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4年巩义市统计局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2-20 00:00  

2004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带领全市统计战线上的广大同志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方法制度,组织全局同志及时、准确、全面地完成了2003年13个统计专业的年报、2004年各项定期报表任务和抽样调查工作任务

近年来,随着国家统计调查方法制度的改革和社会经济的发展,统计部门承担着越来越繁重的任务,不仅要搞全面报表,还要进行抽样调查;不仅要完成年报和定期报表任务,还要组织抽样调查、周期性大型普查,工作量成倍增加。特别是统计调查方法改革后,抽样调查的范围不断扩大,已经从过去的农村住户、农产量、城市住户、城市物价、个体商饮业等5个专业,扩展到对限额以下工业、个体工业、批零贸易餐饮业、第三产业个体经营户、畜牧业、农村固定资产投资等专业都要进行抽样调查,而且同一个专业,既要对限额以上企业进行全数调查,又要对限额以下企业和个体户进行抽样调查。多种方法并用,直报单位多,指标数量大,质量要求高,还要注意各种构成、各个专业、上下年度之间指标的衔接,任务繁重,难度很大,加之一些调查对象法制观念淡薄,配合程度较差,更增加了统计工作的难度和工作量。面对新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全局同志迎难而上,积极工作。为了搞好年报、定报和各项抽样调查工作,局领导与各专业的同志认真学习研究新的报表制度和调查实施方案,并亲自制定实施意见。同时,我们坚持抓好对各专业人员和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耐心细致地做好大家的思想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各专业之间出现的问题,严格把好数据质量关。在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有的同志分担数项任务,许多同志节假日都不休息,超负荷地连续工作。通过大家的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2003年13个专业的年报、2004年各项定期报表任务和多项抽样调查阶段性工作任务。

二、紧密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我市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积极参与决策咨询服务,充分发挥统计的整体功能。

统计工作是国家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工作必须自觉地服从服务于领导决策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为此,我们主要抓了以下3个方面:

1、及时收集、整理和印发各种统计资料,为领导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统计资料是统计工作的基本成果,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量的反映。为满足领导决策和社会公众的需要, 3月份,在《今日巩义》上发布了《巩义市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从4月份开始,收集、整理、编校统计年鉴资料,6月底,编印出版了16开新版精装本《巩义市2003年统计年鉴》。每月, 3日前定期印发反映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统计快报》、印发一期反映城市居民收支状况和城市物价变动情况的《城调信息》、12日前出版一期反映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和各镇、郑州市属6县(市)的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精装小册子《巩义经济动态》、及时印发刊登统计分析文章的《统计资料》;及时向市领导和社会各界提供了全省109个县(市)的综合经济实力排序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制定经济发展目标,提供了可靠依据。所有这些,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好评。

2、努力开发利用统计信息资源,深入开展统计分析研究和信息咨询服务。统计分析是统计工作的最终产品之一,它既是沟通统计部门与领导之间的桥梁,也是统计部门为领导决策和社会公众服务的主要形式。我们认为,统计部门不能光搞死数字,不能局限于数字的收集和简单的加工汇总,应当把调查和统计数字活化了,把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结合起来,写出高质量的统计分析,这样,才能使统计工作更好地为领导决策和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一年来,我们在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统计信息主渠道的优势,紧紧围绕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和社会经济生活中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大力开发利用统计信息资源,各专业共撰写有分量、有针对性的统计分析资料30余篇。年初,我们利用丰富的年报数据,撰写了一批专业性很强的统计分析,例如:《高标准起步  快节奏发展---2003年国民经济运行概况》、《巩义市规模以上工业行业构成分析》、《2003年巩义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双高》、《2003年我市规模工业运行良好》、《2003年巩义市劳动情况简析》、《2003年我市城市居民收入状况调查分析》、《非农户投资成为农村投资的主体》、《2003年我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简析》等等;5月份,针对郑州市三十强乡(镇)评选结果,我们发表了《从“三十强”看我市镇域经济竞争力》一文,对我市镇域经济发展的优势、劣势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增强我市镇域经济竞争力的建议;6月份,在全省2003年综合经济实力评价排序结果出来后,我们发表了《十三年排序第一   三指标位次后移——县域经济评价指标分析》一文,从总量指标、人均指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既指出了我市经济快速发展及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又指出了我市存在的不足,既鼓舞了全市人民的士气,又使我们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发挥优势挖掘潜力 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及《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不断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二文,从不同侧面详细分析了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优势,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受到了有关领导的称赞。另外,为了给社会各界提供良好的信息咨询服务,我局各专业全年提供发表统计信息、新闻稿件百余条。以上这些分析、信息报道通过在《巩义信息》、《巩义发展研究》、《郑州日报》、河南统计信息网等报刊媒体刊登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对推动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宣传我市经济建设成就起到了积极作用。

3、认真搞好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积极参与我市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和考核目标的制订工作。近几年,我国的国民经济核算和国际接轨以后,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逐步形成,搞好国民经济核算工作,已成为各级政府统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为了搞好生产总值这一核心指标的核算工作,我们努力学习核算制度和核算专业知识,坚持用生产法、分配法和支出法三种方法进行核算,相互印证,力求把误差减少到最低限度。近几年,我市上报的各种数据基本都能顺利通过郑州市和省的审核把关,数字质量可信,受到省和郑州市的表扬,为我市连续六届进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并在全省综合实力排序中连续13年名列第一,做了扎实的基础工作。在为领导决策服务方面,我们还积极参与我市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和年度考核目标的制订,利用统计部门占有丰富翔实资料的优势,大胆提供决策建议。在全市工作目标的考核工作方面,市统计局也承担着繁重的任务。我们积极支持和配合考评办的工作,除积极参与分解各项经济目标任务外,每月15日前,都及时将郑州市下达我市的各项目标的完成情况及各镇、市直有关单位的目标完成情况,报送市考评办。

