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局长李德耀在2011年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1-03-23 00:00  

 

锐意进取  服务大局

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郑州市统计局局长李德耀在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34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0年统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1年工作任务。稍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荃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郑州市统计局做工作报告。

一、2010年全市统计工作回顾

2010年是全市经济形势非常复杂的一年,也是全市统计部门贯彻三个提高要求,努力服务科学发展的一年。全市统计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深化统计改革和基础建设,全面执行国家统计制度,精心组织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等大型普查和专项调查,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为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锐意改革,完善制度,重点领域统计取得新突破

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市统计系统积极迎接挑战,勇于创新,构建科学统计新格局,常规统计调查任务圆满完成,重点领域统计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各项常规统计调查任务圆满完成。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调查工作的立足点,组织实施好各项统计调查。强化数据质量意识,严格执行《河南省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全面落实数据质量责任制,层层把关,各个专业规范工作流程,修订完善数据审核评估控制办法。充分运用部门行政纪录和相关数据,强化主要指标之间协调性和匹配性的审核,科学评估统计数据,高质量完成了2009年年报和2010年定报工作,客观反映了全市及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和结构的变化。市局社会科技、国民经济核算、设计管理、工业统计等专业荣获省局先进。

服务业统计实现新突破。一是建立完善并实施了《郑州市服务业部门统计制度》和《郑州市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构建了政府综合统计和部门行业统计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大服务业统计格局,服务业统计实现了全覆盖。二是坚持服务业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对部门统计的督查指导力度,政府统计与部门统计数据的协调性、匹配性进一步增强,数据共享机制初步形成。新密市、新郑市、金水区领导重视,服务业统计力量显著加强。

能源统计取得新成效。一是突出重点监测,对于重点耗能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自10月份起增加了每月20日能源报表。二是突出质量控制,修订完善能源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和评估方法等各项制度,规范能源统计工作,完善能源统计和监测体系。三是突出监测服务,围绕年度和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制定实施节能目标预警调控方案。定期联合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发布全市和各县(市)、区及重点行业的能源利用情况。由于预警及时,市委市政府调控措施得力,全市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得以顺利完成。巩义市、上街区预警及时,能源统计工作成效显著。

特殊区域统计管理初步理顺。一是对城市新区、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以下简称三区)内所有调查单位及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清查,摸清了底数,建立了三区统计调查单位名录库;二是成立了由市统计局牵头,发改、工信、财政、国土、环保、科技、建设、税务等部门组成的全市三区统计调查办公室,建立实施了三区统计监测制度;三是制定了《郑州市产业集聚区统计监测考核评价体系》,并以市政府办公厅文件下发实施。四是制定郑州新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GDP核算方案,从6月起整理公布了郑州新区的主要统计数据。五是理顺了航空港区统计管理体制。在协调特殊区域统计管理的过程中,金水、管城、新郑、中牟等县市区政府及统计部门以大局为重,给予了积极配合和支持。

(二)强化服务,主动作为,统计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统计服务时效进一步超前。一是提高统计效率,每月第一时间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主要统计数据,按月编印《郑州经济动态》、《郑州工业快报》等,及时报送给市四大班子领导和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二是加强对月度和季度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为市委经济工作会、全市季度经济形势讲评会等重要会议整理提供全市及各县市区、各省辖市、省会城市、大中城市主要经济指标数据。配合十二五规划编制开展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分析预测工作。为人大政协两会提供统计服务。三是加强分析研究。广泛深入开展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城市间对比分析研究,为各级党委政府宏观调控、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全年市县两级统计局共撰写统计分析、信息、调查研究2000多篇,得到各级领导批示68篇,400多篇被市级以上新闻媒体采用。荥阳、登封、新密、管城、上街等统计部门有针对性地撰写了统计分析报告,受到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统计服务层次进一步提升。不断完善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办法,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继续做好全市乡镇经济社会发展评价监测、全市及各县(市)、区节能降耗统计监测、城区及街道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民生福利评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评价监测。特别是三季度对节能降耗形势提出预警,引起市领导关注并及时采取措施,为完成全市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密市、惠济区等统计部门围绕三个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统计服务平台进一步丰富。不断完善《郑州统计年鉴》、《郑州农村发展报告》、《郑州物流业发展报告》、《郑州统计概要》等,内容更加丰富,客观反映和记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通过郑州统计网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统计信息,采取多种形式为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全年接待社会统计查询2000多人次,有效地满足了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

