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4年惠济区计划统计局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2-20 00:00  

2004年,惠济区计划统计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市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密切关注全区国民经济运行态势,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新统计服务形式,拓宽统计服务领域,充分发挥统计整体功能,积极为党政领导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统计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又取得新进展。今年我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被省农调队评为省级先进集体,我局被省统计局评为先进集体。

一、圆满完成省、市制度内的各项统计任务

认真贯彻执行省、市统计制度,准确、及时地完成了包括核算、农业、工业和交通运输业、建筑业、贸易业、住户专业等专业2003年统计年报和2004年定期报表任务。配合省市做好临时性调查,今年开展了禽流感对农村经济的影响、物流业抽样调查、第三产业个体经营情况抽样调查、农民进城务工情况调查、农民种粮补贴抽样调查、城镇居民家庭基本情况调查等调查任务。全面开展样本轮换,完成了农产量、畜牧业抽样样本轮换;农村住户、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城镇住户的样本轮换工作。

我局承担的几项大型统计调查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人口与城镇化抽样调查目前已经完成了调查摸底、入户登记、填表编码、审核等工作,下一步将进入光电录入阶段。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是今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时间紧,任务重,从今年6月份开始进入实质性工作阶段,我局成立了区普查办,并协调督促各镇办成立普查机构、落实普查经费、改善办公条件,按普查方案要求,先后完成了普查区、普查小区图的绘制和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选调培训等准备工作,从101日开始进入经济普查基本单位清查阶段,按照市局清查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有步骤分级组织进行,无线索清查摸底、反馈线索、核对落实、发放和回收清查表、清查表的核对、装订、行业编码的编制、数据处理及上报、质量抽查及数据评估,每一阶段都按要求按时完成,在清查过程中严把数据质量关,经过一个半月的艰苦工作,截止1120日基本单位清查工作基本结束,下一阶段将分专业进行经济普查培训工作。

二、统计服务水平跃上新台阶

1、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意识和质量,为党政领导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建设工作重点,密切关注全区国民经济运行态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专题调查文章,为领导决策服务。坚持每月向区委、政府主要领导提供市内六区主要经济指标对比表,让区委、政府领导及时了解我区经济发展在全市县区当中的位次,为下一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每月撰写全区经济运行简析,逢季度撰写有深度的经济分析文章。

今年2月份,我们积极收集1998年以来市内六区的主要经济指标数据,通过对比分析,总结我区近年来的经济发展走势和与其他区存在的差距,预测未来我区经济发展趋势,从数字当中分析我区的发展变化和存在的不足,撰写了一篇高水平的统计分析《跨越》,受到区委、政府领导的一致好评,并在区委《决策参考》上刊登。针对我区工业和投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我局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企业调研,对3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逐个摸底调查,撰写了《惠济区工业化所处阶段判断与发展前景分析》,受到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获市统计学会统计分析二等奖,《惠济区投资结构及国民经济增长关系初探》也得到领导好评。结合7月份被征地农民调查情况,我局撰写了《惠济区被征地农民情况调查报告》。一年来,我局共撰写统计分析文章近30篇,专题调研文章4篇。

统计资料是发挥统计服务职能的一种重要形式,通过收集编写统计资料,为区领导及时掌握全区经济发展情况及我局统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目前《统计年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经济普查简报》等统计资料已成为领导案头的必备资料。

2、发挥统计工作优势,拓宽服务领域

一是区划调整工作上半年我区对部分镇办管辖范围又进行了调整,我局及时整理了调整后各镇办主要经济指标的基数,为区政府实行目标管理,加强考核提供了依据。二是社区建设综合调查工作。居民社区建设是我区加快城市化进程,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我局承担了社区综合调查表的设计、指标讲解、培训、数据汇总分析等工作。三是被征地农民调查。今年7月底,按照市被征地农民调查领导小组的统一要求,我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调查领导小组,明确由我局牵头,组织各局委、各镇办人员200余人,成立8个调查小组,对全区1999年以来被征地的村和人均耕地不足0.3亩的农户基本情况进行调查,写出了内容翔实、针对性强的调查报告。

3、为区直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提供统计服务

每月月初我局为《政府工作快报》、《惠济信息》提供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有时指标尚未出齐,两办就打电话催要;为目标办提供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及各镇办目标完成情况资料。同时,为区直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查阅统计信息资料提供服务。

4、为基层统计信息中心做好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

我区进行内部行政区划调整后,各镇(办)统计人员都进行了较大的变动,我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协调各镇办成立机构、配置人员,保证了我区统计工作的正常运转,没有出现脱节现象,我局先后对镇办主要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3次业务培训。特别是在今年的经济普查中,我局计算机专业人员对各镇办数据处理所需要的微机、刻录机、打印机等机器设备购置进行指导,保证按要求配齐了所需办公设备,受到了郑州市普查办的通报表扬。在数据处理过程中,我局多次到各镇办进行基本单位清查数据处理程序的安装、指导等工作,保证了整个数据处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由于我局工作扎实,服务到位,在全区各部门当中的地位逐步上升。我区的统计工作一直由常务副区长主管, 2003年年底我区开展的居民社区调查工作,区委要求我局牵头负责此项工作。2004年开展的被征地农民调查工作,也由我局牵头负总责。从近年来我局统计经费的到位情况来看,全区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加强。

三、统计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

按照市局统计规范化建设制度要求,我局进一步规范了各专业统计基础工作,逐步实现办公自动化,各专业基本实现台帐电子化、原始资料保存档案化。另外,我局制定了《信息、调研报告、统计分析及通讯报道采写奖励制度》、《统计资料档案化管理制度》、《统计工作制度》、《统计报表报送制度》等制度来规范统计基础工作。

四、统计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统计工作任务量逐年增加,加上我局统计专业人员相对较少,每个人承担的工作又都很繁重,容易引起统计人员对工作产生消极情绪。面对这种情况,局领导多次召开专业人员会议,进行思想开导,积极倡导吃苦耐劳、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精神。在今年经济普查任务繁重的情况下,统计专业人员都能积极行动,做好各项工作,任劳任怨。另外,局里还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大家的身心,使全局统计人员感到干统计工作有奔头,有希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