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系统“与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同行”主题统计法治优秀征文展示(一等奖)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26 15:37  

小岗位也可担当大使命

——浅谈统计执法工作的心得体会

郑州市统计局能源处   李晓丽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转眼我已是有着6年经验的统计工作者。自走上统计岗位,我始终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以数据质量为核心,以分析研判为目标,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为民服务和数据平安的统计工作理念。

    “计山计水计经济囊括四海,统天统地统社会包揽五洲”,这副对联形象展示了统计工作的属性。统计工作渗透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要想高标准完成统计目标任务,不仅需要统计人员娴熟的掌握专业基础知识,还要学会善于运用法律思维开展工作。

    统计业务的工作性质要求统计人既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底线,能够静得下心钻研专业知识,又要多走多看多学,多开展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和基层统计状况。想当年,在能源专业处室工作一段时间后,积累了一定的专业知识,我才有机会接触统计执法工作。与能源专业经验丰富的同事一道去基层和企业进行实地查看,核查数据质量。也有幸被抽调去参加全市“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到企业开展行政指导和执法检查任务,这个过程让人受益颇多,从办公室到一线,通过和企业人员谈心交流,共同探讨数据上报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不断拓宽视野,突破思维局限,报表上的数据也逐渐变得鲜活生动起来,它们不再是一个个枯燥的数据,仿佛有了生命,探索数据的来源和波动背后的意义会让人感到乐在其中。

    统计执法检查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环节,保障统计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执法过程中,我们会纠正个别统计企业对统计工作认识不足,企业统计人员对指标理解不准确不透彻,存在畏难和侥幸心理等错误,碰到不理解统计工作的企业人员,我也会充分发挥统计行政执法的宣传服务职能,认真做好统计法宣传,让他们认识到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对国计民生的重要意义,自觉按照法律法规规范行为依法报送,提高统计对象的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郑州市企业数量多,涉及专业多,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统计执法任务就要有所创新,局里推动全专业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完美解决了这一难题。但这对行政执法人员提出新的挑战,既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具备检查自己专业的能力又要求学习检查其他专业的技能,各个专业的行政执法人员互为老师,共同提高,我们的行政执法水平也随之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统计执法是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指导服务的过程,帮助被查单位针对发现的统计违法问题,指导被查单位注重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管理水平,总结经验教训,研究整改措施,完善自我约束机制。因此在统计执法检查结束后,我们执法人员还要及时汇总整理出问题清单,把功夫花在指导企业准确填报上,及时向部门领导反馈统计政策不衔接和管理不完善的地方,变事后检查为事前监督,把统计违法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这也是统计执法检查的反馈和防范意义所在。

    无论岗位大小,既然选择通过考试成为一名统计执法人员,我们就有义务去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去惩戒统计违法行为,去保障统计数据质量,这是统计检查人员的光荣使命也是统计行政执法的重要意义所在。

 

 

 

高质量发展更需要统计高质量

新密市曲梁镇人民政府   郭二现

 

    统计人都知道统计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高质量的统计数据是高质量统计的基础,没有高质量的统计数据,就没有高质量分析和决策,不管统计环境如何变化,提高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永恒主题。

    曾经,一个长期备受诟病的现象是,地区与全国数据不衔接。地区生产总值汇总数长期高于国内生产总值,而且高出的规模比较大,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地区生产总值的统计数据权威性不够。

    随着我国经济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我国经济数据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那么,我国统计数据的质量也就成为全球关注的话题。

    当我国结束粗放式的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数据质量如果无法客观反映国家和各地区经济规模、结构和速度,就难以正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及发展变化规律。也就是说,高质量发展如果缺乏高质量数据服务的护航,就难以确保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运行。

    如何保证统计数据的高质量呢,我认为:

    高质量的数据需要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曾经人们对统计法的敬畏程度是不高的,造成“统计,统计,七分估计”的粗线条统计。我曾在一家企业与统计主管商讨统计数据时,他的一句话对我教育很深,他说,统计人不能拿《统计法》不当干粮呀!当时让我真是汗颜。统计执法必需准确且要有威慑力。