统计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拓宽统计服务科学发展的新领域,积极参与全市十二五规划、郑州新区十二五专题规划、郑州都市区规划和全市妇女儿童2011-2020年两纲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组织开展居民住房供给及需求专项调查、消费者喜爱的消费品牌调查。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创建文明城市调查测评、郑州市区交通流量调查等,受到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的表扬与好评。

统计科研取得新成效。市县两级统计部门建立完善课题研究的奖励激励机制,强化统计科学研究,成效显著。全年市县两级统计局完成立项课题51项,数量和质量全面提升其中:《郑州市区域自主创新能力评价监测体系研究》、《郑州市民生福利评价监测体系研究》获河南省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市局撰写的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适度规模研究》、登封市撰写的《关于如何实现我市产业集聚区以考核促发展的思考》、中原区撰写的《只争朝夕谋发展 狠抓落实保增长》获得市统计科研成果一等奖。

(三)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大型普查及专项调查进展顺利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按照国家和全省统一部署,稳步实施,扎实推进,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国务院和省政府督导组对我市的普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市县乡三级政府层层签订人口普查责任书,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组建了一只5.7万人的高素质普查队伍。工作经费得到较好落实。二是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启动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广而告之,做到人人皆知,争取公众配合支持。创新利用主流网络载体,公布联系电话接受社会群众监督,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且在普查登记阶段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得到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好评。三是坚持数据质量为核心。学习借鉴全省和外地市经验,成功组织开展了综合试点。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制度和质量控制办法,加强培训和督查,高质量地完成了全市340多万户的普查摸底和入户登记工作。截至目前,普查数据录入工作已基本完成。新密市、登封市、二七区、管城区等组织得力,推进有序,效果明显。

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完成。普查公报如期发布,编印了普查资料汇编,开展了专题分析,普查总结表彰工作圆满完成。

全社会R&D资源清查数据处理培训、清查数据收集整理、会审审核、上报查询、数据质量抽查圆满完成,在国家局和省局检查中受到表扬。巩义市、上街区组织得力,工作扎实,保证了R&D资源清查工作的有效开展。

组织开展全市城镇和农村住户大样本调查轮换工作。建立完善了对县(市)、区有代表性的城乡住户调查体系。

(四)强化基础,依法统计,统计保障能力建设跃上新台阶

名录库管理更趋完善。成立了郑州市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27000多家名录库单位的比对、核实工作。完整、统一的三上企业名录库基本形成。市局在全省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会议上做了经验介绍,受到表彰。

统计基础建设持续深化。按照《郑州市统计基础建设三年发展规划》要求,组织完成了对全市8个县市区、7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两级统计基础建设的考核验收。通过考核验收,县乡两级统计基础建设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统计工作日益受到基层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工作条件不断改善。基层统计业务工作日趋规范化,依法统计、科学统计的基础日趋牢固。我市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被评为全省乡级政府统计先进单位,登封市大冶镇作为全省先进乡级政府统计基础建设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巩义市、登封市采取以奖代补等措施推动了基层基础建设的长足发展。

统计执法效果更加明显。按照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统一部署,市局与市监察局、市司法局、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精心部署全市自查工作,4千余家单位认真开展统计数据质量自查。在此基础上,对金水区、新郑市、新密市、高新区4个县市区和市人社局、市文广新局2个部门及130余家基层企业进行了重点抽查。根据抽查结果,对存在数据质量问题及拒绝检查的30家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有效地维护了统计法的尊严,净化了统计工作环境。荥阳市、新郑市、金水区加大力度,依法独立查处案件。管城区依法查处并强制执行一起违法案件,开全市区级统计执法强制执行之先河。

