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3年中原区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0-09 00:00  

  抓住机遇振奋精神  推动全区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2003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是我区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工作者战胜“非典”疫情并取得重大成绩的一年。一年来,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郑州市统计局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信心,鼓舞斗志,建设一支思想向上,业务过硬的有理想、讲团结、爱学习、守纪律、求上进的统计队伍的同时,坚持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抓好统计信息网络建设,推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抓好依法统计工作的落实,推动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抓好统计创先争优活动,推动统计队伍素质的提高。统计工作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一)统计数据质量和基础工作迈上新台阶

 

  2003年,我局始终抓住数据质量这个中心,对主要统计指标数据实行“下管一级”,各专业着力从源头上加强数据的评估审核工作。成立了局重要统计数据质量评审领导小组,定期对主要统计数据进行评估审核,统计数据质量稳步提高,各项指标的误差率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同时,我局进一步强化自身基础工作建设,局制定了“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实施方案和验收标准”,出台了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考核验收评分细则,包括了统计信息、专题分析、年鉴编校、进度统计数据整理、归档、管理等各个方面,基础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部分专业基础工作规范化受到了省、市的肯定。加强了对基层和企业基础工作的检查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在须水镇召开“双基”现场会,明确要求,布置任务,推进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

 

  (二)与企业主动联系,服务于企业

 

  统计工作者要增强“五个意识”,首要的一点增强服务意识。为党和政府及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就要从改变工作作风做起,变被动统计为主动统计。我局从实际出发,利用区工商、教育、编委等部门提供的企业单位增减变动表,与基本单位名录库衔接,结合统计登记工作,对新增企业,一问,企业的性质、注册资金等详细情况;二问,是否办理了统计登记证,是否向统计部门提供过统计报表。关注市、区确定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主动联系,跟踪其进展和变动,为全区提供全方位、快捷的信息服务。

 

  (三)强化服务意识,做好统计服务

 

  统计成果开发最主要的手段就是撰写统计信息、分析、报告,为各级领导的决策服务。利用自身优势,加强形势分析是统计服务的一项突出重要的任务。我局加大对现有统计数据的开发、利用程度,以文件的形式发放了统计分析奖罚实施细则,并将统计信息、分析完成量与个人年终目标管理奖挂钩。积极开发利用统计信息资源,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和宣传报道。为“两办”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为各类大型会议提供的信息、咨询服务及有关资料,得到领导的充分肯定,我局积极撰写统计信息、分析,全年撰写的统计文章大部分被采用,其中被区委、区政府采用30篇(优秀信息4篇),区报《中原通讯》刊登5篇;加大统计对外宣传的力度,编辑出版各种统计资料,全年编写了12期《中原经济动态》,发布了4次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公报;积极配合市、区两级目标考核工作,向有关部门和单位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几十人次。

 

  (四)全面推进依法统计,加强统计执法力度

 

  2003年是《统计法》颁布实施20周年,我区上下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举办了《统计法》颁布20周年知识竞赛活动;利用“12.4”法制宣传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组织各级统计部门上街进行法律咨询;利用统计执法检查、现代网络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普法任务;强化了统计执法检查。2003年我局对全区的个别乡、办和企业进行了重点抽查,对6家企业进了查询和通报批评,有效遏制了部分单位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的行为。

 

  (五)普查资料开发成效显著

 

  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工作结束后,我区召开了基普总结表彰大会,开展了课题研究与评选工作,并成立了评选工作小组,制定了奖励措施,充分调动大家参与资料分析的积极性,经过筛选,有6篇上报市局参评,1篇获奖,有1篇被区长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大段采用。

 

  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成绩显著。被市局评为优秀组织奖,2篇人口普查分析分获市级二、三等奖。

 

  (六)统计自动化建设稳步推进

 

  我局在改善自动化硬件设施环境的同时,逐步规范统计网络信息管理。全面启动各乡、办统计信息中心网络信息管理工作,网页更新频率不断加大,上网信息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率先组织各乡(镇)统计信息中心实行基层数据上机处理的工作。我们首先将专业程序进行编译,建立各乡(镇)、办和主管局委的文件夹,然用powerpoint制作成幻灯片文件,以图片的形式将程序使用的流程表现出来,通过电邮传输给基层统计信息中心。每月15日统计信息员例会上,以会代训进行讨论、答疑,收到了良好效果。

 

  (七)统计队伍建设成绩突出

 

  加强统计机构和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乡镇统计机构、人员、经费得到稳定和落实。在全区推广林山寨办事处统计工作“六有”(有分管领导、有办公室、有专职统计人员、有业务经费、有工作时间、有社区统计联络员)经验,稳定了乡、办统计机构和队伍。为了保证我区统计工作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我局与区目标联合,在全区各乡(镇)、办和实行归口统计的主管部门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定期对考核情况进行通报,使整个基层统计队伍人员的思想、业务素质得到有效的提高,主要反映在依法统计、统计数据质量有较大的提高,在统计工作量大、任务重的情况下,能严格按照制度按时按质完成各项统计任务。

 

  加大统计干部的培训力度。组织统计人员30余名参加了全市统计上岗培训,5名业务骨干接受本科和研究生学历的学习。组织开展统计调查知识和调查技能培训,举办了三次计算机操作比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给予物质奖励。统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一年来,经过全区统计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我局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和郑州市统计局的充分肯定。我局综合、核算、工业、投资、人口等业务工作都被郑州市统计局评为优秀奖。2004年,我们会取其它区所长,克服困难,力争使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