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刘德智:品味初心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02 14:49  

品味初心

新郑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德智

 

    2010年,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转折,从市人大来到统计局。

    没错,这就是我的决定。

    记得当年,市委吴书记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德智,你有没有想过,统计,统计,究竟为什么而统?为什么而计?我希望统计部门的数据能真正为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做好全方位监测,为党和政府进行科学民生决策提供基础数据”。然后,他指着一片空地,告诉我,统计将是你人生重要的一站,这就是未来!一个四周还没有路的“未来”!

    这个故事够刺激!可,我信了!

    很多人问我,“老刘,你是不是傻?”

    是啊,从安稳熟悉的工作到充满挑战的新环境,我从此踏上了新征程。

    我相信,统计部门里的每个人都是统计梦的缔造者! 这样一个系统,更需要一群有情怀、有梦想的人!我相信,统计的力量,足以改变世界!这,就是我的初心!

    统计工作只能是简单的加减乘除吗?

    不!我要给全市人民一份“真实、准确、全面”版的“统计数据”!为新郑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我要把如何认清新机遇、新使命、新要求,依法治统,做真实铁军的观念带给每一个统计人。这些理念如何落地?这引发我的思考,并开始进行实践研究。期间,我撰写学习随笔,每周一篇,每篇千字以上,九年从不间断;我用三年时间,深入研究大量优秀县市统计工作先进经验;我带领全局上下把统计法制宣传渗透到统计报表布置、业务培训、入户调查、咨询服务、召开会议、大型普查及执法检查等各个环节,推进统计法治下基层;紧抓“国家宪法日”“统计法宣传日”“统计开放日”等重点时段开展普法宣传,推动统计法治进社区;用好电视楼宇广告等传统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动“线上线下”抓普法;编制《新郑七十年巨变》,并将统计法治作为独立篇章,推动统计法治进机关;利用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各类会议的机会,发放《统计法》《条例》等宣传资料,不失时机推动“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活动,受教育的干部每年达500余人次。

    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宣传,统计法的有关内容真正进入机关、进入企业、进入社区、进入家庭,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统计负责人、广大统计人员统计法制观念明显增强,全社会依法统计氛围日益浓厚,为促进统计事业科学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2017年,在我们统计大家庭中,增添了一支新的生力军----新郑市统计执法大队。这支“铁骑”队伍以他“严肃 规范 文明”的形象走进公众视野。执法大队成立仅一年,新郑市就被省统计部门确定为5个依法统计试点县(市)区之一,被郑州市确定为服务型统计执法培育点;撰写的《关于学习贯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实施办法(试行)〉有关情况的汇报》获市委书记批示;推动聚焦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获河南省纪委发文表扬。

    在统计系统将近3000个日子里,我收获累累,先后荣获全市学法用法模范,获郑州市公务员嘉奖,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管理先进个人,所授党课连续4年被郑州市委宣传部评为优秀,发表文章1篇……

    我,有幸引领全市统计人,亲手筑牢依法统计的藩篱,打造真实全面的数据!统计路上,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初心依旧,热爱依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