法制建设得到市人大肯定。2010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统计法》和《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列为年度开展检查监督的内容之一。市局以扎实的工作为支撑,通过多种形式将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及部分人大代表进行了展示,市政府向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主任会议做了专题汇报,得到了肯定。市人大常委会反馈意见认为全市统计法制建设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信息化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一是率先在全省完成了拥有12个县市区分会场的全市视频会议系统,减轻了基层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市县两级统计部门投入专项经费,对网络升级改造,对网络管理实施监控,保证网络安全稳定高速运行。三是积极推进网上报送,县乡联网直报率达到95%以上,三上企业联网直报率达到了90%以上,减轻了企业负担,减少了环境干扰,保证了源头数据质量。巩义市、中原区统计局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五)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统计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学教活动呈现新气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市统计部门认真组织创先争优两转两提等主题教育活动。市局开展了十个一党建月活动,组织公务人员开展一对一帮扶困难群众,在全市统计系统树立巾帼标兵,以党员示范岗为载体,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干事创业的氛围进一步增强。荥阳市、新密市、中牟县、中原区、二七区等统计局立足本职,结合各自特点,开展多种活动,推进了统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队伍建设再现新亮点。一是以第六次人口普查、专项调查等工作部署为契机,开展跨级培训,全市政府统计系统业务骨干人员基本轮训一遍。二是开展统计从业资格专项检查,培训基层统计调查单位从业人员1500多人。三是继续开展调查分析师和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全年培训500多人,2010年再次荣获全国统计系统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先进单位。新郑市、金水区等将培训工作列入目标考核,收到明显成效。

干部教育形式多样化。一是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以业务讲座、集中培训、外出学习交流等多种方式推进了干部培训工作的开展。二是邀请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作成等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市县两级统计人员听取省局第一届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专场报告。惠济区邀请统计专家为区四大班子领导作专题讲座。三是在全市统计系统开展了岗位练兵大比武。通过多种形式学习,使全市统计系统干部开阔了视野,提升了业务水平。

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果。一是加强廉政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加大考核力度,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工作规划。三是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2010年,市局再次荣获全省统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荣获市委市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先进单位。新密市在政风行风建设中位次大幅前移,新郑市、金水区、中原区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成效显著。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顺利,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机关党建、后勤管理、财务管理、老干部及妇女工作等方面也得到长足进步。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市局获得各类奖励62项。市统计局、中牟县、金水区、二七区、惠济区统计局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新郑市、管城区统计局新进入省级文明单位行列。荥阳市统计局荣获荥阳市公仆杯,中原区统计局荣获区跨越式发展银奖

同志们,过去一年,全市统计系统在应对复杂形势、服务科学发展上成效显著,组织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和常规统计调查任务的能力得到明显提高,统计执法和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整体统计工作呈现出新变化,实现了新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是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市区委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推动了全市统计事业的改革和健康发展。二是全市统计部门团结一致、奋发有为、克难攻坚、改革创新,形成了推进我市统计事业锐意进取的合力。

在此,我代表郑州市统计局,向一贯关心支持统计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全市广大统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当前全市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统计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处在大改革、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挑战与机遇同在,压力与动力并存。

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统计部门必须审时度势,积极应对。从国际国内形势看,世界经济有望恢复增长,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加快。构建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加快郑州都市区建设,实现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式发展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总体思路。准确监测郑州都市区建设进程,客观反映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统计工作使命光荣。

