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4年信用中心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2-20 00:00  

郑州市社会信用服务中心自今年六月成立以来,在市统计局党组的领导下、各处室的支持下,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诚信郑州”的目标,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紧紧围绕年初政府目标,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1、搭建一个用于宣传郑州风貌、褒扬诚实守信的信用管理网络,打造信用信息公共平台,实现信用信息资源共享。11月18日以www.zzcredit.gov.cn为域名的郑州信用网开始试运行。侧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搭建信用网络平台,现已建成集纳三千余家企业基本信用信息数据的数据库,使信息互连、互享、互通,提供各方查询,强化企业监管,促进守法诚信经营。

2、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征集指标体系,并拟定<<郑州市归集政府部门信用信息首批指标库>>。信用中心通过对国外信用理论的学习、了解和对信用工作起步较早,指标库制订较成熟与完善的上海、深圳、汕头等地成功经验的学习和借鉴。结合我市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经反复研究、讨论,决定把我市急需解决的企业信用作为此项工作的切入点。听取各方建议,多次修改和完善指标库内容,力争把首批指标库做大做全。制订出的<<郑州市归集政府部门信用信息首批指标库>>,涉及到工商、国税、地税、银行、海关、质监等十六家成员单位,为确保三千家企业信用档案上网查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着眼于长远发展,积极开拓信用相关工作

1、培育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坚实社会信用道德基础。我们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道德规范进万家、诚实守信万人行活动,通过发动媒体、社会开展多形式、多角度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信用建设的重要性,提高全社会信用为本、操守为重的信用意识。及时向郑州市人大有关领导汇报进展情况,并回复四份政协委员提案。

2、联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各方合作。我们对28家成员单位定期联络,了解信用工作情况。局党组领导亲自带领工作人员对五家省垂直管理部门一一拜访,积极征求意见,听取各方建议。

3、努力推进相关信用法规建设。我市社会信用服务中心根据对北京、上海、深圳等信用体系发展较完善地区相关法制建设先进经验的调查、研究,从我市实际情况出发,初步拟定了一系列包括《郑州市企业信用信息征集管理办法》与《郑州市信用信息征集整理实施意见》在内的规章、制度,已交市法制局审批。

4、坚持“资源整合,信息共享;讲求时效,注重实效;长远规划,滚动发展”的原则,建立全市统一的信用数据库,使信息互连、互享、互通,提供各方查询,强化企业监管,促进守法诚信经营。现阶段数据库正在积极筹划建设中,建设方案已经完稿提交。

夯实基础,确保明年工作顺利开展

一方面,不断完善各项信用法规和指标库的建设。通过学习发达国家和我国沿海开放城市的先进经验,将现有的法规和指标库进行补充、改进,创造适合我市经济发展的信用环境。另一方面,人员素质不断提高,基本办公条件现已具备。针对新同志较多的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办公制度,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和办公环境,保证了各项工作有序进行。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定期组织人员开展系统学习,更新自身知识结构,提高综合业务水平

信用建设是一项崭新的工作,任重道远,缺少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信用中心的同志们还很年轻,工作热情高但实际经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仍需不断的学习和提高。相信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决策下,在各个兄弟处室的支持下,我们的工作一定会稳步发展,不断完善。

 

 

二○○四年十一月三十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