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3年惠济区计划统计科技局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0-09 00:00  

  坚持服务立统,打造一流委局

 

  2003年,邙山区计划统计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服务立统”,不断创新统计服务形式,拓宽统计服务领域,积极为各级党政领导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统计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取得了新进展。

 

  一、制定奖励制度,鼓励多出统计精品

 

  为了鼓励大家多调研,多写统计分析,年初,我们专门出台了《信息、调研报告,统计分析及通讯报道采写奖励制度》,规定:凡是反映我局工作的党务、政务、业务、区社情民意信息及新闻报道,反映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和区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分析,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提出分析建议的调研报告,发表在我局《统计资料》、《统计信息网》、区委办《邙山信息》、《决策参考》、政府办《政府工作快报》、上级主管部门的信息刊物、各新闻媒体上的,都在奖励范围。具体奖励办法是:局级信息每篇5元,市区级信息每篇20元,统计分析每篇30元,调研报告每篇50元,党报党刊及本系统报刊新闻稿件每篇200元。调研报告或统计分析被区四大班子领导、主管区长、上级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批示一次,奖励200元,被上级业务刊物采用一次或结集出版物收录一次,再奖励200元,信息被上述领导批示一次,奖励100元,奖励每月及时兑现。奖励制度的出台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很大的激发的同志们学分析、写分析、搞调研、写文章的积极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全年共发表信息36条,统计分析34篇,省级优秀分析一篇。

 

  二、强化培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1、设立第二专业制度。为进一步提高我局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促进相互学习和团结协作,经过全体专业人员的认真讨论,我们实行了第二专业制度。每两名专业同志自由结合,分别以对方的专业作为自己的第二专业。要求每位同志除干好本职工作外,能够基本掌握第二专业的业务知识,工作上遇到问题相互帮助,遇到难题一起商量,遇到对方请婚假、产假、陪护假等假期时,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兼起对方的工作。有了成绩都受表扬,有了问题第二专业人员也要承担连带责任。经过近一年的实践,大家一致认为,实施第二专业制度后,知识面变宽了,协作意识变强了,更有利于工作了。

 

  2、轮流编写《统计资料》

 

  《统计资料》是我局内部刊物,从2001年开始编发,由于知识点多,资料及时,可读性强,深受我区四大班子领导和各部门的好评,已成为他们案头的必备资料。为提高专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我们决定每位专业同志轮流任责任编辑,每人编发5期,自己组稿,自己打印、排版,自己送到四大班子领导和各部门手中。虽然工作量加大了许多,辛苦多了,可素质也有了明显提高,收获也大多了。

 

  3、积极参加省、市、区的培训

 

  我局高度重视人员培训工作,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局委、服务型局委,凡是省、市区组织的业务培训,要求我们参加的,如非公有制经济统计、国民经济核算、网络技术等培训,我们都积极参加,没有要求专业人员参加的,我们也想方设法组织人员参加。国家统计局核算司许宪春司长到省统计局作报告,要求局长参加,我们参加了3个人,市计委邀请国家计委各位处长到郑州作物流报告、经济运行态势分析等,要求局长参加,我们每次都组织5名以上统计专业人员参加。局本身组织的业务学习,局长带头,每个人都要自己选题,给大家讲一课。截止2003年底,全局有2人正在攻读在职研究生进修班,有10人正在攻读本科课程,已有硕士学位1人,学士学位5人,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拓宽服务领域

 

  1、区划调整工作

 

  为加快邙山发展,2003年邙山区进行了内部区划调整,由原来的四镇一办调整为三镇五办。围绕区划调整的全过程。我局加班加点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前期是搜集整理全区54个行政村的人口、面积、基本单位等历史资料。发展对比资料,按要求反复测算几套方案,确保区划顺利进行。区划调整后,我们又及时整理了调整后各镇办的基数,调整了签定的发展目标,为区政府实行目标管理,加强考核提供了依据。同时,我们也及时整理了区划后邙山区和市内六区土地总面积,城市面积的对比资料,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2.新区建设工作

 

  居民社区建设是邙山区加快城市化进程,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将全区54个行政村合并为17个社区,将一次性实现农村变城市,村组变社区,农民变市民的根本转变。前期综合调查工作于200312月份正式开始,我局承担了社区综合调查表的设计、指标讲解、培训、数据汇总分析等工作。当时正值年报会大忙期间,我们抽调精干力量,设计出一套8张能满足城建、土地、经贸、就业等部门要求的调查表,内容涉及人口结构、村庄占地、建筑物结构面积、基本单位情况等,工作量相当于一次小型的全面普查。在实际调查过程中,我局派人到各镇办多次培训、现场指导,严格把关、仔细审核,认真录入汇总,取得了宝贵的调查资料,这项工作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主管这项工作的区委副书记赵福军多次到我局看望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他动情地说,统计工作非常辛苦,统计工作非常重要。

 

  四、取得的成效

 

  2003年,邙山区计划统计科技局被评为邙山区目标考核先进单位、邙山区招商引资先进单位、郑州市统计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外经普查先进单位、郑州市投入产出调查、物流普查先进单位。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被推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先进集体,多个专业被评为市统计先进专业,2名同志获得省级先进个人,7名同志获得市级先进个人。

 

  虽然我们紧紧抓住统计服务这个关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和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兄弟县市区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我们将继续坚持“服务立统”,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委局,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