4、统计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的突破。5月份,我们克服了单位搬迁带来的种种困难,及时重新组建了单位局域网,保障了数据的正常传输和网络的畅通运行。10月份新购电脑11台,实现了年初定的人手一台的目标,新购一台专业服务器、一台共享上网安全路由器,建成了巩义城市调查网。各镇及街道办事处硬件齐全,配套设施基本到位。目前我局正在筹建全市统计网络,有望年底以前建立各镇和街道办统计网站,实现全市统计信息网上安全传输。

三、精心组织,积极准备,努力完成经济普查和3%人口抽样调查阶段性工作任务。

1、全面做好我市第一次经济普查阶段性工作。第一次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也是一项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参与部门多、工作难度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搞好第一次经济普查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为了切实做好我市第一次经济普查工作,我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组建了市镇两级普查机构。3月17日,市政府以巩政[2004]18号文件下发了《巩义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我市第一次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巩义市第一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参照省、郑州市的模式,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办公室下设4个工作组,即综合组(负责基本单位,整体质量控制等)、二产组(工业、建筑业)、三产组和数据处理组,分别具体实施经济普查的各项工作。各镇、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和大中型企业也于3月底以前全部组建了经济普查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二是落实了普查经费和普查办公条件。考虑到经济普查工作的特殊性,本次普查的工作人员以统计局现有人员为主,初步确定全局36人中人人参与经济普查,同时向社会公开招聘了20名大专和本科毕业生。各镇、街道办事处普查办公室均配备4至6名工作人员;在经费方面,市委、市政府对普查工作高度重视,本年已拨付普查经费55万元;在办公条件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规划,原办公楼拆迁,临时租用办公用房大小共20间,其中普查办占用9间,配备办公用微机15台,打印机6台,传真机1部,电话4部。各镇、街道办事处共有办公用房46间,微机21台。三是完成了普查员的业务培训工作。10月份,在圆中圆大酒店举办培训班三期,每期三天,共培训400余人。四是开展了较大规模的普查宣传活动。制作了电视访谈录、在文化广场举办了电影周、租放了2 部电视连续剧,同时还利用插播宣传广告、悬挂彩条横幅、宣传车、板报等多种宣传方式,使经济普查人人皆知,为经济普查工作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五是基本完成了基本单位清查工作。基本单位清查工作搞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经济普查工作的质量。为搞好基本单位清查工作,单位全体人员全力以赴,加班加点,近期来几乎没有歇过星期天。目前已完成了数据登记收集,录入审核正在紧张进行中。

2、3%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进展顺利。按照省、郑州市下达的调查方案,我市共抽取62个小区、4500户、17000人,目前已完成了前期业务培训、入户登记、报表初审等项工作,正进入录入审核程序。

四、重视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和统计基础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为了杜绝或减少人为干扰统计数据的现象发生,我们将加大《统计法》的宣传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案件作为加强我市统计法制建设的重点,一手抓宣传,一手抓执法,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标本兼治,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的统计法制建设。在这方面,我们着重抓好了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及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我们每次召开镇长会、抓工业和抓统计的副镇长会,都将《统计法》、《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的学习作为重要内容。此外,我们在举办各专业统计业务培训时,都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自觉性。为了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市统计局设立有法规科,明确了一名副职专抓统计法制工作,并配备了9名专兼职检查员,实行了统计执法公示制度。

在加强统计基础工作方面,我们主要抓了三点: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基层统计组织建设,完善各镇、街道办统计信息中心,落实人员、经费、办公条件,全面履行统计信息中心各项职责,加强统计信息化发展步伐,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及时;二是加强各镇、街道办统计信息中心规范化建设。7月份,我局下达了巩统[2004]7号文“巩义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方案”, 进一步明确了统计信息中心的职责任务,从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统计数据收集、统计原始记录、统计台帐、统计调查、统计数据质量监控、统计资料的提供与发布、统计档案以及计算机网络的管理使用等方面制定了一整套详细的规范化工作标准;三是坚持百分考核,确保报表质量。我们按照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的标准继续对各镇统计实行百分考核制度,定期以文件的形式通报各镇、街道办、市直各局委统计报表收集上报情况和报表质量,促进了基层报表质量的提高,

五、加强廉政建设,开展“两个条例”学教活动,树立为社会、为基层、为企业服务的良好形象。

在廉政建设方面,我们严格执行单位廉政建设“小立法”《巩义市统计局关于廉政建设的具体规定》,严格执行行政性收费罚款“收支两条线”的规定,未出现一起乱收费、乱罚款和违犯廉政建设规定的现象。积极开展“两个条例”学教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认识,自觉履行党内监督的职责,正确行使党内监督的各项权利。完善了为社会、为基层、为企业服务的各项制度。借全市开展“学习日活动”之机,紧抓同志们的学习,继续开展 “内练素质,外树形象”活动,充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全体同志按制度办事,让制度约束人,要求全体同志必须熟练掌握所管辖的业务,否则下岗待业。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在各级媒体上发表文章、稿件,宣传巩义统计。要求全体同志要注意维护单位形象,不利于团结话不说,有损于单位形象的事不做,把统计局变成一个能工作的地方,能出成绩的地方,能出人才的地方。此外,我们还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开展“双深入”、“双联系”和为灾区群众募捐活动,为他们脱贫致富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一年以来,我们虽然在工作中尽了不少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工作中的主要问题是:做为“扩权县市”,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思想压力更大,畏难厌倦情绪有漫延之势;对统计执法如何实现新的突破缺乏深入的研究;统计基础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统计分析的总体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克服和改进。

 

 

2004年11月18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