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2004年保密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01-17 00:00  

今年以来,郑州市统计局保密工作按照保密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保密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保安全、促发展”的宗旨,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职责分明,措施得力,保密工作扎实有效,达到了保密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统计事业发展的目标。现将我局一年来保密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为保密工作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新形势下,保密工作作为党的一项工作,非常重要。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将其作为统计工作的一方面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年来我局建立有健全的保密工作领导机构,并随着局领导调整变动及时调整保密机构,保证局保密工作的连续持久。今年新一届局领导班子组成后,我局成立了以局长李德耀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及局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保密领导小组,保密工作具体由办公室牵头抓,明确各部门的保密职责,将保密工作列入各处、室、中心、队全年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并实行保密一票否决。按照保密法及有关规定,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郑州市统计局保密工作制度》,对保密范围、保密职责、泄密处罚等内容做了详细的规定,使保密工作有了组织和制度保障。

二、舍得投入,为保密工作提供人力和设施保障

保密工作需要必要的人力和物力保障才能有效运转。为使保密工作扎扎实实,我局在大型统计调查工作集中,统计力量相当紧张的情况下,在办公室明确两名同志负责保密及相关工作。在统计经费缺口大的情况下,专门配备办公房(机要室)、机器设备、保密工具等支持保密工作。我局存放机要文件的档案室按照要求达到了铁门、铁窗、铁柜,领取文件有专人、专包,档案室配备有灭火器,保证了文件资料的安全。局领导和局要害部门(如办公室、人事、财务等)配备有文件粉碎机。计算机设有防火墙,保证文件资料安全运行。节日放假前,局保密领导小组要求保密办公室组织对全局各处室、队、中心进行保密安全检查,对保密结果在全局通报,做到万无一失。每周二、四有专人到公文交换站领取文件、资料,认真造册登记、编码录入,并分类呈领导传阅,对从政府网接受的文件同样做好登记、传阅,严格签字手续。根据领导批示需要催办、转办的文件,严格按照规定范围阅读,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一般不得复印、摘抄,个人不得保管。涉密文件、资料的清理和销毁由机要室按照有关规定统一处理。

三、依法统计,为保密工作提供广度和深度保障

保密工作在立足重要文件的流程方面,切实按保密规定外,在我局还必须和统计工作紧密结合,才能较好的充实保密工作内容,也才能更加受到局领导的重视。因此,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我们在保密工作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强化保密意识,宣传保密知识。局保密办公室不定期组织有关保密知识的学习,利用局域网开辟保密专栏,宣传保密知识。订阅《保密工作》杂志在全局传阅,使大家通过典型案例,了解保密规定,明白失密对国家和工作造成的损失。

二是依法统计,做好对统计资料的保密管理。统计部门是政府信息主体部门,掌握有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数据资料,在服务党政领导决策和社会公众咨询中发挥了参谋作用。在统计工作中,要坚持依法行政,《统计法》第十五条规定,属于国家秘密的统计资料,必须保密。属于私人、家庭的单项调查资料,非经本人同意,不得泄露。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对在统计调查中知悉的统计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义务。同时,《统计法》明确:对违反《统计法》和《保密法》规定,泄露私人、家庭的单项调查资料或者统计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并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这些规定,为保密工作在我局深入开展提供了法律支持。我局每个专业处室都收集有大量的统计数据,涉及各行业各企业。除了向外提供宏观统计数据外,我们明确任何人不能向外提供单个企业和家庭的统计资料,尤其对上市公司的统计资料要更加保密。否则,造成恶劣影响的,要追究相应责任。

三是坚强基础工作建设,为保密工作创造良好环境。今年我局强力推进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制定《郑州市统计局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对统计工作流程、资料管理、档案保管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各部门按要求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强保密,逐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通过规范化建设,促进了保密工作在我局的有效开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当然,我局在保密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与上级要求和兄弟部门还存在一定差距,工作中还有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保密人员专业性不强;工作中有时紧时松现象;保密宣传力度和深度不够。

差距既是压力又是动力,我们相信有保密部门的关心和支持,有局党组的领导,通过我们努力工作,我局的保密工作一定能够迈上新台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