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杨书敬:牢记初心 依法统计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03 10:33  

牢记初心   依法统计

郑东新区发改统计办    杨书敬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 2019年12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6周年纪念日。36年前,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的诞生标志着统计工作从此步入了法制轨道。不折不扣贯彻统计法,坚定不移捍卫统计法尊严,是确保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防惩统计造假是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党委政府赋予统计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区统计系统坚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防惩统计造假主动性自觉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不遗余力做好防惩统计造假工作。2019年郑东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实施办法》是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的重大举措,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政令的行为,严肃治理统计违纪违法现象,营造依法统计、真实统计的良好生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践行“两个维护”,推动统计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二是加强统计基础建设工作,提高统计人员素质。统计基础工作是整个统计工作的基石,要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就必须加强基层统计组织的建设。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素质。作为统计数据的提供部门,我们应该实事求,提高责任意识,对统计数据质量高度负责。同时督促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和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制定和完善统计资料收集、整理、汇总、审核、报送、归档等制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三是加强统计法制宣传工作。加大普法力度,宣传《统计法》,增强各专业人员和乡镇办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制观念,依法统计,杜绝虚报、瞒报、代报统计数据情况,保证统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和统计数据的客观真实性。

    四是突出重点,确保统计优质服务。重点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的密切跟踪监测,确保各项主要经济目标的准确把握。加强统计调查研究,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态势,努力做好季度的统计分析工作。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贯彻落实好统计法,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各级领导干部、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以及社会公众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各方为之共同努力。在下一步的统计工作中,郑东新区发改统计办将进一步健全统计工作体制,不断提升统计工作效率。

    一是加强统计知识和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持续深入地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改善统计工作环境、维护统计工作秩序。与专业年报会、统计工作会结合,在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时,发放解读《统计法知识读本》,及时向社会公众及统计人员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加深社会各界及业务人员对统计法律法规以及报表制度、指标的理解,使企业明白自身享有的权利,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建立培养统计调查对象独立报数、如实报数的意识和规矩,严查联网直报数据来源、杜绝代填代报。

    二是加大基层行政指导监督服务工作。把行政指导监督检查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加强行政指导,依法履行职责。根据市统计局数据质量抽查和数据质量专项检查的要求,积极组织各专业、办事处、四上企业开展数据质量自查,提高报表上报率和上报质量。积极开展行政指导,对办事处、企业等统计调查对象在统计管理、业务、咨询等方面进行指导,及时解决企业平台登录上报等问题,对报表数据进行审核,进一步加强了统计基础工作。

    三是加强统计数据内控监管工作。继续做好统计造假源头防控,提高数据质量,杜绝“数字腐败”为核心。努力营造统计法制建设大环境,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把依法统计意识融入日常统计工作中。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可靠。要通过努力逐步实现统计人员专业化、工作流程制度化、质量检查经常化、资料管理档案化、统计建设法制化的目标,将依法统计的理念深入每个统计工作人员的心中,为开展统计执法提供强有力的帮助。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统计的价值在于真实。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统计法》赋予的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的重大意义,增强坚持依法统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形成全社会践行《统计法》、监督《统计法》的良好氛围,共同创造统计事业的一片“蓝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