国家和省统计局提出要实现三个提高,全面推进统计工作规范统一、公开透明,加快建设四大工程两大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统计工作任务艰巨。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去年10月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连维良专题听取了统计工作汇报,提出了新的希望。12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才和常务副市长胡荃专程到市统计局调研,赵建才市长要求健全统计体系,加强部门统计。胡荃常务副市长提出了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等。这些都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为统计事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党委政府愈加重视统计职能发挥,为统计工作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社会需求日益增加,社会公众更加关注统计信息,为统计工作提供了有利的发展环境;统计改革不断深入,统计建设日益加强,为统计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统计工作的诸多方面还不适应,特别是三个方面的能力亟待提高。一是统计数据质量控制把握能力亟待提高。当前影响数据质量的因素日益复杂,搞准统计数据的难度越来越大,政府统计公信力经受严峻考验。二是复杂经济现象认识能力亟待提高。各级党委政府把握形势、指导发展,越来越倚重统计工作。但我们对一些复杂经济现象,研判不够及时准确,解读不够深入明晰,服务水平与党委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三是为社会公众服务能力亟待提高。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社会公众的统计需求日益增长。长期以服务宏观决策为要务的政府统计,服务社会公众的意识比较薄弱,机制还不完善,效能尚需提高。

我们要认真分析和准确把握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当前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克服各种思想障碍,增强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的信心和勇气,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努力把我市统计工作推向前进。

三、2011年主要统计工作任务

今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精神,按照全国和省统计工作会议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以统计现代化为目标,紧紧围绕三个提高,认真履行统计职能,以四大工程两大体系为重点积极推进统计改革,持续强化统计建设,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

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统计报表制度,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努力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准确、及时、全面地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一是要全面完成常规统计调查任务。按照国家和省制度要求,明确任务,加强领导,合理调配力量,把各项常规调查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实施,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二是要继续做好人口普查工作。严格操作规范,切实做好人口普查数据的录入、查询、汇总、上报等工作。及时发布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搞好人口普查资料的开发利用。

三是要积极开展专项调查。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创新方式,拓展领域,发挥灵活快速优势,积极开展专项调查,满足各级领导决策需要。进一步做好妇女发展纲要、儿童发展纲要监测等工作。

(二)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统计服务是统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统计部门的重要职责。全市统计部门要努力提高对复杂经济现象认识能力、对党委政府重大部署监测能力和对社会公众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

一是要加强进度分析。要紧紧围绕保持经济社会更好较快发展,不断探索改进统计分析方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搞好经济运行趋势判断和结构性分析,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和趋势,正确反映经济波动变化,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为党委政府提供科学的判断和决策依据。

二是要做好专题分析。要紧紧围绕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和收入分配、通胀影响等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劳动就业、教育、住房等问题,深入开展分析研究,努力为各级领导提供高质量、有价值的统计分析资料,服务科学决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要搞好统计监测。全面总结十一五取得的成绩。围绕十二五规划和郑州都市区建设的重大部署,认真研究构建统计监测体系,服务全市绩效考核工作,积极开展统计监测。

四是要面向社会做好服务。完善统计信息发布方式方法,及时发布经济社会统计信息及相关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作用,解读统计数据,普及统计知识,介绍统计工作,积极推进统计公开透明,使政府统计的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惠及公众。

(三)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控制把握能力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实事求是统计工作的根本原则。保证统计数据质量始终是统计工作的基本职责,要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意识,坚决反对以任何形式在统计数字上弄虚作假。

一是要认真组织实施GDP统一核算。2011年开始,国家要对各省市区GDP进行统一核算,全省也从一季度开始实施。市县两级统计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这项重大改革对统计工作特别是对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控制的深刻影响,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按照方案科学组织实施。

二是要调整、完善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各专业要适应统一核算的要求,调整下管一级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控制把握能力,完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可信度评价办法,切实增强统计指标的协调性和匹配性,防止我市及各县市区主要统计数据出现趋势性误差和大的偏差。

三是要着力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理。建立健全企业统计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规范基层数据报送工作。加强对基层数据各主要指标之间的协调性、关联性审核,加大对基层的检查力度,努力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四)奋力推进统计改革

四大工程建设是今后几年全国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两个体系是服务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积极推进统计改革。

一是要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和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建立全市统一、完整,专业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信息资料共享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依据统一的名录库组织各项统计调查。加强对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数据质量管理,组织开展质量抽查、临时代码清理和规范化考核,不断提高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管理水平。

