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克服人普四大难题,提高普查数据质量
来源:登封市统计局  时间:2010-07-13 00:00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对乡镇来说,已正式拉开了序幕。按照上级人口普查办要求,登封市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前期的准备工作。针对这次人口普查,市普查办公室对过程中的难点重点进行了充分估计和调查,基本情况如下:

一、本次人口普查的重点、难点问题

1、人口流动频繁,摸准查清难。第六次人口普查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对流动人口的普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就业、生活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户籍限制性明显降低,人口流动性大大增强,特别在经济发达区域,外来人口与外出人口数量都很庞大。大进大出的人口现状,给普查登记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虽然普查方案在理论上较完善的划分了各种普查对象,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想不重不漏地查清查准流动人口,是个不小的难题。

调查流动人口主要有以下几个难点:一是外来务工人员居无定所,住所变动频繁,情况摸准难;二是外来务工人员劳作、工作时间长,在家时间短,普查员与其碰面难。三是全家外出户基本情况调查清楚难。四是人户分离、一户多房、以及区域内的流动人口,容易造成漏登、重登。

2、普查对象配合程度低,入户登记难。现在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越来越强,更加注重自己的隐私保护,人口普查配合程度在降低。从以往历次普查来看,普查员入户登记时,即使佩戴普查员证,说明来意,也经常出现被拒之门外的现象;或者是不配合,不说实话,提供虚假信息。现代社会,邻里之间甚少来往,相互之间感情沟通更少,更何况一个陌生的普查员上门登记详细的普查资料,难度可想而知。

3、两员数量庞大,选调组织难。由于普查对象是户籍人口和居住人口,流动人口的增加,使普查对象在数量上比以往人口普查陡增不少,使得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数量更加庞大。数量庞大的两员带来以下几个难题:一是两员选调难,人口普查所需的普查员是各种普查中最多的,由于普查员只是一份时间较短的临时工作,又要求在短时间内掌握普查业务知识,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人看不上这份工作,闲而无事的学历低、工作能力低的人又不符合普查员的要求,选调工作难度非常大。二是经费标准与调查员补贴不协调,两员待遇保障落实难。在市场经济下,人们越来越讲究经济效益,工资也在水涨船高,按照普查经费人均3元标准,每个调查员补贴600-900元标准计算,光是两员补贴就占用了大部分的经费开支,其他开支更显得捉襟见肘。三是组织培训难,人口普查业务培训一般采取下沿一级的方式,在有限的时间内,安排数量如此庞大的两员进行为期数天的培训,对师资力量和组织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既要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培训,又要保证两员培训的效果不打折扣,需要市、镇、村三级普查机构的密切配合,分工协作,任何一个环节做的不到位,都将影响整个普查工作的质量。

4、政府行为弱化,配合协调难。人口普查是一项国务院自上而下部署的政府行为,需要政府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和密切合作。但在现实中,情况并不乐观,从全国各地的人普网站上的工作动态来看,主要还是统计局在忙,很少见到其他政府部门为了人口普查开展有效措施的报道,而统计系统也基本默认了人口普查是自身的份内工作。目前,各地都召开了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会议,但与会人员的认识并不一定到位,大多数人还是认为人口普查是统计局的事情,他们并不了解具体的普查流程,今后的业务培训一般也不会叫上他们,所以各成员单位基本处于被动配合或想主动配合但不知怎么配合的状态,即使是统计部门主动找其他部门配合,各部门系统制定的条条框框还是大大限制了双方的协调合作。人口普查不比其他普查,其涉及范围大、政策层面广,普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并不是统计系统能够解决的,缺少了其他部门的配合,人口普查更是任重道远。

以上所列的难点还只是人口普查工作的表面因素,其深层次原因还有更多,包括现行的户籍制度、计划生育政策、统计的社会地位、统计法制不健全和执法力度不到位、统计工作权威性低、抗干扰能力弱等等,都使此次人口普查的工作难度大于以往。

二、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建议对策

1、明确部门职责,强化政府行为。只有强化人口普查是政府行为,才能达到普查的应有效果。一要政府领导重视,加强对普查工作的领导。并在政府层面从上至下,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工作责任和内容。二要明确部门职责。在部门职责上,要清晰、明确、具体,要让部门了解需要做什么,怎么做,有什么要求。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对部门的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四要经常召开部门通气会,保持普查的热度,做到信息通畅,使政府的各项措施真正得以贯彻落实。

2、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查宣传工作。以往各种普查宣传工作都有不同程度的借鉴意义,但也有一些宣传注重形式多过注重效果,考核普查宣传工作的标准应该是该地区普查对象对普查的知晓率和认识度。因此,要以务实的精神开展普查宣传工作,务实就是要实事求是,坚持以人为本,针对不同普查对象、不同的民情特点采取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的宣传形式,不能千篇一律,形式单一。对本地人口的宣传可采取电视、广播的形式,在语言的选择上可采取本地方言,当地群众可能更易接受;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宣传,可采取由工商系统在年检期间向企业发放人普宣传资料,再由企业向其员工进行集中宣传;对于特殊区域,可以通过相关管理部门和机构发放宣传资料,再由其进行有针对性的传达式宣传;对于配合程度低的区域,也可采取发放普查纪念品的形式提高普查对象的参与积极性;对于情节严重的“钉子户”,也有必要进行执法检查,达到抓典型教育一片的效果。

3、整合各部门力量,做好流动人口的整顿工作。流动人口的调查是人口普查的重点和难点,要做好此项工作,需要各部门的配合,并且要下大力气做好整顿工作。一是充分用好现有行政记录资料,包括公安、计生、民政等部门资料的收集;二是加大对出租房的整治力度,要求房东掌握其承租客的具体信息,报居委会或村委会备案,促进行业规范;三是建议增加人记录的唯一标识,比如身份证号,防止两地重复登记;四是在入户登记时,视住户情况,应因地制宜联合有关部门力量,及时解决各种入户难问题。

4、奖惩分明,提高普查员工作积极性。普查员的业务素质可以通过业务培训得到提高,而其责任心则必须有严格的奖惩制度来约束。通过质量抽查,根据普查数据质量的高低,在经费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奖励先进,惩罚落后,既达到提高普查员工作积极性的目的,又可以提高普查数据质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