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4年郑州市统计局社会科技处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2-20 00:00  

今年以来,在局党组和省社会科技处的领导下,我们全处同志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全年工作目标,从“强化基础工作,提高自身素质”入手,发扬不怕克服困难、团结拼搏的精神,努力全面推进我市的社会科技统计工作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一年来的工作回顾

1、顺利完成社会服务业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年报。社会服务业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年报直对单位多,涉及的行业复杂,在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科学的组织年报的实施。今年我们根据省局的精神,大胆进行统计方法制度的改革,对社会服务业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年报施行重点抽样调查,并且改革了年报部署方法,由过去的开会贯彻,变为通知单位领取报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全处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财务状况年报的部署、收集、审核、录入、汇总、推算上报任务,而且年报的数据质量也有了提高。

2、全面完成了2003年统计公报、年鉴资料的整理、提供。我处负责卫生、体育、科技、环保等多个方面社会统计资料的收集任务。在搞好年报工作的同时,我处积极和有关方面的管理部门搞好协调,多方收集资料,为公报、年鉴提供了丰富的社会统计方面的有关统计资料。

3、全面完成大中型工业科技年报综合科技监测年报和高技术产业季报任务。今年是实行大中型工业新标准的第一年,为了保证统计数据的连续性可比性,我们还要完成原口径的大中型工业科技年报,使今年的大中型工业科技年报工作量成倍增加。全处同志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合理分工、互相协作、齐心协力。保证了任务的顺利完成。高技术产业季报是今年新增加的表种,我们加强学习,强化协调,按时完成了任务。

4、努力加强统计基础工作,严把数据质量关。今年以来我处始终将提高统计工作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采取了多项措施,规范基层统计工作。首先加强对统计人员的统计业务指导,对部署的每一项统计工作,我们都精心准备各种规范性文件资料,使基层统计人员能够了解掌握各项规定和操作方法,把好工作的部署质量关。其次,对基层上报各种资料,按要求进行严格审核,把好验收关。对各种对外的资料,认真进行科学评估分析,把好资料公布关。在抓好基层单位数据质量和基础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统计系统内部,特别是本处室的统计业务基础规范化建设,目前,已初步建立了各种基础规范化方案、标准、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并开展了档案整理和建立电子台帐,为统计系统内部基础工作规范化工作奠定了基础。

5、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今年根据有关部门要求,我们开展了综合科技监测,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工作,这两项监测是反映全市科技发展和妇女儿童发展状况的综合性监测,指标涉及的范围广,计算复杂,全处同志认真学习,认真分析情况,建立监测指标体系,熟悉掌握各项指标的含义,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处室的协调沟通,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为政府及各部门了解全市科技和妇女儿童发展事业发展情况提供了详细的统计监测资料。

6、拓展统计业务,完善指标体系,努力提高统计手段的现代化水平。今年以来,我处结合承担的科技攻关课题,在完善科技统计指标体系上加大工作力度。在局领导的支持下,建立了《非工业科技统计报表制度》、《科技综合科技统计指标体系》,并大胆的加以推行,取得较好的效果。

7、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搞好统计服务。今年以来,我处与郑州市科技情报所及市统计学会合作,联合开展了《郑州市科学研究与综合技术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和《郑州市综合科技统计体系研究》课题研究,目前已顺利完成,正在准备项目鉴定。

8、深入开展统计分析研究,努力扩大统计成果的社会影响。今年以来我处共撰写统计研究 1篇;统计分析 2篇;统计报告2 篇;统计信息4篇;统计调查1篇;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二、工作的几点体会

1、人员素质的提高是搞好工作的基础。当前我们正处在知识爆炸的年代,统计事业也迅猛发展,不迅速掌握先进的知识,就无法完成本职工作。我们郑州市社会科技处的全体同志始终将学习业务知识摆在重要位置,使业务素质迅速提高,适应统计事业发展的需要。

2、团结是完成工作任务的力量源泉。今年以来,我们处的任务十分繁重,但大家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不计较干多干少,保证了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3、坚定的政治信仰是搞好工作的政治基础。今年以来,通过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理论,使我们更加明确了工作的目的,工作起来积极性更高了。

三、今后的工作重点

1、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基础建设。我们处所面对的基层企业单位与其他专业相比,统计工作的基础较差。我处成立时间短,基础工作薄弱加强企业和内部的统计基础工作,将是我们一个长期的工作重点。我们打算从建立统计各项规章制度入手,加快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

2 健全社会事业统计制度,进一步加强与部门统计的联系与合作,疏通渠道,充分发挥综合统计部门职能,全面反映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情况。

3、加强分析研究工作,提高服务水平。目前分析层次太低,与各级领导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后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分析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