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4年郑州市统计局投资处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2-20 00:00  

在宏观调控处于关键阶段以及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紧张有序进行的时刻,全市统计局主管投资统计工作的领导和具体从事投资统计工作的同志们共商建设领域统计及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普查工作。在此,我首先代表投资处向光临这次会议指导的各县(市)、区统计局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领导对投资统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厚爱表示诚挚的谢意。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传达贯彻全国和省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普查及建设领域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一年来建设领域统计的主要工作,研究部署农村投资统计改革和2005年度的主要任务;布置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普查清查工作,研讨经济普查实施细则。刚才张局长代表市统计局党组做了重要讲话,对过去一年来统计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体与会同志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贯彻执行。下面我代表市局投资处讲几点意见,供大家讨论。

一、一年来主要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省、市局领导下,全市投资统计工作者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统计改革和各项建设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准确反映经济发展趋势

去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进入又一个发展的高潮。我省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自去年5月份始高于全国平均增幅以来,一直在高位运行。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8.8%,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8.9%,居全国第3位,创近10年增幅新高。我市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5%,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4.7%,如此高的增长速度,引起了中央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针对投资领域出现的规模偏大、速度偏快和部分行业投资过度及盲目建设、重复建设现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进行宏观调控。投资统计数据成为影响宏观调控方向和力度的重要依据,建设领域统计工作和数据质量面临严峻的考验,统计工作者承受了巨大的压力。面对这一形势,市局投资处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统计数据的质量,维护统计工作的正常秩序。一是及时执行统计应急机制。今年6月初,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要求增加了部分重点行业新增生产能力统计指标,加强了对部分重点行业投资建设情况的监测;二是进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工作,全市各级统计部门积极参与了宏观调控工作。积极参与项目的清理、核对和统计,完成了省500万元以上项目和市50万元以上项目清理工作,为这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做出了贡献;三是分析投资形势,加强了对经济形势的调研。四是加大了统计执法力度,提高依法统计的自觉性和对数据质量的检查。一年来,结合统计执法检查和国家巡查工作,市局对投资统计数据质量进行了检查,对建筑业和房地产企业进行了集中会审,对统计数据质量状况和主要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提高了对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控制的针对性。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投资统计数据质量有所提高,基本上正确反映了经济发展的趋势,为宏观调控提供了基本可靠的依据。

(二)加强统计监测,服务宏观调控

一年来,各级统计部门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抓住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进行动态监测,为宏观调控做出了贡献。市局领导高度重视对投资形势的监测,加强对建设领域经济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测工作。针对本次宏观调控的重点,即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投资过度问题和市政府领导关注的建设领域拖欠款问题,加大了监测的频率和力度。从今年2月份开始,逐月对热点行业投资情况进行动态跟踪。 

(三)统计优质服务水平提高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信息新闻发布工作作为重点,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一是加强了与市信息部门和主流媒体的联系与沟通。一年来,为扩大统计工作的影响,市局投资处还加强了市信息部门和主流媒体的联系和沟通,主动了解他们的需求,达到了较为满意的效果。三是重视统计分析研究和咨询服务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及时跟踪建设领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分析研究工作,在提高统计服务质量、拓宽服务领域等方面取得成效。我们根据2003年房地产统计数据,在调研的基础上,撰写的《2003年郑州市房地产健康发展》分析报告,受到王文超市长、孙新雷副市长等批示6次,李新民副省长高度重视,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做出重要批示,并专门以省政府《领导批示》的文件形式发至省委、省政府领导及办公厅,郑州市政府,省政府有关部门。该分析文章还被国家、省、市众多新闻媒体争相刊登或转载9次,在社会上产生了轰动效应,各有关单位不断咨询有关事宜,充分地发挥了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整体功能。

分析报告的质量和理论水平比上年有所提高,对问题的研究逐步深入,进度分析紧贴本地投资运行的实际,专题分析深刻而富有新意。撰写的《宏观调控政策对郑州投资的影响》等分析报告,对领导决策有较高参考价值。李新民副省长还对《固定资产高速增长》一文批示:“这份材料分析得很好,有观点,有数据,有分析,还有建议和对策,很适合当前郑州市和我省的实际,应在今后的工作中采纳。”