二是要逐步实施企业一套表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的原则,以工业、能源为先导,其他有关专业分步跟进,2011年内在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全面实施企业一套表,并逐步拓展一套表应用领域。

三是要完善数据采集处理系统。按照国家和省局统一部署,从原来分散的专业自成体系的数据采集处理系统,逐步过渡到以统一名录库为基础、以企业一套表制度为核心的统计数据采集处理系统。

四是要积极推进联网直报。着力推进企业联网直报系统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在实现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一套表的基础上,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2011年联网直报率要达到50%以上,2012年达到100%。继续巩固乡级联网直报。

五是要巩固完善地方抽样调查体系。切实做好城镇住户基本情况调查、农村住户、农产量调查新网点的启用工作,全力做好调查数据的评估和衔接。

六是要进一步完善三区统计体系。认真做好三区年度和进度统计,摸清基本情况,针对薄弱环节,加强基础工作。准确收集考核数据,严格按照产业集聚区考核办法,做好产业集聚区统计监测及考核评价工作。

要改进完善服务业调查和增加值核算方法,全面客观反映服务业各行业、各区域发展情况,并在使用中不断完善。按照要求,积极开展建筑业在地统计试点。完善分地区能源核算,完成节能降耗监测任务。完善文化产业统计制度和民生福利评价监测工作。

(五)不懈深化统计基础建设

必须坚持不懈地把统计基础建设作为推进统计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长期任务,创新内容,深化提高,持续推进。

一是不断加强基层统计建设。今年是我市实施《郑州市统计基础建设三年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在前两年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完成全市县乡两级统计基础建设达标工作。以县乡联网报送为抓手,促进基层统计建设。启动劳动力调查、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服务业调查、交通物流等专业县乡联网报送工作。认真执行乡级统计基本情况年报制度,及时了解把握乡级统计建设情况,积极进行指导和督促。

二是继续深化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以规范统一为核心要求,规范基层统计工作流程,做到数出有据,报表规范,数据准确。认真执行县级政府统计部门统计业务规范化方案,强力推进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考核监测。结合企业一套表和企业联网直报,积极推进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统计业务规范化工作。

三是大力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要着力推进平台建设。以统计信息化建设成果为基础,结合四大工程建设,构建安全与稳定运行的计算机应用平台,为统计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打造全方位的系统网络运行监测机制和应急机制,为系统网络的稳定与安全运行奠定扎实的基础。

四是持续强化统计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型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加强市县乡三级统计干部培训,持续开展向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典型事迹学习活动,努力营造团结和谐、进取向上的工作氛围,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切实加强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在岗统计人员持有统计从业资格证书的比例。

五是努力加强统计法制建设。认真做好统计五五普法总结表彰,启动统计六五普法工作。定期开展分专业的统计执法检查,保障统计业务工作顺利开展,促进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切实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保障统计工作顺利开展。

六是切实加强部门统计工作。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民经济核算、经济运行分析、统计数据质量管理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要以全市月度统计联席会为载体,加强部门间数据衔接,逐步健全部门间数据共享机制。建立完善部门统计制度,加大指导检查力度,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部门统计服务政府宏观管理、部门管理和国民经济核算的能力。

四、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全市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动统计事业协调健康发展

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学习,使广大统计干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中央、省市的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脚踏实地,奋力拼搏,努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广泛深入开展统计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要围绕统计工作中心,进一步加强统计文化建设。要大力营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团队。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主题开展各类庆祝活动,继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努力构建和谐统计机关、统计系统。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统计系统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抓好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在统计部门的贯彻落实。大力加强统计政风行风建设,强化行风教育,加强对行风建设的领导,严禁以数谋私,把行风建设贯穿于统计工作始终。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及时了解新情况、发现新问题;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真正把心思用到研究问题、谋划发展、推动工作上;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同志们,我们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之上,肩负着新的使命。让我们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全面推进统计改革建设,努力实现我市十二五统计工作良好开局,为加快郑州都市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