员及领导组织业务培训、专题讲座,不断增强统计工作管理人的统计法律意识。如在“五五”普法期间,荥阳市统计局与法制办联合举办了《统计法》专题讲座,组织全市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及统计员参加,并邀请多名从事统计法制工作多年、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他们联系实际,结合案情,讲得生动活泼,深入浅出,使与会者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启发,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二)宣传教育的方式要多样化、注重实际效果。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的方式应从实际出发,注重多样化。一是要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使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都能了解统计法律、法规。可以借助网络和电视台开展《统计法》专题讲座,并制作《统计法》宣传手册广泛发行;二是通过培训、讲座、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对各级统计法制工作人员,采取培训班、研讨班等形式组织他们进行系统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对一般的统计人员,则把普法教育与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结合起来。在普法中组织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在普法中将统计普法教育与统计员上岗培训和上岗证年检再培训结合起来。

(三)宣传教育要持之以恒,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一种观念的树立,一种意识的培养,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进程。因此,必须要充分认识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的长期性、艰苦性,并在实践中逐步使之制度化、规范化。要做到这一点,持之以恒尤为重要。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常抓不懈。因为只有经常讲,认真抓,才能使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深入人心,才能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

此外,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应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一是要层层制定统计普法工作规划及实施细则,将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各级政府统计部门的重要考核内容。二是要层层制定统计法制建设责任制,将具体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到人,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督促、有人检查,从而推动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深入。

 

法制科范海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