一年来,投资处围绕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对建设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共撰写专题分析6篇、统计报告2篇、统计信息5篇。撰写的文章受到省长、市长多次批示,被多家新闻媒体纷纷刊登转载。分别受到省政府李新民副省长、省政协陈义初副主席、市政府王文超市长、孙新雷副市长、丁世显副市长等领导多次批示。其中省长领导批示4次。分别在《国家统计信息网》、《河南统计信息网》、《大河报》、《经济视点报》、《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东方家庭报》、《郑州工作》、《郑州房地产》等报刊刊登20余次。各县市区也围绕热点撰写了统计分析文章,分析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积极推广企业联网直报

目前,全市数据处理平台建设已正式启动,房地产专业作为试点,统计报表的描述、区房地产专业统计人员试点、培训工作已经结束,为实现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联网直报奠定了基础。县市区统计局投资科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加班加点,按照市局的安排,积极进行报表的录入、审核、上传等工作,为试点工作做出了贡献。目前,已有40余家企业参加了联网直报。

全国3000家重点房地产开发企业联网直报工作取得新进展。我们每月督促全市二级以上房地产企业及时准确报送国家统计局。

(五)开拓创新,制度方法改革稳步推进

统计制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是统计工作的龙头。为了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的需要,从今年起,投资月报的口径发生了变化,从原来的国有和其他口径改变为城镇以上口径,一举解决了投资统计中长期存在的口径多乱问题;建立了《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制度》(试行),强化了对政府目标中市外资金的月度监测。在建筑业统计方面,增加了统计内容。到目前来看,这些改革是成功的,改革的同时保证了统计数据的连续性和可比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六)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和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投资处重点加强了电子统计台帐建设,促进了建设领域统计工作水平的提高。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也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完善了投资项目开、竣工登记制度。今年我们大力开展项目开、竣工登记。与市计委、市建委、市大项目办、房管局、公用事业局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经常核对项目、核查单位,确保项目不重不漏。

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统计任务的增加和要求的提高,人员和任务、素质之间的矛盾日趋突出。为此,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对基层统计人员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先后采取会审形式对房地产、建筑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了统计业务知识培训。

(七)做好经济普查的各项工作

市局投资处作为经济普查办公室的调查二组,积极参加经济普查工作。一是参与普查方案和试点方案的讨论、研究工作;二是参加了试点工作。在全市综合试点中,投资处抽调2名同志全过程参加;三是开展了试点培训;四是制订了《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普查实施细则》,部署个体经营户调查工作,为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顺利开展创造了条件。五是对单位清查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察。

各县市区投资统计工作者也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经济普查工作。

(八)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统计工作。我局与房管局联合开展《房地产预警预报信息系统》工作。为加快建立房地产预警预报体系和信息发布制度,进一步发挥房地产信息数据统计工作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协调发展,我局与房管局联合开展《房地产预警预报信息系统》工作。市政府办公厅以郑政办《2004》19号文转发了我们两局《关于加强我市房地产预警预报信息数据工作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受到了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和建设部房地产司的高度评价。我们两局在青少年宫联合召开了全市房地产大会,布置该项工作。联合召开了房管局系统统计年度工作会议,部署了今年的房地产统计工作,联合表彰了房地产统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我们还与市建委联合布置了房地产年、定报工作 。 

总之,在过去的一年里,在严峻的考验和繁重的工作面前,各级投资统计工作者艰苦努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这是全市广大投资统计工作者埋头苦干的结果,也是在座的各位努力奋斗的结果。这再一次表明,建设领域统计队伍是一支能够经受各种考验、战胜各种困难的队伍。在此,我代表市局投资处,向一年来辛勤工作在建设领域统计战线上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建设领域统计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诚挚的谢意!

二、2004年建设领域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

2005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一年。当前,宏观调控正处于紧要关头,经济普查也将进入实战阶段,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处于攻坚阶段,统计工作面临十分繁重的任务。但是,投资统计工作还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

第一,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统计力量不足,与所承担的任务严重脱节,影响到统计工作水平的提高和人才的培养,是当前统计工作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第二,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还不能满足各方面的要求。对统计数据干预的现象还时有发生,统计数据失实的危险性还不同程度的存在。

第三,统计分析水平还不能适应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还不能准确及时地反映经济发展的趋势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以上问题已经直接影响到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如不认真加以解决,不仅会影响到统计部门自身的信誉和形象,而且可能对宏观决策和各方面的社会经济活动产生误导。

