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3年管城区统计局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0-09 00:00  



 抓学习强素质促发展

 

  2003年,我局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结合我区实际,按照“四新”的要求,响亮地提出了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目标,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为根本,全面推进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规划。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统计局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在全区统计系统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能战斗的统计干部队伍正在形成,各项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3年,被评为全国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投入产出和外经普查先进集体,郑州市第一次物流业普查先进集体,郑州市统计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提高认识,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当前,随着形势的发展,人们正在迈进知识经济时代,不管

 

  是领导干部和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需求量愈来愈多,质量要求也愈来愈高。而统计信息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与统计人员素质密切相关,只有学习才能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素质,才能生产出优质高效的统计信息产品,才能更好地满足领导和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要求。全局上下通过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把加强学习和人才培养摆到了战略的高度。一是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环境和机制。将我局编印的发送区四大班子领导的信息资料、调研报告和专业分析文章等,具署撰写者姓名,为干部展示风采、领导慧眼识才、提供了一个渠道。在干部的使用和推荐提拔过程中,把其学识水平作为首要条件,新列为局后备干部的两位同志,就是在全区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考试中取得了较好成绩。二是制定鼓励支持学习培训的相关政策。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学习培训的干部,局里从办公经费中挤出一块费用,专门用于支持帮助,并在学习时间上给予保证。这些措施的出台和实施,带来了全局干部求学上进,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的良好风气。仅去年一年局机关就有9位同志报名参加在职研究生学习,还有5位同志正在参加在职本科的学习。截至目前,我局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全局干部的88%。

 

  二、精心组织,做好统计上岗培训。

 

  近年来,随着《统计法》、《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的深入宣

 

  传贯彻,统计工作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广大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依法开展统计和依法履行统计义务的意识有了明显增强,但在一些地方和一些单位也还存在对统计工作认识不到位,一个突出表现是单位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不具备必要的统计知识,无统计上岗证,并且更换频繁,使统计数据质量在源头就有存在不准确的可能。面对基层单位这种情况,一方面我们努力保持基层统计队伍的稳定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加大了对统计人员的上岗培训。去年我们对辖区内的法人单位进行了广泛摸底,要求在摸底时清查出来的无统计上岗证在岗的统计人员必须参加资格认证培训,经过充分准备,全区80多名企业重点是直报企业的统计员参加了这次系统正规的专门培训。为了保证培训教育的质量,我局聘请了市局的专家领导系统讲解了统计知识、统计实务和统计法律法规,制定了严格的培训组织纪律,派专人管理培训秩序和课堂纪律。经过10多天的培训,80多名参训人员在统计法治意识上得到加强,统计业务技能上得到提高,解决了一些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理清了搞好企业统计工作的思路。有近80名统计员顺利通过了省局组织的上岗资格考试。

 

  三、采取措施,把学习贯穿工作之中。

 

  1、制订学习计划和目标。年初由局长办公会围绕全年中心工作,研究确定了全年的学习教育内容,明确专人负责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在科室之间开展了学习竞赛,比学习出勤率、比笔记、比成绩、比学以致用,使大家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2、强化以会代训,营造基层信息中心人员的学习氛围。将业务学习作为每月一次的信息中心主任例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紧扣当前安排的统计业务工作,结合基层存在的实际问题,对信息中心主任进行业务指导,循序渐进地引导各中心学业务比工作。

 

  3、举办专题讲座。去年我局聘请市局领导为机关干部讲专业;邀请了专家结合工作实际为大家传授公文写作知识;定期在局内采取互相授课,以你讲我听,我讲你学的形式组织专业知识讲座,使大家的综合素质在学与讲的过程中得到锻炼提高

 

  四、抓学习促发展,有才有

 

  一年来,通过在全区统计系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使统计

 

  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推动了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统计服务取得新成效。2003年我局编发《管城计统信息》67期,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信息200条,其中采用100条,比上年增长230%,位居全区首位。统计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实现了局机关信息共享和乡(镇)报表网络直报。基层统计信息中心规范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更加主动的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使我区统计工作得到了区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统计机构和队伍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组建了区普查与计算中心,新增加11个编制。有3名同志被提拔使用。

 

  知识经济、信息时代、新知识、新经济层出不穷,要求大家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我们要在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带领全区统计系统的干部职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充分发挥统计工作职能,为全市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