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3年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0-09 00:00  

 2003年,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工作在区党委、管委的高度重视下和市统计局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加强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这一中心,确立网上直报为工作重点,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统计工作在创新服务形式,拓宽服务领域,积极为各级党政领导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全区统计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建设轨道。

 

  一、    加强领导,建立统计系统联席会议,确保了2003年统计工

 

  作的圆满完成。

 

  2003年,为提高我区国民经济核算质量,有效反应全区经济运行动态,按照市统计局及市“两普办”的工作要求及部署,建立了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入产出调查和对外经济普查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确保了“两普”工作的圆满完成。成立了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02年统计年报及2003年定期统计报表协调领导小组,确保了03年定报及年报工作的开展。管委班子成员能随时登陆区统计网站,查询有关资料,综合统计报表、经济运行分析报告等及时报送管委所有领导,另外,管委领导根据情况不定期召开全区企业统计工作会议,听取区统计部门的工作汇报,帮助解决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阻力及困难,贯彻落实市统计局新的统计工作精神,安排部署下阶段统计工作,确保全区统计工作的顺利展开。

 

  二、以服务于全区经济建设为宗旨,全面加强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

 

  统计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分析经济运行状况,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供建设性意见,为领导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2003年,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以服务于“全区经济建设”为宗旨,全面加强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统计制度、统计基础资料、统计台帐,严把数据质量关;建立了相对稳定的统计人员队伍,加强统计业务培训;着手开展统计信息化建设,初步实现数据网上传输;开展经济运行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1、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并下发了《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意见》和《建立健全统计台帐的通知》;建立了统计报表报送登记制度和统计工作责任人制度,以及统计报表催报、查询制度,较好完成了与统计局工作的对接。

 

  2、建立健全统计基础资料:自专职统计人员在我区确定后,统计工作分工到人,责任到人,每人负责本专业报表的收集、整理、审核,并及时装钉存档,形成了相对完善的2003年统计基础资料。并抱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着手查找、补建往年统计资料。

 

  3、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已经培训的统计人员队伍:2003年伊始,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借助全国基本单位普查的大好时机,对全区统计工作现状进行了彻底摸底,并通过办理企业统计登记证的办法将各单位统计负责人、统计员落实到人(全年共办理统计登记100多份),并对统计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了登记,组织统计员分批次地接受统计业务培训,目前全区85%以上的统计人员持证上岗。

 

  4、加强统计数据的收集整理,严把数据质量关: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在统计工作中始终坚持“领导放心、群众信赖、国际公认”的指导思想,从源头上严把数据质量关,对调查单位上报的报表都能做到逐一审核,对发现漏填、错填、逻辑关系不合理等问题及时向企业提出,指导企业予在更正,尽可能避免误差的存在。同时,在开发区原来企业名录不健全的情况下开展全面调查,不断提高报表收集率,为开展统计抽样调查打下良好的基础,真正做到大户不漏、小户不少,从而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性。

 

  5、开展经济运行分析,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2003年我区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统计基础资料,为开展全区经济分析提供了可能。针对开发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们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撰写了《近两年来招商工作对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影响》、《专营企业在开发区发展状况的分析》和《市属预算内企业在开发区发展现状的分析》,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得到管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以此为依据,确定了开发区项目进区标准、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发挥了统计部门对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同时,开展季度、年度经济运行分析,及时向领导反馈我区经济运行状况。

 

  三、    建设信息化工程,实现网络直报。

 

  2003年,开发区管委认真落实郑州市政府《关于加强开发区统计工作的会议纪要》文件精神,在开发区发展资金异常紧张的情况下,确保了统计工作及各项普查经费的落实。为进一步提高统计管理的工作效率,减轻统计工作劳动强度,实现统计信息管理的电子化,管委会又拨出30余万元专项经费,组织开发建设统计报表直报网络系统,我开发区也被郑州市统计局指定为首家网上直报试点区域。目前,网络开发工作已全部结束,已分两批对区内80余家企业实行统计报表网上直报培训,初步实现了统计数据网上传输,042月份,区属4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实现网上直报,计划0410月份,区属所有企业全部实现网报,该系统全部功能投入使用并推广后,将实现与郑州市统计局的联网与资料的实时传送,实现统计资料、企业信息的发布共享,提供区内企业信息发布平台,能够了解企业情况、倾听企业呼声的窗口和行使企业管理的有效渠道,实现进区企业统计报表的联网申报,将统计管理人员由繁杂的报表收缴工作中解脱出来,极大的提高了统计人员的工作条件。

 

  四、克难攻坚,短时间内完成了乡镇托管过程中统计工作的衔接。20039月份,我开发区接到了郑州市政府下达的关于托管周边

 

  十七个村的通知,因为牵涉方面比较多,乡镇托管工作一般耗时比较长,而统计工作要求时效性比较强,又有即将布置的统计年报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为尽快捋顺工作,市统计局专门召开了有关区参加的协调会,我区李东明书记亲自协调,克服人员、体制、办公条件等多方不利因素,统计工作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了与管城区及南曹和圃田两个乡的衔接,在办事处人员不全到位的情况下,确定了一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辖区十七个行政村的统计工作,配备了电脑,实现了与区统计网的连接。

 

  五、大力开展统计法的宣传,依法开展统计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注重加强统计人员的统计法规的学习和运用,用于规范企业统计员的统计行为;另一方面,在全区工作会议上加强统计法规的宣传工作,提高了企业负责人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并将每年的十二月定为我区的《统计法》宣传月,收效了显著的效果,使统计工作在法律武器的保护下得以顺利开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