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3年郑州高新区统计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0-09 00:00  

规范基础工作,促进统计工作上台阶

 

  2003年,在市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在高新区管委会的直接领导下,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圆满地完成了所承担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为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了及时、准确的统计信息,为领导决策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较充分地发挥了统计的信息、咨询和监督功能。

 

  在2003年的统计工作中,除圆满完成了上年度各项统计年报、当年各种定期统计报表、河南省对外经济普查、郑州市第四次投入产出调查、基本单位清查、境外来中国大陆工作专家基本情况调查等各项统计调查任务,加强了队伍建设,强化了业务培训和数据质量检查外,经济发展局着重抓了统计基础工作的规范化。现将该项工作从具体做法、效果和今后打算等方面汇报如下。

 

  根据市统计局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规定,为顺利完成各种统计报表任务经济发展局把抓好本部门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作为当年统计

 

  工作的重点之一,具体规定了每一类专业统计报表的工作规程,按程序操作。

 

  以工业统计为例,我们局发文制订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定期工业统计报表工作规程》,规定了本局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具体工作内容和工作程序,其主要内容有以下九项: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单

 

  根据上年度高新区法人单位清查数据,并经市统计局核定,确定当年本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单,以附件的形式将全部企业名单列出。

 

  该项确定了统计对象,经济发展局统计人员以名单为准,收集、汇总、上报这些企业的统计报表和数据。

 

  二、定期工业统计报表名称及上报时间

 

  定期工业统计报表共有3种月报表和2种季报表,各种报表名称、企业上报时间、高新区上报时间以附件的形式列出。

 

  该项说明了报表的种类、收集和上报时间。

 

  三、报表的填报和收集

 

  各单位统计人员于上报时间之前填制和报送各种定期工业统计报表。经济发展局统计人员于上报时间之前收齐各单位报表。对各单位交表情况,要做记录,由单位报送人签注姓名和时间。对迟报统计报表的单位,向统计人员说明屡次迟报的法律后果。对超过规定交表时限仍未报来报表的单位要进行催报,并做催报记录。

 

  四、统计数据的汇总、审核和查询

 

  各种定期工业统计报表,要于上报时间之前将数据录入微机,进行汇总和审核,审核发现错误或有疑问的,要向企业查询,做好查询记录,保证数据质量。

 

  五、统计报表数据的上报和发布

 

  经济发展局统计人员应在全部企业统计数据录入并审核完毕后,打印出汇总数据表,报局领导签字。然后,将统计报表和数据报市统计局,采取亲自到场或通过互联网传送方式报送到市统计局工业处。在向统计局报送数据后3天内,写出当月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统计分析材料,做出企业主要统计指标数据表,报管委会有关领导和部门,有关材料及数据在管委局域网上发布。

 

  六、统计人员上班和值班的要求

 

  工业统计报表的报送时间和数据质量要求严格,在规定的上报统计报表和数据时限前3天及后2天内,统计人员要坚持上班,并在办公室值守,尽量不外出办事。遇休息日,要在办公室值班,处理统计报表。因故不能在办公室上班时,要向单位领导请假,由领导安排有关人员替代,完成相关工作。

 

  七、统计软件的安装、使用与维护

 

  工业统计有3个处理统计数据的应用软件,分别是生产指标统计程序、财务指标统计程序和能源指标统计程序。程序安装由市统计局工业处负责。统计人员写出每个程序的使用方法和步骤,以备查用。对安装统计程序的微机,要注意防范电脑病毒的侵袭,尽量不上互联网。

 

  八、统计台帐的建立

 

  各单位逐月建立统计进度台帐,逐步完善历史台帐。

 

  九、原始统计资料的装订和保存

 

  定期将原始统计资料分类装订并妥善保存,按统计档案资料的管理规定保管。不向社会公开单位的统计资料和数据,严格执行统计资料的保密规定。

 

  以文件形式规定统计工作内容和程序,这是我们首次开展该项工作,也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从这个规程可以看出,它包括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的全部内容和工作流程,只要工作中严格按规程办事,就能做好工业统计工作。它起到了规范统计工作的作用。

 

  我们通过一年的实践,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效果:

 

  一是规范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统计工作。经济发展局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在工作中都有章可循。

 

  二是经济发展局统计人员将企业统计报表交表时间、对数据查询内容都作有记录,便于追究企业迟报的责任,保证了数据质量。

 

  三是加强了对统计原始资料的保管和利用,在统计资料作为档案资料的管理上向前迈进一步。

 

  四是强化了对统计软件的学习和应用,实现全年定报数据以电子数据形式上报市统计局工业处。

 

  五是加强了对统计数据的开发利用。除了向上级统计部门报送统计数据,为上级党委和政府服务以外,每月及时将有关汇总统计数据在高新区管委会局域网上发布,写出生产和财务指标两份工业统计分析材料报送管委及有关部门领导,为领导决策服务。

 

  在2004年的统计工作中,我们准备把此项工作的经验推广到各个专业统计,并建议规模以上企业比照开展该项工作,以此推动高新区整体统计工作向基础工作规范化迈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