根据省统计局投资处对明年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明年全市投资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决定的精神,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对明年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求真务实、以确保数据质量、正确反映经济发展趋势为核心,以经济普查和制度方法改革为重点,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提升统计服务效果,进一步提高投资统计工作的整体水平。要实现上述目标,我市投资统计工作者,要在统计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不断开拓建设领域统计工作的新局面。

(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搞准统计数据,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是我们每一个从事投资统计工作人员的责任所在。我希望在座各位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心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投资统计数据能真实反映实际投资情况。

在过去的一年中,经过大家的努力,建设领域统计的数据基本上是正确的,是能够反映经济发展的趋势的,但并不是说统计数据质量方面不存在问题。在新的一年里,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措施,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首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由于统计项目的不确定性、统计人员的不固定性、统计对象的流动性、统计指标体系的复杂性,加之投资的高速增长与领导高度关注所带来的压力,使投资统计搞准数据的难度越来越大。当前宏观调控仍处在关键阶段,建设领域统计数据质量仍然面临很大的压力。这种压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宏观调控所带来的瞒报压力,另一方面是目标考核所导致的虚报压力。同时还存在着由于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统计力量不足造成的项目、企业漏报以及执行制度不严格造成城乡项目重复上报的情况。投资统计数据能否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投资的现状与变化趋势,事关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和经济发展的大局。因此,各级统计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职业道德,从制度保障、科学方法、执法检查、基础工作等方面入手,保证数据的质量。

要坚定不移地做好项目和企业统计工作。尽管随着投资项目管理形式的变化,我们对项目信息的取得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所有的投资项目总是有渠道可寻的,我们不但要从计划部门,也要从建设部门、土地管理部门、银行等部门找项目。各县(市)区要下最大的力气做好这项工作,尤其是对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须逐个搞清楚。要建立项目连续统计制度,切实做到项目一经开工,就必须进行连续统计,除非项目建成投产或停缓建。房地产业企业和建筑业企业统计更应该保持高度的连续性。

要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防止和制止统计上弄虚作假行为的产生和蔓延。针对统计工作和数据有疑问的地区,我们要进行监督检查,要深入到基层项目,直接和业主交流。

 (二)团结协作,高质量完成第一次经济普查工作

经济普查工作是明年全局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经济普查工作已进入实战阶段,单位清查工作也已进入审核、质量抽查、评估、认定的关键时期。各级统计机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各级普查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作好这项重要的工作。

要全过程参与普查工作。尤其要做好方案培训、单位清查的质量抽查、报表审核、数据处理、数据上报和数据开发应用工作。

要确保普查数据的质量。采取有效措施,把数据质量控制贯穿于普查工作的各个阶段。

要做好数据的衔接工作。普查工作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郑州市第一次经济普查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实施细则》的规定进行。由于工作的力度不同,统计方法不一,且统计口径有一定的调整,普查数据可能会与历年年报数据不一致,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数据使用过程中,要保证不同时期统计数据的可比性,对于普查数据与日常年报产生的差距,要从数量上说明原因。

关于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普查培训工作,省经济普查调查二组26-27日在郑州对市、县两级人员进行跨级培训。同时将投资统计纳入本次普查培训的内容,要求县级从事投资统计工作的业务骨干参加市局的培训,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

关于个体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普查工作,请各县(市)区按照《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做好调查数据的评估工作,确保调查数据能真实反映当地的个体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情况。个体户调查数据处理程序将在省26-27日普查培训会议上进行培训。

(三)进一步加强分析研究和监测工作,提高信息工作的及时性

一年来,建设领域统计分析水平、监测工作水平以及信息工作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从整体上来看,质量还不高,反应还不快;分析研究反映成绩的多,发现问题的少;进度分析多,专题性分析少;就投资论投资的多,综合分析的少,总体水平尚有一定的差距。在新的一年里,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统计分析和信息工作,在分析的力度上下功夫,为宏观管理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要加强对经济形势的监测工作,及时发现和反映经济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提高经济监测的水平。要提高分析研究和信息提供的及时性,及时发现的新变化、新问题。要抓住敏感性问题和苗头性问题,开展短平快的调查分析,迅速向各级党政领导提供信息。要紧密围绕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开展专项调查和专题分析。今后一段时间,要重点抓好以下方面的分析研究工作:投资运行走势监测;重点行业投资监测;宏观调控效果跟踪;投资体制改革的进程及影响;新时期投资发展战略研究;重复建设、盲目建设问题研究;小城镇建设问题研究;房地产开发经营前景研究;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效益情况等。

