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3年巩义市统计局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0-09 00:00  

          抓队伍强基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巩义市统计局现有干部职工36人,内设办公室、法规科、二产科、三产科、综合科、数据处理科、城调队、农调队、企调队九个科、室、队。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统计部门的指导下,我局以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努力促进各项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统计基础工作,使我市各项统计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绩,第三次工业普查、第一次农业普查、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工作等都荣获国家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巩义市一百多个局委参加的公仆杯竞赛中,连续六年荣获金杯奖。

 

  一、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统计工作水平

 

  统计队伍是统计工作的主体,我们一直将建设一支甘于清苦、乐于奉献的高素质统计队伍,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三点:

 

  1、关心群众疾苦,努力创造温馨和谐的工作环境。

 

  统计工作苦而累,许多人默默奉献几十年。要使统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新突破,光靠讲大道理行不通,必须以同志们的疾苦为疾苦,以同志们的欢乐为欢乐,为大家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环境,使大家工作顺心,心情舒畅。经常召开全体职工民主生活会,了解职工生活、工作中有哪些意见、建议,明白职工的所想所盼,尽可能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使同志们工作起来心情愉悦、心甘情愿;利用工作之余,组织职工开展集体活动,增进同志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在全局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

 

  2、内练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

 

  统计分析水平是统计工作者业务素质的综合体现,长期以来,由于机制等其他原因,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安于现状的局面,工作缺乏开拓性。为了充分发挥统计的整体功能,2003年,我们继续在全局内部实行奖励机制,鼓励全局同志充分发挥统计信息主渠道的优势,大力开展统计分析研究,并加重了对公开发表的优秀统计成果的奖励力度,比如:在中央级媒体发表的正面宣传稿件,受到有关中央领导批示,产生较大影响和轰动效应的,一次性奖励一万元;在省级媒体上发表的优秀统计分析文章奖励1000元。要让干工作的同志在政治上有荣誉,在经济上有实惠,坚决打破大锅饭和平均主义。2003年,我局共有30余篇有分量、有针对性的统计分析资料在《巩义报》、《巩义发展研究》上刊登,受到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另在百余篇新闻稿件、短消息在《郑州日报》、《巩义报》、市电视台、市人民广播台、《巩义信息》、《政务快讯》上发表,做到了在全市媒体上期期有统计局的消息,期期有统计局的声音,社会反响强烈。此外,我们还专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多篇有价值的统计分析文章,都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重视。通过开展统计分析研究,既提高了职工的业务素质,又扩大了统计局的影响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了统计的社会地位。

 

  3、抓好统计队伍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我们根据《统计法》、《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关于新进入统计岗位的人员必须经过统计业务培训,并经考核后方可上岗工作,对在岗统计人员,实行定期培训和考核的规定,认真抓好对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其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我们认为,巩义市的统计队伍建设不仅仅包括全局三十几名同志,也包括基层的每一个统计工作人员,他们的统计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全市统计工作的质量,因此我们除坚持抓好对局内专业人员的定期、不定期培训外,重点抓好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2003年,新培训上岗统计人员100人左右,各镇统计信息中心、各企业中新增、更换的统计人员都经过上岗培训,领取了合格证书,为做好统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近年来,随着国家统计调查方法制度的改革和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处于统计工作第一线的镇级统计承担着越来越繁重的统计调查任务,工作量成倍增加,另一方面,部分镇统计机构不健全,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依然存在。为了切实加强基层统计工作,我们主要抓了三点:

 

  1、加强对镇级统计工作的领导,完善乡镇、街道办事处统计信息中心。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及《巩义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切实加强完善了基层统计信息中心的组织建设,进一步落实了人员、经费等7个方面的办公条件,明确了统计信息中心的4项工作职责,完善了9项工作制度,完成了5项信息工程建设,并制定了考核奖惩办法,以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及时。

 

  2、搞好统计调查单位清查登记工作,建立完整的统计调查单位名录库。

 

  200310月份以来,我们按照上级的要求,对全市所有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了一次彻底清查登记。经初步清查,2003年,我市共有法人单位3032个,产业活动单位1220个,个体经营户28247个。同时,结合单位清查,我们还对1000余个统计调查单位进行了年审,办理新开业统计调查单位登记56个。经过清查登记初步建立起了全市规范完整的统计调查单位名录库,为提高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实现对统计的科学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

 

  为了杜绝减少人为干扰统计数据的现象发生,我们将加大《统计法》的宣传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案件作为加强我市统计法制建设的重点,一手抓宣传,一手抓执法,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标本兼治,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的统计法制建设。在这方面,我们着重抓好了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及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我们每次召开镇长会或抓统计工作的副镇长会,都将《统计法》、《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的学习作为重要内容;此外,我们在举办各专业统计业务培训时,都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作为培训的内容之一。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宣传,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自觉性。为了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市统计局设立有法规科,明确了一名副职专抓统计法制工作,并配备了12名专兼职检查员,实行了统计执法公示制度。对于统计违法案件,我们加大了查处力度,一年来,共立案查处了9起统计违法案件,分别给予了免予处罚、通报批评等处理,有效地净化了统计工作环境,保证了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00三年,我们虽然在工作中尽了不少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工作中的主要问题是:面对新的形势和繁重的统计工作任务,我们思想压力较大,有畏难厌倦情绪;对统计执法如何实现新的突破缺乏深入的研究;统计基础工作需要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克服和改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