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4年郑州市统计局普查中心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2-20 00:00  

2004年,在省普查中心的指导下,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这一中心工作,全体同志齐心协力,努力工作,各项工作有序展开,成绩显著。现将04年各方面情况总结如下:

一、抓机构建设,确保经普工作的顺利开展

万事开头难,为确保经普工作的顺利开展,使普查中心的各项工作进入正常轨道,局党组指派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江滨同志分管普查中心工作,并抽调业务能力强、普查经验丰富的孟玲武同志担任普查的负责人,开始普查中心的筹建工作。

今年35日,按照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我市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李柳身为组长、市直23个局委及有关单位参加的郑州市第一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德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由此拉开了我市经济普查工作的序幕。随后,我们迅速召开各县(市)、区会议,在3月底以前,各县(市)、区县乡两级普查机构全部成立,为经济普查的全面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抓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人员素质

  随着经普工作的逐步深入开展,工作量逐渐增大,在这种情况下,局领导通盘考虑,把在综合处室工作的普查中心人员抽回,并又调入3名年富力强的同志,截止目前普查中心到位人数共有6人。为出色完成这次经普任务,中心领导认真分析研究普查中心的现状,决定在完成日常业务工作的同时,把提高中心人员综合素质作为工作的突破口,要求中心全体人员认真学习省、市经普办有关文件、方案,同时,努力钻研统计业务知识,全方位、深层次地搞懂、弄清此次经普所涉及的各个指标含义、行业代码、各类标准,熟悉工作流程,使中心人员的业务素质在较短的时间内有了很大的提高,并通过写简报、宣传材料等方式练笔不辍,提高人员文字写作水平。

三、抓制度建设,确保经普各项工作协调有序地进行

  按照市经普办的统一安排,普查中心人员参与到此次经普工作全范围、全过程,7个组全部都有普查中心的同志参加,主要任务是做好普查的宣传协调及后勤保障。为此,中心制定了工作目标:一切以经普业务工作为中心,全力配合支持专业组和各项工作。并制定了“四多”工作方针:多动脑,结合普查下一步工作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多动眼,经常到专业处看看,及时了解各专业组的各种需求;多动手,随时把有关情况记录下来,并及时写出简报,让更多的人们了解经普各阶段的进展情况;多动腿,辛苦自己,尽量减少专业组同志的负担,全力为专业组的同志搞好服务。为达到上述目的,我们在中心内部管理上下功夫,首先对人员进行了内部分工,各司其职,并强调“共同参与”概念,即把每天的工作向大家说明,个人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后,要积极协助其他同志做好工作,全方位提高同志们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其次,建立情况通报制度,每周末,中心人员向分管领导汇报一周工作情况,周一全体同志通过“碰头会”形式总结上周工作及安排部署本周任务。第三、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了来文、发文登记制度,物品发放制度,稿件采用登记制度,重要电话登记制度,请假制度等,通过制度加强管理。

四、抓文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弘扬团队精神和吃苦奉献精神

通过定期读报、学习文件等形式,努力提高中心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形成自觉为领导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专业组服务、为纳税人服务的超前服务意识。

弘扬团队精神。通过谈心、交流等方式及时了解中心人员的各方面情况以及他们的要求和困难,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解决,以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真正把普查中心当成自己的家。通过以上方式,使普查中心形成一个集体,一个拳头,一个团结、高效、协调、有战斗力的团队。

由于普查中心成立不久,加之各种原因,办公条件十分简陋。计算机、打印机数量少、档次低,一台机器几个人用。一方面,我们积极向局领导打报告反映,另一方面,中心负责人耐心做大家的思想工作,要求发扬吃苦、奉献精神,把目光放长远,克服暂时的困难。对时间长达3年的经济普查工作,中心负责人反复强调大家:普查的复杂性、艰苦性和困难性,忙的时候一连几个星期都得加班,让大家提前有个心理准备,早做安排;使中心成员都明白,要把普查工作做好,没有吃苦奉献精神是不行的。

五、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在中心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04年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经济普查工作方面:

1、成立了郑州市第一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我们的支持帮助下,各县(市)、区按要求在3月底前全部成立县、乡两级普查机构。郑州矿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火车站地区管委会普查机构也同时成立。

2、参与筹备“2004年全市统计及经济普查工作会”;筹备召开“郑州市第一次经济普查试点工作会”;召开郑州市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会三次;召开试点工作培训会一次,宣传工作会一次。

3、安排各县(市)、区经普办主任及有关人员赴浙江海宁考察国家经普试点。

4、按照省经济普查方案要求,结合郑州实际,不等不靠,在二七区大学路办事处和新郑市薛店镇开展试点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市第一次经普查工作的开展。

5、以领导小组名义发文3篇和中共市委宣传部联合发文2篇,以经普办名义发文51篇,有效地指导全市经普工作。

6、普查中心全年目标任务撰写简报12期,采用率50%;截止11月底撰写简报31期,完成全年工作287 %。简报采用31期,完成全年采用任务的   %

7、积极筹备普查各项工作所需物资,为普查顺利进行提供物质保障。从省经济普查办领取并发放宣传画10300张,致被调查对象的一封信31.4万封,普查员用具(笔、袋、普查员手册、胸卡)9641套,并结合郑州实际,又印制带有经普宣传口号的纸杯5万个,雨伞、小刀、橡皮、铅笔7千套,在清查工作布置前全部发到各县区普查员手中。

根据需要,自行印制了稿纸本、笔记本、便笺本等。

为保障清查培训工作及数据处理程序培训工作的质量及效果,我们分别在新郑市和河南省民政学校组织了两次培训,清查工作培训举办两期,共培训学员近400人;数据处理程序培训共培训学员100余人,这些都为清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从108日到1019日,我们还在漓江温泉游泳训练中心接待了国家统计局计算中心负责试点程序开发的8名领导及有关人员,以及随后陆续赶来的国家统计局各司的16位领导,接待工作热情、细致、周到,受到了国家、省、市经普办领导的好评。

8、宣传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们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的作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效果,真正做到了电视有影、电台有声、报纸有字,积极宣传经济普查。截止11月底,《郑州日报》《郑州晚报》采用18篇次,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和郑州经济广播电台采用30篇次,郑州电视台和郑州有线台采用15篇次。特别是郑州经济广播电台和郑州电视台联合录制了一小时的《绿城对话》经济普查访谈节目,黄金时段电视三次重播,电台连续七天广播,我们还刻录了20张光盘下发各县(市)、区和成员单位,宣传效果佳。《郑州日报》半版全文刊登了常务副市长李柳身谈郑州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等。为拓展经济普查宣传的领域,我们还利用移动、联通、市政府短信平台群发手机短信,开通咨询电话热线,加大了经济普查宣传的广度,受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9、按时高质量地向省经普办报送各种调查表、资料。

10、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上半年三产个体抽样工作

1、安排部署我市六县八区第三产业个体抽样调查工作。

2、到管城、金水区检查三产抽样调查工作的进度情况。

3、及时解答、解决县区三产调查工作中的问题。

4、做好了全市三产个体数据的汇总、质量验收的准备工作。

存在的问题:

1、中心人员大都没有从事过统计业务工作,也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培训,专业知识水平较低。

2、新参加工作人员对行文规定不熟悉,文字水平不高,难以写出高质量、有影响力宣传材料。

3、计算机知识特别是数据库及网络知识不足,影响三产工作的深入开展及扩大经普工作的宣传力度。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我们有信心通过辛勤努力,不断提高充实自己,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二○○四年十一月三十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