关于分析研究工作,我提几点具体要求:一是进度分析要规范化和制度化,要求各县(市)区在上报月(季)报的同时向市局投资处报送进度分析材料。每年7月10日和10月10日前,要分别报送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投资形势分析和全年预计材料;二是要集中力量,重点搞好专题分析,要提高统计分析的理论性、综合性和针对性,不能就投资论投资,而是要结合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利用市场经济理论和现代分析方法,通过深入调研,抓住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即在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写出质量较高的分析报告。第三,要善于积累。一方面,要勤于积累经济政策和理论等方面的资料,这是搞好统计分析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注重对历史资料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的开发利用。

统计信息服务是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尽量占有和开拓信息资源,不断扩充和完善信息服务手段。各县(市)区在工作和调研中形成的各种数据、文字信息及工作动态,要及时报送市局投资处。

(四)要认真贯彻国家制度方法改革的总体要求,切实做好年、定报工作

今年国家制度方法改革力度大,经济普查任务非常繁重。国家统计局今后改革的设想是完善统计指标体系。主要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精神,从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投资管理体制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需要出发,改革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指标体系;从反映房地产业全行业和基本要素的角度出发,改革房地产业统计指标体系;从行业统计出发完善建筑业统计指标体系。

关于我市贯彻意见以及制度变化情况,文杰还要详细介绍。下面,我提几点具体要求:

1)要认真布置年定报工作,这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关键。今年年报和明年定报,制度的变化,每一个建设领域统计工作者要尽快熟悉和掌握年定报制度,吃透情况,理出思路,做出计划,争取领导重视与支持。要认真准备,开好年报会,年报会上首先要把年报制度讲清、讲好,使统计对象真正理解、掌握所要报的内容及有关要求,其次,要多讲问题,特别是年、定报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指标与指标的关系、表与表之间的关系、计量单位等。

2)加强领导,认真做好农村非农户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印发了国统字[2004]116文件,要求加强对农村非农户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领导,切实做好农村非农户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局文件精神,在与市农调队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我市提出了贯彻意见,希望各县(市)区要认真贯彻执行,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农村非农户5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由农调队划归局投资统计,县(市)、区力量与任务的矛盾更加突出。希望各县(市)、区要按照郑统文45号和豫统文[2004]163号、165号文件要求,加强现有建设领域统计力量,县(市)、区投资统计机构特别是原有人员少、力量薄弱的要予以补充。因此,请县(市)、区统计局的领导要继续对建设领域统计工作多关心、多支持,并在经费、设备、办公条件等方面给予倾斜。

各县(市)、区投资统计部门,要加强与农调队的联系、沟通与配合,共同做好今年年报和明年前三季度定报数据的评估,确保数据的可比性。

3)做好市外资金的评估论证工作。市外资金是政府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从今年进度监测的情况看,无论在范围还是在数据质量方面各县(市)区都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各县(市)区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评估认定工作,明确市外资金(投资)的含义、范围。

(五)积极推广数据处理平台建设,做好企业联网上报工作

数据处理平台建设是实现统计工作方式变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房地产专业的试点工作已经结束,房地产专业是推进该建设的先行部队,因此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克服困难,做好先导,为全市数据处理平台建设探索经验;二是主动沟通,相互支持,在各级计算机技术人员的支持下,扎扎实实推进该项工作;三是认真思考,深入研究数据处理模式变革后的数据质量控制问题。明年房地产、建筑业逐步推广企业直报。

继续做好全国300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直报工作。今年300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联网直报已正式纳入报表制度,要认真做好辖区内资质二级以上企业的督促上报工作,确保上报率明显提高。

(六)继续抓好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和队伍建设

投资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明年,我们要按照市局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领会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扎扎实实推进规范化建设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范化制度;二是规范和完善市、县两级工作流程,重点抓好基层表的规范;三是完善电子台帐,系统整理投资历史统计资料;四是将规范化建设向基层填报单位延伸,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设。

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统计任务的增加和要求的提高,力量和人员之间的矛盾日趋突出。各县市区统计局要把加强统计机构和统计队伍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保持统计工作与机构人员基本协调,保持统计人员的稳定和增长。其次,要加强对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统计干部的业务能力。

同志们,思路决定出路,有为才能有位。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各级统计局党组的领导下,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开创建设领域统计工作新局面而奋斗。

谢谢大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