    高质量的数据需要与时俱进及时变更统计体系。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的产业模式与组织形态不断涌现,新动能层出不穷,跨界、融合、混营等新的生产方式大量涌现,倒逼统计部门加快建立全面反映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三新”统计调查制度还不完善,反映新旧动能转换的统计指标体系不够全面,倒逼统计部门加快建立反映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现代化统计指标体系。

    高质量的数据需要高素质的统计人员。统计人员是统计工作的具体承担着,提高统计人员的素质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前提,一名合格的统计人员,不仅要具备娴熟的业务,更要兼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直接影响到统计数据质量的优劣。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兴旺,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高素质的人。高质量的数据更需要高素质的统计人。

    高质量的数据需要统计人把统计作为事业去做。有这么一种说法,如今干部的工作态度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把工作当成事业,另一种是把工作当作职业,还有一种是把工作当成副业。无论把工作当职业,还是当副业,其实都是怀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心态干工作,能应付则应付、能推拖则推拖。只有把工作当事业干的人,才能始终对工作充满热情、充满激情、充满感情,才能潜心谋事、一心干事、全心成事,干统计工作尤其需要这种把统计作为事业去做的精神。

    高质量的数据需要加强基层统计力量。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从95年毕业上班,作为乡镇统计这么多年,感觉基层统计力量不足,不专业,人员变换快,这对统计数据质量的影响是很大的。急需想办法定人定岗,充实统计一线。

    我期盼统计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好!

 

与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同行

惠济区刘寨街道办事处   王诗玥

 

20213月加入到统计工作队伍中,到现在也有大半年的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我很感谢带我一路走来的前辈们,不管是在专业知识方面还是工作方法方面,我都学到了很多,这也是我最大的收获。虽然我参加统计工作的时间并不长,资历也很浅,但人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经过这一段时间的接触,我已经爱上了统计。在这段统计工作朝夕相伴的时间里,我被深深的带进了统计的世界,数字的世界,使我加深了对统计工作的认识。

统计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统计工作不仅能将各种复杂的情况通过数字的形式量化的反映出来,更是各级政府进行决策和调控的重要基础和依据这次的全国人口抽样调查,就更加让我认识到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

我觉得对于我们刚参加统计工作的新人来说,做好统计工作应具备以下精神一是应具有实事求是的精神。统计工作的最终产品主要是数据,而数据的价值就在于它的真实准确。如果没有了真实,统计产品也就没什么价值了。对于干统计工作,实事求是决不是口号,而是要贯彻到底的责任。就拿人口抽样调查来说,只有我们提供精准的数据,国家统计出来的人口数才能准确,这关系着千千万万人的利益,所以一点也马虎不得。二是应具有谦虚好学的精神。统计工作的实践性很强,拥有再深厚的理论知识也并不代表就能干好统计工作。具有一定的专门知识是必要的,但经验和技巧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此统计新人要有甘做小学生的心态,向书本学习,向统计的前辈们学习他们的经验。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不断的进步,才能把统计工作干得更好。三是还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我们的统计工作往往是有很强的时间限制的,往往不会因什么日子而中断或延迟。人口抽样调查期间,我们为了得到更加精准的数据,定是要进行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入户,入户调查听起来简单,实际上都是需要加班加点的工作,白天你上班别人也上班,只有趁着晚上的时间来开展工作,上百户的数据就是这样一点一滴被记录下来。因此为了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某项统计工作,需要加班加点是常事。如果没有这种奉献的精神,我们的工作就有可能被耽误或完成不好。四是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团队精神是经常被提及的一个词,团队精神对任何组织和部门都是重要的,对统计部门来说当然也不能例外。虽然我们都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小圈子,但我们工作的时候都会聚在一起,在统计这个大集体当中,任何一个人、内部机构、专业之间都应该是联系密切的,没有团结协作的精神是行不通的。

虽然进到统计系统时间不长,各方面还有很大欠缺,但在和大家一起奋斗,一起成长的日子里,我也收获很多,感觉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也会不断努力,不断超越自己,始终与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并肩同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